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想John Nash軼事
  呂理哲 February 19 2021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驚聞John Nash夫婦車禍過世,補上一段John Nash的軼事,紀念這位影響全人類思想的天才。

《本文開始》

1948年普林斯頓大學來了一個數學系碩士班新生,年僅19歲,到處吹噓自己的數學能力,沒有人記得他曾經上過課,看過書。原來這老兄居然有閱讀障礙,也因此沒有被書本扼殺了他的創造力。

納許常常去逛Mercer Street,為了要看看物理巨人愛因斯坦一眼。有一天他跑去告訴愛因斯坦的助理說,自己對重力、摩擦和輻射有想法,希望和巨人討論討論。

愛因斯坦嘴裡叼著沒有煙草的煙斗,很有禮貌地聽著,這個新生在黑板上寫了一小時一黑板的數學式,終於愛因斯坦忍不住了,咬著煙斗咕噥著說:『少年耶,你最好多學一點物理。』

1944年馮紐曼(John von Newman)和摩根士坦(Oskar Morganstern)

合著出版了“賽局理論和經濟行為:(Theory of Games and Economic Behavior),一般認為馮紐曼是賽局理論之父,為何今天大家一談到賽局就想到Nash呢?

1950年Nash發表了300字簡單優雅的論文,成就他的大名和後來的諾貝爾獎,學術界稱之為納許平衡(Nash Equilibrium)。

事前Nash 也跑去找馮紐曼,談談他的想法,結果比和愛因斯坦的會面還要糟,才說了兩句,就被馮紐曼輕蔑的打斷:『太瑣碎了,那只是一個定點定理(延伸自一個定理的理論)。』

後來,簡潔的納許平衡取代了賽局理論。

大家朗朗上口的囚犯困境(Prisoner's Dilemma),卻是納許的博士導師塔克(Albert Tucker)被邀請去給一群心理學家講述賽局理論,為了讓不懂數學的聽眾了解編出來的故事。

賽局理論是數學中一個晦澀的領域。 1995年,納許和夏仙義(John Harsanyi)和塞爾頓(Reinhart Selton)被授予諾貝爾獎,以表彰他們的賽局理論對經濟學的貢獻。

Nash 的得獎感言調侃:『賽局理論和弦論一樣,研究人員都知道其中的樂趣,又以為真的有用。』

賽爾頓開玩笑說:『賽局理論用來證明定理的,不是用來玩賽局的。』

夏仙義則應用賽局理論實際為經濟學作出了貢獻。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