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重新定義印刷市場
  呂理哲 April 04 2016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各行各業面臨大環境的變革,不知如何因應。印刷還沒消失,過分擔心無濟於事,何不重新定義印刷市場?

《本文開始》

印前合版印刷把名片和彩色單頁的生意做到極致效益,就能風風火火在業界行走,去年大陸許多合版印刷企業有志一同投入電商的行列,變成網路印刷品的百貨公司,在江湖裡卷起千堆雪。

不只是印刷產業,各行各業都面臨環境變化太快的難題,一兩招闖江湖的時代早已經過去了。

美國人Ruteh Handler 發現女兒Barbara 喜歡玩紙娃娃,為娃娃穿上不同衣服,因而開發了芭比娃娃這個風靡全球的兒童玩具,1959年推出以後經過半世紀歷久不衰。這幾年來銷售量一再消退,三年來股價衰退了27%,其競爭對手銷售變形金剛玩具的孩兒寶(Hasbro),搶去了美泰兒的光彩,這三年股價大漲90%。

財經專家分析其中的原因,當蘋果公司的iPad瓜分掉小孩子玩樂的時間以後,當時是全球第三大玩具公司孩兒寶就不再把自己的戰場定位在“玩具市場”,而是去想小孩子一天玩樂的時間就那麼多,把市場重新定位為“小孩子的玩樂消費”。

這個思路讓孩兒寶搖身一變成為兒童玩樂體驗公司,銷售玩具以外,孩兒寶開始介入電影和電視節目和電子遊戲的操作,讓小朋友不論在什麼場合,什麼時間都有機會接觸到各種變形金剛的角色。孩兒寶重新定義了市場,芭比娃娃還在玩具市場裡爭霸,強弱立見。

可口可樂這個百年老字型大小,也曾經面對強力新對手百事可樂的挑戰,以及碳酸飲料市場飽和的困境,可口可樂重新定義市場,把公司的戰場定位在『人們每天需要的飲料』,轉型去開發周邊各種產品,來提高飲料市場的份額。

來看看印刷業,正美標籤從臺灣外銷柳丁(橙)上面的圓形標籤開始,以家庭即是工廠的模式起家,到2015年集團營收約17億元人民幣,年出貨量為120億張標籤,的規模,可說是國內標籤印刷的模範生。

今天正美集團依客戶產品的屬性劃分為日化事業部及電子事業部;日化事業部的客戶有寶潔、聯合利華、強生…等國際消費用品大廠,電子事業的客戶有富士康、蘋果、惠普、宏基、華碩、HTC…等全球知名電子企業,而且都是長期合作關係。正美的客戶產業橫跨3C、醫藥、民生消費與汽車等等;客戶的產品涵蓋食、衣、住、行、育、樂,可說是鋪天蓋地。

正美固然搭上了臺灣當時作為世界工廠的時代潮流,從柳丁開始,陸續做起西洋棋、玩具、家電、煙酒….的標籤,但是標籤印刷廠那麼多,為何獨獨正美走出康莊大道?

許多人不知道正美通過了國際安全標準UL、危險物質限制指令(RoHS)檢驗,甚至電子業的各種標準。為什麼印刷廠需要這些認證?當然是為了客戶的國際訂單。

正美的研發部門有四位博士,包括材料、電機、機械和化學不同領域,不但研究材料包括遮光、腐蝕、透氣或是隔熱….等等,還開發出遇水變色的水洗標籤,說明客戶只要辨別手機內部標籤,就可以判斷是否落過水,幫客戶解決人為疏失造成手機保固的成本。還做到RFID(射頻識別標籤)把標籤貼在小米、華為、巨集基和HTC等電子產品上,說明客戶配合大賣場如Walmark庫存自動化的要求;最近投入QR code二維碼,說明產品銷售以後,讓供應商和使用者互動,做到客戶關係管理(CRM)。

報導裡,正美稱自己一年要產生五萬種新料號,相當於每天要開發137種新產品,我們發現正美為客戶提供了遠遠超過一般印刷廠的服務範圍,可以想像正美勢必一再重新定義自己的市場。

各領域的產品都需要標籤,標籤市場固然很大,但是單純的把油墨印在不同材質上面的叫做印刷活,大部分的標籤印刷廠只做印刷服務,頂多加上上光或覆膜,工序繁雜瑣碎,單價又低,在紅海裡游泳競爭者眾,一定不痛快。

擁有凸版、網版、柔版、凹版、平版等多種印刷制程及各式加工能力,正美的主業就是印刷,也只做印刷,當他們把自己的市場定義延伸到印刷以外的範圍,才能逐漸發展出領先同業的局面,把船駛進藍海。

『重新定義印刷市場』值得印刷廠用來思考未來策略。

所有印刷都為了行銷和廣告,Vistaprint教其代理說明客戶行銷,將行銷活動中需要的印刷生意導入Vistaprint,也是幫客戶重新定義市場。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