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美麗網點 – 改善品質省油墨
  呂理哲 January 04, 2013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許多印刷廠將客戶送來的PDF檔案裡的影像按照不同印刷機的特性加以調整,為了控制印刷品質和省油墨,但是修改過的檔案卻造成了管理的混亂,沒有更好的辦法嗎?

《本文開始》

印刷生意的競爭決勝於印刷過程的效益,這就是這幾年來,印刷數位化突飛猛進的背後原因。許多印刷廠很快就發現數位化的好處,就是可以提升印刷生意的競爭力,如果不比大部分的對手先裝備好新的數位化技術,就無法享受數位化的成果,某一新數位化技術被相當比例的同行採用的話,就會變成爭取印刷生意的『必需品』,這時候不投資這項技術已經影響了生意,甭想從投資這項技術中得到生意的優勢,股神巴菲特演講時常常提到『製造單位投資生產新技術的財務效益不會留在該單位,一定會轉移到消費者身上』,所指的製造單位就是一項新技術不再能被稱為新技術時的投資者。

反過來,最早採用新技術的早起鳥不但先從效益中得到好處,又可以利用招來新生意的訴求。

但是,早起鳥不見得就萬無一失,新技術需要時間在市場上實驗,就像新藥經過衛生單位的認可以外,還得經過人體實驗才知道是否有副作用。

以前,各種數位化工作流程系統結進入印前部門,連製版的設備(CTP)都數位控制的時候,印前工序已經全面數位化,當然包括色彩管理 – 管理CTP版上機印刷的結果和數碼打樣的結果趨近一致。

今天有了CIP3,印刷廠就可以把印前和印刷控墨台的數位更進一步的整合起來,色彩管理要管理就更複雜了,進一步讓不同印刷機印出一樣的色彩,最好能印出國際標準(ISO- International Standard Organization)組織定義的色彩標準,以免和客戶以形容詞來描述顏色,傷了和氣和效率。

市面上已經有許多色彩服務器(Color Server)的產品,利用色彩連結(Device Link)文件來管理不同印刷機複製色彩時的輸出特性,在網點產生以前把版面上的照片圖片的顏色調整好,針對目標印刷機扭曲了的顏色結果去補償,簡單的說,甲印刷機老是偏紅10%(記載於device link 文件中),打算到甲印刷機印刷的所有版面上面的照片,和紅色相關的網點都會被色彩服務器修改,準備讓甲印刷機偏紅10% 的特性發揮效果,最後印出標準的色彩。

用這種方法可以達到色彩管理的目的,卻增加了生產管理的困難,用幾台的印刷機印同一單的活,就得於原稿以外再製造出參考不同device link 文件的版面文件,管理上的不合理顯而易見,有應該交給客戶那一份文件?因?原稿已?被破坏了,未修改過的文件?容可能和印刷結果不同,已經修改過的文件,客戶拿到以後即使送回來,也印不好,因為只有在特定某一台才能印出標準答案,更不用說客戶拿到其他印刷廠去印刷了。

更嚴重的是如果是多語文(文字多是黑色)的活,CMY 被換成 K以後會出現什麼結果,沒有一個印前高手可以回答。

為何日印萬版的印前部門會同意採用讓自己陷入更忙亂的色彩管理工具?

因為色彩服務器還有一項功能,就是可以幫印刷廠省油墨,因為這些軟件可以在管理色彩時,順便用GCR/UCR的技術將每一網點裡的CMY三色相同分量以K來取代,在墨量上等於用一色(K),代替了(CMY)三色油墨,自然油墨省了。

其實,要控制印刷質量和節省油墨,可以用更單純的辦法,如果我們從印刷機複製影像的基礎科學 - 『網點』著手。

網點技術發展到最近的混合網點,都是考慮影像複製時出現在高光、中間調和暗部不同階調區域的特性,分別以不同網點和分佈的方式來對付不同是階調,確實改善了印刷的質量,更能表現影像的細膩度和銳利度的平衡。

網點當然是直接影響印刷質量的基礎,如果在網點技術上像色彩管理那樣考慮印刷機表現色彩的特性的話,一定可以解決了以上色彩管理要解決的問題,而不會造成印前的工作負擔。因為在製版的最後一刻才進行色彩管理,RIP以前只需要一份原始文件,複雜的文件管理工作就不用了。

倫敦的Hamillroad 公司開發一套美麗網點(Auraia),利用CTP 激光點組成不同模式的基本網細胞,再利用網細胞分佈去湊成各灰階的網點,由於基本網細胞可以依照不同CTP版材和激光的特性去排列和調整,因而可稱之為『數位調節』(DM- Dogotal Modulation),有別於只是為了傳達灰階信息的調幅(AM)或調頻(FM)網點。

另外還能省墨呢!

我們看到不同的顏色,是因為白光中的某一顏色的光線被油墨過濾了,油墨的厚度當然影響過濾光線的效果,例如洋紅油墨過濾了綠光,薄的油墨膜過濾30%的綠光,我們可以看到30%階調的洋紅,如果油墨膜厚一點過濾超過了30%的綠光,我們就只能看到25%階調的洋紅;相同的油墨覆蓋面積,油墨膜越厚可能看到洋紅的階調越低,就需要更大的網點擴大來補償,油墨消耗約嚴重。

單一網點面積越大,覆蓋在上面的油墨膜厚度就越厚,美麗網點的基本網細胞只是幾個激光點組成的,數位控制分佈,面積比其他網點要小,製造灰階的效益因為油墨膜最薄,比起FM的網點可以節省10-20%的油墨量,比起AM網點效果更好,即使採用GCR/UCR的辦法還能利用美麗網點再省10-20%油墨。

印刷機利用墨鍵控制墨量,適當的墨量就能呈現CTP版上的美麗圖案,如果我們把美麗網點拿來針對特定印刷機的特性調整,不用顏色服務器也能控制印刷機的品質還省了10-20%的油墨成本。

歐美人士利用美麗網點來改善印刷質量,說不定,拿來管理色彩更合適。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