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活在記憶理
  那福忠 August 20, 2012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聽過一位心理學家說過,人不是活在現在,而是活在記憶與夢境,心理學上的「轉移關係」(transference) 現象,就是遇事不依照現況考量,而是回塑到以前,把以前與別人有過的經驗與產生的感覺,轉移到現在面對的人,像是兒童的不快記憶會反應到成年的行為上。說起來人生的經驗大多都不是那麼愉快,如果有辦法修改記憶、或是更換愉快一點的,那以後的生活就完全從新的記憶轉移過來,重新做人了。

   美國科幻小說家 Philip K. Dick (1928-1982) 在 1966 年寫了一篇短篇小說「我們能為你全數記住」(PDF 版全文),有一家叫 REKAL 的公司,專門為人植入記憶,取代過去的記憶。有一個人想到火星去旅遊卻又沒有錢,就到 REKAL 去植入火星記憶過過癮,不料在植入的過程,發現他是可能是政府臥底的殺手,握有重要秘密,就把他趕了出去。

   回家之後到處搜尋,終於找出蛛絲馬跡,證明他以前的身份,這時已經有人來追殺他,趕緊逃亡,並取出被植入體內的追蹤器,這個追蹤器還可以追蹤思想,所以一知道自己以前的身份,立即遭到追殺。經過不斷逃亡,最後又到 REKAL 要求植入假的記憶來擺脫現狀,說他九歲的時候阻擋外星人入侵拯救了世界,不料植入的過程又出了問題,因為發現這個假造的記憶已經存在,而且不是植入的,是真的,也就是說他一旦被殺,外星人就立刻發動入侵地球。

   這麼懸疑的科幻故事,好萊塢自然不會放過,1990 年拍攝了由阿諾史瓦辛格主演的 TOTAL RECALL,事隔二十年又重拍,現在上映。兩部影片都是以原著小說的植入記憶為基礎,以時間點二十一世紀末的高科技為背景,戲劇化的讓觀眾在記憶與真實之間穿越,劇情發展並不完全依照小說,1990年版本較為接近原著,阿諾真的去了火星,新的版本僅在地球上活動,但可坐穿過地心的快車到地球的另一面。

   順便說一下這兩部影片兩岸三地的中文譯名,給旅行於兩岸三地的讀者參照。大陸都叫「全面回憶」,以 1990 與 2012 年份區分,香港叫「宇宙威龍」,新的叫「新宇宙威龍」,台灣叫 1990 的為「魔鬼總動員」,新的叫「攔截記憶。

   科幻小說科幻電影最迷人的地方,就是看到現在還不可能但以後可能的科技,科幻雖然不是科學,卻相當科學的望遠鏡,現在很多科技都曾經是以前科幻故事的主角。植入記憶的想法不算新奇,大家都想著記憶晶片的出現,數學不好的、不會唱歌的,插一個數學晶片、唱歌晶片就好了,這只是部份植入,電影的故事是完全更換記憶,是全面的,所以叫 Total。這項科技目前當然不可能,但也不是沒有眉目。

   美國南加州大學 Theodore Berger 教授,用老鼠做人工記憶實驗,用一個晶片,插入老鼠大腦海馬體 (hippocampus) 的兩個位置,另外在籠子裡放兩個拉把,老鼠用爪子拉把,上面就有水滴下來餵老鼠喝水,同時晶片也紀錄下老鼠的行為。下一步把插入海馬體的第一個位置注入藥物,使喪失功能,然後把晶片的紀錄製成信號,用線路輸回到海馬體,發現老鼠拉把喝水的行為,與以前相同,證實輸入的人工記憶可以替代受傷腦部的功能。

   大腦的海馬體掌管長期記憶,所以這一突破讓科學家特別感到振奮,下一步實驗可能要用猴子、甚至用人,但這一實驗也帶來更多的問題。記憶的結構極為複雜,而且是個別接收外界訊息產收的結果,同樣的人工記憶,植入不同的人,可能有不同的反應。

   記憶是腦神經細胞傳遞訊息的結果,科學家發現短期的記憶是電流的傳動,所以容易忘記,但長期的記憶,是短期記憶不斷重複的結果,轉成了化學型態,所以不容易忘記。所以變更長期的記憶,沒有把晶片直接插進腦子那麼簡單,在影片裡植入記憶的鏡頭,不知編劇有心還是無心,先要注射化學藥物,正好點到了需用化學方式變更長期記憶的科學層面。

   影片已放映兩週,看過的人免不了驚嘆本世紀末的高科技,磁浮汽車在疊層的高速公路的上面與下面飛馳,「全光」立體影像在空中顯示,手機機件插進手掌成為名符其實的「手機」。

   我認為最創新、最有趣的,是從英國到澳洲的地道。這個地道要穿過地心,以地球直徑算有 12,715 公里那麼長,地道裡有一輛三十層樓高的大火車,以 17 分鐘的快速穿梭兩地,算起來時速將近 45,000 公里。車裡的人都要用機器卡住,因為中途會飄浮起來,好像到了太空,這是因為到了地心,地心沒有重力,所以旅客看的書、喝的咖啡杯都會飄起來,過了地心又恢復原狀。可惜怎麼用重力與動力,來驅動這麼大的車廂,沒有太多的解說,不過網路上已經有認真的討論了。

   在地球表面往下打洞,現在的紀錄是 12 公里,不到地球直徑的千分之一,洞口也只有盤子那麼大,也許有一天人類有能力打穿地球,我們怕是看不到了。不過幸好我們在影片裡看到了.......有了記憶。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