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讀書偶得》 五蘊皆空 – 佛祖說的都是真的
  呂理哲 April 30 2022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2500年前,當時沒有顯微鏡、核磁共振(MRI)之類的工具,佛祖釋迦牟尼居然能察覺到自己是被設計好的棋子,進一步找到擺脫被控制的方法,超脫了凡夫俗子的格局限制。

《本文開始》





2500年前,當時沒有顯微鏡、核磁共振(MRI)之類的工具,佛祖釋迦牟尼居然能察覺到自己是被設計好的棋子,進一步找到擺脫被控制的方法,超脫了凡夫俗子的格局限制。

釋迦牟尼眼界超前走得太遠,後人實在趕不上,今天的佛教變成讓信徒以為用很少的奉獻,就想換取佛祖滿足自己力所不及的回報,遠遠偏離了佛祖的本心。

為何說(自己是被設計好的棋子?)

佛經裡的(苦)字在古老巴厘語佛經原文叫(dukkha),經過考證翻譯成英文是“不滿足” (unsatisfactoriness);人不滿足才有苦。入不敷出的人覺得不滿足,億萬富豪馬斯克也有苦沒讓你知道。佛祖挑明萬般的(苦)來自於人無法自主的內在機制。

我們已經知道地球上有870多萬不同的物種,按照個別基因程式成長、繁衍和進化,科學家證實已知的所有物種的基因程式都採用同一套DNA語言組成的。

基因的源頭是不是有個程式設計師?如果有的話,那麼,佛祖說的(苦)是程式設計好的機制嗎?

科學家想要弄清楚,利用MRI核磁共振掃描偵測腦細胞活動,實驗證明了大腦有被預設程式制約的現象。

在籠子裡掛著一盞燈,燈一亮裡面的猴子就能得到食物。實驗之初,嘴裡咀嚼食物時,大腦才會大量分泌多巴胺,表示吃食物讓猴子快樂。實驗重複多次之後,燈一亮猴子大腦就開始大量分泌多巴胺,表示對食物的預期讓猴子快樂了。

再到後來,亮燈導致猴子分泌的多巴胺越來越多,食物本身帶來的多巴胺倒是越來越少。顯示猴子全部的快樂來自對食物的預期,到了最後,真正吃到食物時反而沒多巴胺了。

人也一樣,好事將至,幸福感越來越滿,真的得到了反而感覺空虛。

不同的實驗總結出相似的結論,基因原始設定了幾個簡單有效的機制,不管那一種生物都受到相同的制約。


1- 飢餓機制:期待食物就帶來快樂,和餓不餓沒關係,讓你不停覓食維持體力生存下去。

2- 性慾機制:期待性帶來的快樂,性慾催促你繁衍下一代,事後即使後悔,還想做。

3- 攀比機制:攀比把競爭對手比下去帶來快樂,避免性伴侶跟別人跑了。

4- 恐懼機制:不經過意識立即判斷好與壞、安全和危險。例如,摸到高溫立刻縮手;爆炸聲一響,馬上臥倒閃躲;風吹草動警覺有野獸,暗夜黑影害怕有鬼…,都是DNA設計好的恐懼機制,教你瞬間反應去消災避禍,就怕等你的大腦思考好對策已經來不及了。

程式純粹用【快樂】作誘餌,又設計好快樂是【短暫的】,永遠得不到不滿足,讓你一做再做,持續努力下去。

更重要的是基因還設計讓你【忽略】快樂是短暫的,避免你意識到快樂的假相而放棄追求,懷疑起人生來。

第四項機制讓你增加存活的機會;加上前三個基本機制設定,萬物因而野蠻生長。

永遠都得不到滿足是基因設計好的,滿足只不過是個錯覺,不滿足的煩惱自然也是錯覺了。

佛祖想通了(苦)的源頭,找到了解決方案 – 領悟(空)。

佛說『五蘊皆空』,並不是說我們實實在在感知得到的事物都是空的,而是我們對事物產生的情緒是虛幻的。例如實驗中的猴子判斷食物將來先快樂再說,如果後來食物沒來,剛剛的快樂就不曾存在了?後來食物來了,吃到一半快樂早已消失,剛剛的快樂是不是(空)的。

進化心理學學者和科學作家羅伯特•賴特(Robert Wright)於2017年出版《為什麼佛學是真的 – 冥想和頓悟的哲學與科學》(Why Buddhism is True: The Science and Philosophy of Meditation and Enlightenment),書中提到上述實驗,解釋了佛祖說的『萬般皆苦』和『五蘊皆空』的科學,揭露了指導我們的生活是快樂和恐懼的制約。

書中提到透過冥想、坐禪的方法可以避開DNA的制約,和任何技藝一樣,看書你是學不會的,你得拈花微笑頓悟才能體會,作者Wright先生自己也還沒能參悟。

地球上所有生物都在相同的DNA程式規劃下,持續繁衍子孫,生生不息,渲染出今天地球上的繁榮景緻,源頭那個設計師到底要幹嘛?為了好玩?還是另有所圖?

我們汲汲營營為誰忙?

備註:根據美國夏威夷大學和加拿大戴爾豪斯大學合作的海洋生物普查,推測地球上具有細胞核的物種(包括所有的動植物和真菌、色藻)約有870萬種物種,還不包括細菌、病毒那些肉眼看不見的物種。科學家已經證實所有物種的DNA都是一樣的設計。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