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網路作者。
   
  西海岸數位隨筆
美國西海岸 吸取太平洋與陽光精華 隨時有精彩故事發生
  January 31, 2021  AI軟體幫你協商談判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商業協商與談判,AI可以幫忙討價還價,獲得滿意的結果
photo by Ketut Subiyanto from Pexels



   簡稱 AI 的人工智慧是一種聰明的電腦軟體,每運轉一次會累積經驗,增強自身的功能,改正錯誤,下次不會再犯,也就是這種特質,讓 AI 進入新的領域,就是協商談判,或說討價還價。AI 用在零售業讓顧客選擇商品、比較價錢,但 AI 正用在我們看不見的背後,以大賣場沃爾瑪 (Walmart) 為例,全球數以萬計的供應商想把商品上架,如果你是其中之一,與他們接觸協商的對手很可能不是人類,而是一個 AI 電腦軟體,是個機器人。想佔它便宜?不吃虧就算贏了。

   美國加州矽谷 Pactum 公司,研發的 AI 協商軟體,可以閱讀合約,瞭解雙方達成協議的先決條件,整合合約條文,然後用機器人、也就是電腦軟體,與另一方(人類)協商談判。這個軟體最適合數量很多的小合約,不然需用很多的專業人力,所花的成本不符合約的價值,沃爾瑪有數以千計的合約、龐大的參數需要商談,營業型態正適合這個軟體,所以現在試用之中。

   Pactum 的協商軟體,以產生帕累托 (Pareto) 結果為最終目標,帕累托是博奕論 (Game Theory) 的重要概念,是資源分配的理想狀態,在不使一方變壞之下,另一方不可能變得更好,雙方因此達到平衡,彼此達到最佳可接受狀態,合約協商完成。沃爾瑪採購技術主管認為 AI 協商技術,可以擴展到不同的領域,所增加的效率與利潤,非人力所能及,零售業的龐大規模正適合 AI 的發展。

   用電腦協商已經有 11 年的發展,每年一次的「自動化協商代理競賽」,促使技術進展到今天的程度。早年的競賽,人類絕對戰勝電腦,現在則電腦有時超過人類。以前的競賽多在矽谷或日本,今年因為疫情改為線上,有多個國家 100 多個電腦軟體參加,在模擬環境與人類協商,各軟體再彼此協商,更有讓電腦上網扮演公司主管,真的招聘雇員。比賽結果,日本與土耳其獲勝最多。

   荷蘭國家數學與電腦科學研究中心的 Tim Baarslag,是競賽的發起人之一,他說人類對情緒與專業瞭解的比電腦多,但事件一多人類就怯於應付。以前的電腦協商軟體,是以博奕論建構模型,觀察對方的可能動作,來做抉擇,達到雙方滿意的效果。但現在的 AI 則以討價還價的近乎人性方式,完全自己行動。

   沃爾瑪的電腦會先與供應商聊天,說寬限幾天付款、或把貨物先放到你那裡好不好,根據對方的回應,電腦來揣摩對方的底線。 Baarslag 說大部分協商都是找到對方不容易放棄的重點,以及會讓談判的破裂點。但藉機器學習加上以前協商的經驗,AI 可以預測對方的偏好,一項談判即使有上千的協議點,不過是大量運算而已,電腦的運算速度驚人。

   MIT 的談判心理學家 Jared Curhan 教授,說機器學習可以幫助我們瞭解協商品質的好壞。AI 藉麥克風只要聽協商人開始的五分鐘談話,就可以預測協商結果 30% 的變動。談話的多少與音調高低經常變化,協商的表現就不會太好;雙方模仿對方說話模式,例如:是的、啊啊,較弱的一方佔便宜;心跳加快的時候,經驗不夠的協商人感覺不舒服,職業的談判老手就不會這樣。人類僅能閱讀資料,AI 卻讓我們瞭解許多相關的信息。

   協商,是每天生活都會遇到的大小事,希望有大家都滿意的結果。進一步涉及利益的談判,更希望獲得最大的勝算。無論協商與談判,都需要知識、語言能力、技巧、與情緒,都不是一件容易的工作,有人形容是科學背景的藝術。協商或談判的目地除了讓自己處於最佳狀態,也讓對方相信同樣的獲得最大收益,但若對對方的偏好一無所知,情況就變得困難,如果對方又不只一個,AI 協助的代理人,就開始出現市場。

   協商軟體除了用在前面說的零售業,有人標新立異提出用來討債,欠債的人最怕討債人上門,從害怕、發脾氣、到情緒失控,如果用電腦軟體,不會讓欠債人過份焦慮,然後慢慢的或可以商討出較好的結果。協商軟體更可以當個人的保鏢,放在手機裡隨身帶著,每次買東西講價錢,保鏢就可能從你們的對話發音,例如:他撒謊,別上當!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