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高科技會把奧運變成什麼樣子
  那福忠 August 08, 2012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ESPN 體育電視網「體育科學」(Sport Science) 主持人 John Brenkus,對各項運動背後的物理與生理背景有研究,寫了一本有趣的書叫 The Perfection Point,說各種運動的成績都沒有達到人類的極限,運動場上破記錄,僅是運動員做到了的成績,不代表能做到的成績,運用物理與生理的定律練習,可以慢慢達到人類的極限,以 100 米賽跑為例,他說九百年以後可以 8.99 秒跑完(目前紀錄 9.58 秒),再以憋氣為例,現在的紀錄是 7 分鐘 21 秒,九百年後會達到 14 分鐘 47 秒。

   撇開九百年以後的成績,這位體育科學專家現又在奧運期提出論點,說有多種運動項目在安全上、在審核成績上仍有缺失,可能讓運動員受傷,或是裁判錯誤,這些缺失可以用高科技彌補,希望在 2020 年奧運會派上用場。論點在網上披露之後,迴響熱烈,大家都贊同他的奧運高科技?正好相反。先介紹他的高科技與用法。

   馬術:人騎著馬躍過障礙物,橫木欄柵、籬笆、石牆、池塘,稍有不慎馬蹄碰到障礙物,騎士可能落馬,估計每年約有上百人受傷,但高科技可以解除這一危機。做法是不用真的障礙,一律以「全像」(Holography) 攝影技術投影替代,原來兩條橫木就以兩條橫木的立體影像代替,原來的池塘就以池塘的立體影像代替。至於計分,在每一障礙物的四周投射紅外線,馬蹄一碰到就自動通知裁判,也讓觀眾知道。


(圖片取自網路)

   跳水:跳水的危險在撞到跳板,尤其彈簧跳板,跳的人藉跳板的彈力往上跳,轉身回來時候如果距跳板太近,說不定身體什麼地方就會碰到跳板,像跳水金牌好手 Greg Louganis,就在 1988 首爾奧運跳水的時候頭撞到了彈簧跳板,最後雖然還是拿到金牌,頭上卻縫了五針。要跳水安全,不需要高科技,只要把跳板加上伸縮功能就行了,運動員一跳起來,跳水板自動收回一兩尺,幾秒鐘再伸回原位。

   游泳:擴增實境 (Aumented Reality) 的研發越來越廣,把現實與虛擬合在一起,確實教人體驗新的環境,Google 幾個月前發表的眼鏡,走在路上一邊看街道景物,一邊接收影物資訊在眼鏡一端顯示出來。這個技術可以用在游泳用的蛙鏡,因為游泳在比賽的時候不知道對手的快慢,要到結束才知道,如果把電子晶片與一個顯示器裝在蛙鏡裡,並用藍牙接收外界的資訊,看看同池對手的現狀位置,對選手是一大激勵。

   足球:是不容易得分的運動,一分之差定輸贏,萬一裁判沒看清楚誤判,引發的後果麻煩可知。裁判最不容易看清楚的是球有沒有進球門,踢到球門裡面當然沒話說,要是踢到球門線又被守門員檔了出來,是進球還是沒進,就可能有爭議。德國 Fraunhofer 學院研究出一種電子裁判,在球門的四周安裝一促動器,製造磁場擋住球門,同時在球裡安裝晶片,球一旦觸及磁場,球裡的晶片立即在十分之一秒內把信號傳到裁判的錶上。

   跳遠:腳落在沙坑裡,不容易精準察覺落點,美國亞利桑納大學的研究員們,發明了一個有 2016 個壓力感應器的墊子,把墊子鋪在沙坑底下,運動員每一著落點都會記下,然後找到距起步最近的一點,自動由電腦算出成績。

   以上這幾項運動的「科技升級」一經上網,跳出很多體育界與運動員的負面回應,節錄幾段精彩的如下以娛讀者:

   馬術用全像投影做路障用,與真實景觀差別太大,馬雖是動物但不是狗,不會取悅主人,看見路障會跑會跳是訓練出來的,對模糊閃爍的全像影子,恐怕還是直衝了過去。如果平常以全像影像訓練,那看到實體的障礙也恐怕不知道閃躲直衝過去。

   伸縮式的跳水板固然好,但怎麼知道跳水運動員真的跳下去了?在跳板上跳兩三次再跳下水是常有的動作,萬一跳板收進去的太早,運動員踩空掉到水裡,雖然不會受傷,至少也是嚇一跳,成績當然更別說了。

   運動員身體健傑靈活,反應比一般人快得多,都會注意安全,何況各項運動的安全設施已經夠好了,不需多慮。

   游泳蛙鏡安裝顯示器,不知道有什麼用?知道別人的位置難道自己就不拼全力了嗎?再說奧委會不可能同意比賽中傳遞信號給運動員,連長途自行車賽程裡也不準用手機,何況要用特殊裝備把信號傳到水裡?

   足球門前佈一層磁場,對裁判或許有部份用途,但對犯規、罰球的判斷,還得由裁判作主,爭議免不了。

   這些科技裝備既然在比賽使用,平日練習也勢必用同樣的裝備,裝備的費用對富有的國家還能負擔,但對不太富裕無力負擔的國家怎麼辦?另外增加裝備就要有標準,誰來制訂標準、誰來製造設備、又由誰來檢驗?

   奧運的吸引力在完美的展現體能,全球每天有多少人觀賞,各國元首親臨開幕儀式,莫不是為了保持這一文化傳統,奧運的比賽項目已經太多了,用到的科技也太多了,讓這些電玩式的花俏遠離奧運吧。

   以上的回應自然有些道理,但若真的如 John Brenkus 說的,人類的體能會逐年提升趨近極限,那比賽成績的差距會越來越小,大家對成績也越來越斤斤計較,那電玩式的花俏計分方式,恐怕只會越來越多。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