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擴增實境參與廣告活動
  呂理哲 January 13, 2013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擴增實境應用於廣告越來越多,電腦速度越快擴增實境的效果越好,當擴增實境拿來當日常電腦輸入的主要功能的時候,印刷將越來越稀奇了。

《本文開始》

谷歌於2012年11月正式推出網路眼鏡Project Glass,或許你會說那只是一台小型電腦掛在鼻子上,和手機拿在手上沒啥那樣,不稀奇。你的手機有觸摸屏,可以讓你下指令叫電腦打開這個程序,關掉那個遊戲;網路眼鏡如果也配置一個觸摸屏,就貽笑大方了。

用網路眼鏡,你只要開口叫電腦執行命令就行了,眼鏡架上右上方有一個不到一公分長寬的LCD小屏幕,開機時眼前就像有一個透明的七吋屏幕,看過魔鬼終結者的人應該可以想像,機器人看到的眼前景物的同時,重疊著電腦傳過來的信息。

還有個攝影鏡頭對著前面,你看到的畫面電腦也跟著錄像起來,youtube 上有許多名人用網路眼鏡拍的錄像。能錄像並不稀奇,如果在會議中遇見一位你電腦裡的聯絡人數據庫裡有記錄的朋友,但是你一時想不起對方的公司和姓名,網路眼鏡有擴增實境(Argument Reality)的功能,可以截取攝影鏡頭拍到的影像加以分析,利用臉部特徵找出聯絡人的資料,在你一邊微笑一邊伸出右手的同時,就在眼鏡上看到了對方的生辰八字。

如果你正在開車,問網路眼鏡附近有沒有停車場,GPS發出你的位置,從網路上的地理數據庫找到附近有兩個停車場,你轉頭向右看,屏幕上看到前方50公尺處畫個箭頭,指出停車場的位置;你向前看沒有標示,因為那邊沒有停車場,向左看,又看到另一個停車場的標示。擴增實境就是能從實際的錄像中,找出有意義的啟動點,把數據運算結果的虛擬影像加進實際的影像裡去。

其實,1991年華盛頓大學就研究出一種虛擬視網膜顯示器(virtual retinal display),將紅、綠、藍色的激光直接對著視網膜閃動,就能呈現1600 x 1200像素的屏幕效果。2010年美國陸軍有一個『陸地戰士』的計劃,設計了一個鋼盔,把一個小屏幕翻到眼前,就能整個戰場附近的示意圖,衛星傳來的GPS信號,把所有軍隊、坦克和建築物的位置標示出來,敵人還不知道你躲在哪裡,你從屏幕上就看到了對方在一座建築物後面的移動。按個鍵,可以從總部的電腦裡取得各種需要的信息。

有了眼鏡上的小屏幕加上擴增實境,網路眼鏡才能變成了特別意義的移動裝置。

擴增實境商業上的應用越來越廣,大家急於利用新技術來發揮廣告效益嘛!

今年,滾石樂團推出一張50年紀念專輯《GRRR!》(聽說就是大猩猩的叫聲),封面是一種黑猩猩吐著大舌頭,歌迷可以下載擴增實境的app,對著世界各地的經典地標,如對準101大樓拍攝,在屏幕上就會看到大猩猩爬上了101大樓的樓頂。

你的新家需要一個沙發,把電腦的攝影鏡頭對準空客廳的角落開始拍攝,再從IKEA的產品目錄中選出你有興趣的沙發,把該沙發的標籤剪下來放在鏡頭前,沙發就出現在屏幕上,你移動標籤,沙發就依照你的意思移動位置,不用等到把沙發搬回來家,才發現顏色或式樣不對。IKEA利用擴增實境讓客戶先佈置好家具,才去訂貨。

台灣的信義房屋也利用擴增實境app,讓想要買房子的人拿著手機或平板電腦自己到街上去找房子,不管你在台灣那個街口,只要把街景拍照下來,就能看到800公尺以內正要出租或出售的房子,也能詢問周遭的地理環境、價位、學區範圍甚至可以看到你指定的房子的內部格局。

華爾街日報日前報導,德國出產奔馳(Mercedes Benz)汽車的戴姆勒公司和美國的通用汽車,不約而同推出擴增實境功能,把汽車正面的擋風玻璃當成屏幕,利用手機當成主機,連上網路就能邊開車,邊從擋風玻璃上看到社交網路、天氣或城市交通的信息,或者指示你附近廁所的位置。

擴增實境應用上增加了許多生活的便利,最早利用這種新科技的當然是廣告業,以前報紙、雜誌、傳單或海報用於廣告就很好用了,移動時代來臨了,擴增實境讓顧客也參加了促銷活動,效果很彰顯,更吸引廣告主,上面幾個例子只有IKEA還需要印刷的幫忙。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