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Pantone 2021
  呂理哲 February 03 2021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Pantone 年度顏色(Color of the Year)- 日照陽光的亮黃色和河床上鵝卵石的灰色兩個顏色,來表現2021年大家堅韌不拔。

《本文開始》



Pantone是一家商業印刷廠 1950年成立於美國新澤西,1956年聘請了一位大學畢業的赫伯特(Lawrence Herbert)作為兼職員工。赫伯特為了簡化彩色墨水的生產,就利用自己的化學知識將公司的顏料庫存系統化。

後來,赫伯特開油墨廠賺了錢,買下Pantone知識產權,推出Pantone 色彩配對系統(PMS - Pantone Matching System),其實就是一組色票可以用代號和油墨參數來描述顏色。有了標準色票就允許設計師和產品的製造商師傅溝通自己想要的顏色,不管生產顏色的是哪一種設備,用的是那一種顏料或是染料,印在紙上還是布料上。

今天全球各行各業製造商品,設計師、印刷廠和製造廠都用Pantone來和溝通顏色。2003年蘇格蘭議會通過了一份決議,將蘇格蘭國旗中的藍色標記為“Pantone 300”;我們日常熟悉的Pantone顏色如可口可樂紅、Tiffany藍,星巴克綠...到處可見。

Pantone 利用這個優勢引導時尚產業的行銷活動,進一步每年推出一個年度顏色(Color of the Year),講故事行銷Pantone Color。如果你回頭去查查以往幾年的年度顏色,可以發現各方時尚品牌、名人服飾多和Pantone掛了鉤。

去年初還沒有疫情時,Pantone 2020以Classic Blue(經典藍)作為年度顏色,大眾意外地感染了藍色的憂傷。

Pantone 2021 提出代表堅韌不拔(Fortitude)的兩個顏色,日照陽光的亮黃色和河床上鵝卵石的灰色,Pantone透過時尚顏色引導大眾的情緒,看來2021大家還要繼續堅持,堅持,再堅持。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