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江瑞璋,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CIP3/4 也有山寨版
  曾世煌 April 02, 2010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dan@brainnew.com.tw
   

      CTP版材的成本已經低於菲林和PS版的總和,印前生產使用CTP已經不是流程效率的改善,而是攸關成本的基本問題,尤其在大陸數位CTP版材的生產線如雨後春筍一般出現, 有的數位版的價格早已低於某些大品牌的PS版價格,影響所及,台灣的印前同行已經無法迴避CTP數字化的問題。

如果說CTP(Computer to Plate)是印前作業的終極版,應該沒有疑問從電腦都能直接製版了,印前的最後一個工序可不是已經數位化了嗎?

因為少了晒版時網點擴大的損失以外,CTP確實能讓製版的品質變好,除此之外,如果CTP只省掉菲林晒版這個環節的話,那麼一組版也不過省了菲林晒版時間的幾十秒,如果省成本,昨天CTP版的成本還比傳統晒版高呢?

僅僅有限的效益和成本的改善,為何使CTP成為歐美高端印刷廠製版數字化唯一的選擇?

印前已經數字化了,如果能將印版上的數據傳遞到控墨台,放墨工序豈非也完成數字化了?這就是CIP3/4本來就是設計好的劇本,完成了印前和印刷數字化的銜接,進一步的效益就是放墨時間的節省、過版紙的節省,更重要的是降低了印刷師傅放墨經驗的年資,減少了對人的依賴,穩定品質的機會自然增加。

今天的印前都是電腦,印刷銜接上了印前,當然,電腦可以接上控墨台,如果可以利用掃描儀測量每一墨道的密度和光譜,電腦就可以計算並轉換成墨鍵的數據,再傳回控墨台修正墨鍵,這樣就可以達到閉環校正的效果,印刷機製造商都將閉環校正的功能,定位為最終極的控墨管理,所以價格菲薄。

可惜,大部分的正在服役的印刷機在安裝之初,並沒有CIP3/4的需求,所以也沒有配置這樣的功能。今天,印刷產業面臨了無比嚴苛的競爭環境,任何一個環節的節省都是重要的,於是有了山寨版的需求。

CIP3/4的山寨版是怎麼回事?

由於海德堡、小森…等等印刷機製造商為了CIP3/4裝配有和控墨台連接的CIP3/4接口,可以解釋PPF/JDF (CIP3/4定義的控墨數據格式),再將數據傳送到墨鍵,但是,這些印刷機上的墨鍵數據都是原廠定義的,並沒有對外公開。所謂山寨版就是依照原廠控墨台上既有的軟硬件設計,模擬其中的設計將原廠的數據格式存入墨鍵,或從墨鍵中取回。不同的是開發這樣的產品的,並不是印刷機製造原廠,由於原廠控墨台在設計之初並沒有CIP3/4的觀念,所以各家控墨台的設計都是把墨鍵數據存取到某一種儲存設備,可能任何裝置,不管是記憶體(memory)、讀卡機、磁條機、軟碟機(Floppy)或是RS232/422的儲存設備都有,山寨版的CIP3/4只是將資料從印前電腦網絡傳到上述設備的相對應位置,就完成的預放墨的功能。

再進一步,如果有軌道掃描儀,就能把印張導表上掃描的色彩信息傳回電腦,就足以比較個別墨鍵印刷的結果和期望標準的差異,再將差異經由預放墨的途徑傳回控墨台,如果在印刷過程中,重複執行掃描並修正墨鍵,就可以達到閉環校正的理想。

近年來,日本媒體一再反省中國的山寨文化,發現日本人將山寨產品一竿子列為仿冒偽劣,忘了自己曾經從模仿開始因而發展成今天的產業地位,導致日本產品漸漸在市場上失勢。反觀,大陸的山寨版(模仿的另一說法)的谷歌(Google) - 百度推出中文語音搜尋和語意搜索,都已經比谷歌要先進多了;優酷是YouTube的山寨版,更能提供更多合法版權的中日韓連續劇影片… ,種種比YouTube更符合在地市場需求的服務,足見山寨版如沒有了新的創意,很快就失去產品的立足點 – 市場。

山寨版的InkZone 預放墨和閉環校正系統,在台灣和大陸從2006年第四季至今,已經有100多台控墨台InkZone,包括小森、海德堡、高寶、三菱、羅蘭,秋山以及良民不同印刷機的控墨台,為原來沒有CIP3/4接口的印刷機,提供了全新的數字預放墨和閉環校正的新技術和效益。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