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智慧印刷根本用不到阿法狗
  呂理哲 April 11 2016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最近谷歌阿法狗戰勝圍棋大師的新聞,讓大家對人工智慧發生了興趣,加上工業4.0被解釋為智慧製造,那麼印刷需要智慧嗎?

《本文開始》

圍棋大師的頭腦只需要幾十瓦(Watt)的能源就能正常工作,幾年前,美國一家知名的大電腦公司評估模擬人腦運算能力的開發資源,認為需要一座核能電廠,加上用美國第一大河密西西比河的河水來冷卻,才有可能利用當時的技術模擬人腦的運作。

短短的幾年內,谷歌利用1,200台電腦平行計算下圍棋打敗世界一流高手。我們必須瞭解圍棋算是最複雜的腦力遊戲,職業圍棋高手都被視為天才,今天人工智慧如果可以下贏圍棋,我們可以想像只要比圍棋複雜的專業工作,都可能用人工智慧來實現,應該比人做得更好。

印刷生產會比圍棋更複雜嗎?

相較於圍棋下一子,必須考慮對方可能對策對未來的形勢帶來的影響。如果對方的對策有越多的可能變化,難度就越高,一盤圍棋因為有天文數字的變化可能,即使電腦長於計算,如果花費的時間太長就無法上場比賽,傳統的電腦技術不敷應用,必須讓電腦模擬人腦的運作,才能在複雜開放的局面下,很快地理出少數可行的對策,從無數的可能中降低搜索和處理的範圍;並且可以不需要精確的計算,就能從目前的形勢去判斷未來發展優劣的傾向。

這些人腦運作的特點也不是天生的,必須長期吸收前人的智慧,圍棋迷收集棋譜、手筋、定石、殘局….等等圍棋知識,不斷的實驗才能轉換成個人的棋力。人工智慧把圍棋的知識變成知識資料庫管理起來,才能跟人腦比賽下棋。

圍棋難度大才成為人工智慧研究的物件,如果連最複雜難度最高的圍棋都可以用電腦來應付,人工智慧應該足以應付大部分人類的工作。

印刷生意似乎沒那麼複雜,印刷廠的資源管理、客戶關係管理、生產的管理工作、訂單管理和報價似乎早就都有了電腦的解決方案,面對互聯網的影響,以及工業4.0引出智慧製造的話題,印刷行業應該如何看待人工智慧?

不論是傳統或數字印刷機,我們都可以把它看作一台印刷機器人,我們只要裝好紙張,上好印版就行了;輪轉機更智慧,還能把在傳輸線上快速移動的完成印刷的紙張裁好、折好、疊好,甚至打包好。如此複雜的工序,一氣呵成,效率如此之高,因為還需要“人”去放墨,我們就認為印刷機還不夠智慧?

最近微信上傳播一個澳洲報社輪轉機自動上紙的視頻,紙卷從庫房搬運到印刷機上,沒看到人來操作,我們覺得很神奇,就認為看到了智慧製造的樣本。

仔細想想,這樣重量的紙卷,原來的上紙卷的動作是人利用有輪子的起重機,把直立的紙卷夾起來橫過來,起重機車開到印刷機旁邊,操作機械裝上紙卷。

自動上紙卷,其實只要把“人”操作機器的固定程式,轉換成電腦程式去控制機械和車輪,就是我們看到的智慧的紙卷車自動完成任務的景象。

固定的程式讓電腦來操作很合適,那誰來判斷何時該開始工作,什麼地點需要什麼材料?這是生產管理,每一家印刷廠也都在做,差別只是我們用人工製表來管理,他們用電腦程式來管理罷了。

如果配合好訂單管理,許多ERP都能為自動為生產排程,讓每一台設備發揮最好的使用率,生產管理也只不過是判斷何時是適當的時間,那台設備去生產適當的工作而已。把車間排程的結果和電腦控制的設備連線作業,就是我們看到先進印刷廠,輪子自己移動,機械自己動作,看不到人走來走去了。

一家印刷廠有幾台印刷機、幾種紙張、幾種不同的印前印後工序可以選擇,變化非常有限,不需要阿法狗那樣人工智慧來幫忙判斷,ERP系統只要把訂單管理和各項資源管理的資料,和操作生產工序的電腦交換資訊,就能做到電腦替代大部分的人手。

所謂的『智慧製造』,不是不需要人,而是把原來“人看了管理資訊(施工單),再去操作設備”的工作方式,改成生產管理的程式和控制設備的電腦交換資訊,自動啟動工序。

印刷生意利用網路的程度一定快速成長,傳來傳去就是訂單和檔案,生產工序的啟動,就要被移到印刷廠外面,也就是讓客戶的檔和訂單傳過來,啟動印刷廠生產工序去幹自己的活。

台灣的合版印刷,或是一些IT管理比較強的印刷廠,早已經這樣接單生產了。只是ERP接單是有能力判斷這一單要如何生產,設備和軟體能接受指令動作就夠了,沒說是『智慧』生產而已。

下個月到德魯巴2016去看看那些大設備廠商宣傳自己設備如何聰明、智慧,也不過是有客戶的訂單來啟動生產工序,不再是車間主任了!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