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美國社交APP大搬風
  呂理哲 March 23 2021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我們都重視自己的隱私,但是你知道有人分分秒秒正在幫你寫生活日誌嗎? 隱私是你的,你的生活日誌卻是他的。

《本文開始》

參議院聽證會裡,共和黨議員哈利(Josh Hawley)質問佐克伯格(Zuckerberg)臉書侵犯個人隱私的議題。哈利舉出吹哨人提供的臉書內部工具 TASK 的截屏畫面,顯示推特、谷歌和臉書利用這個工具相互串聯,決定那些內容應該屏蔽。

佐克伯格承認知道有這個工具,但具體如何應用他不甚了解,答復:『只要參議院提出來,我會請同事提供相對應的材料。』

哈利再提出 CENTRA 的截屏,顯示臉書使用設備的唯一硬體標識符(例如手機的固定IMEI身份標識碼),來追蹤用戶電腦設備上的活動數據,也就是不管你是不是臉書的用戶,只要你打開過臉書的網頁,你的電腦就被植入臉書的Cookie,幫你寫日誌, 也就是說臉書夙夜匪懈地記錄你的活動。

蘋果iOS V14本來加上了一個對話框,讓用戶自行決定自己的硬體標識碼是否允許外傳。消息一出臉書立刻翻臉要報復,迫使蘋果延後這個新功能的啟動。

佐克伯格在聽證會上表示他不知道有這個工具,他要回去查查看,『只要參議院提出來,我會請同事提供相對應的材料。』

(A rose by any other name would smell as invasive.)批評者用莎士比亞的台詞吐槽臉書“此地無銀三百兩”

不只是臉書,你的生活日誌被記錄在許多軟體公司的硬碟裡面,這一點不用懷疑。科技公司將個人隱私用於廣告,無可厚非,反正我們也沒辦法。

但是介入美國大選就不一樣了,臉書、推特和Google(旗下有Youtube),經由 TASK 一起決定那些新聞應該傳播,那些不可以。“不作惡”(Don't be Evil)曾經是Google的座右銘,只不過是作惡的機會還沒出現罷了。

許多不同政治理念的用戶不滿自己想看的內容被過濾,在選舉期間停掉臉書,轉到Parler- 另一個聊天APP。臉書的同盟APP Store和 Google Play 竟然將Parler下架,亞馬遜 AWS 乾脆把 Parler 租用的雲端伺服器關掉,Parler 在選舉關頭就消失了。

連總統參選人的臉書和推特帳號都被關閉,讓想要使美國再偉大一次的川普見識比美國偉大的科技勢力。

美國人本以為新聞自由是他們的驕傲,卻不知道他們的驕傲是別人施捨的。

有實力的政府會這樣肆無忌憚不稀奇,連科技大廠也來這一套,全世界瞠目結舌都嚇壞了,美國人驚慌失措,知情者只好將自己的即時通訊APP搬家,造成了這一場聊天APP大遷徙史無前例。

聊天軟件 Telegram在1月9日到1月11日3天內增加了2500萬用戶,在1月12日宣布用戶總數突破了5億。另一款小眾加密聊天軟件Signal在1月10日當天新增了130萬用戶,此後幾天,新用戶繼續大量湧入,服務器因而癱瘓了將近24小時。

大家都關心隱私問題,害怕自己被賣掉。其實不用擔心,你的個資不值錢,沒有被賣掉的價值。只有大數據才有價值,甚至可以用來竊國。連美國參議院對臉書侵犯個人隱私都沒轍,換個APP聊天,又能如何?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