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數位印報
  那福忠 October 8, 2008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用數位印刷機印報紙,除了極少數的特殊運作與實驗,還沒有報社用數位印刷作為生產的,以報紙的印量,平版印刷有絕對優勢的經濟效益。但在今年的 DRUPA,許多數位印刷製造商,卻展示了數位印報的功能。數位印刷製造廠商 HP、Océ、Screen 都展出高速數位噴墨彩色輪轉機,而且可以用新聞紙印報;全錄雖沒用新聞紙,卻也展示了高速墨粉彩色輪轉機的印報功能;柯達雖沒有展示印報,但經常宣稱其 Versamark 可以印報,另外把 Versamark 噴墨印頭加到 ManRoland 印刷機上,作個人化資料的加印;愛克發的 Dotrix 數位機,也宣稱可以印報。

   DRUPA 會場的數位印報機,把全球各地的當天報紙,一份份印出來,頗有吸引力,但運作頗為簡單,報社只要把傳統平版印刷的版面,以 PDF 格式傳到會場就能印了,唯一列外是澳洲雪梨晨報,因為用寬幅紙張,負責列印的 Océ Jetstream 2200 數位機只好調整寬度後再印。

   Océ 早在 2001 年即開發數位印報的市場,成立了數位報紙網 DNN (Digital Newspaper Network),試圖為報業建立新的營運模式。DNN 目前在全球六個據點,雪梨、新加坡、蘇黎世、倫敦、紐約、洛杉磯,使用 Océ 的黑白輪轉數位印刷機,印刷全球不同地區的報紙,互通有無。這六個據點印的有紐約時報、英國的 The Guardian、日經新聞、瑞士的 Neue Zurcher Zeitung、加拿大的 The Globe and Mail 等多家報紙。2004 年雅典奧運會期,DNN 以雅典為據點,每天印製全球十五家報紙,供給來自全球各地的訪客。

   報紙真的能運用數位印刷開拓市場?報業觀察家認為,像 DNN 的分散印報模式,應以各地的旅客、企業團體為讀者對象,問題是今天的報紙以彩色為主,數位印刷目前仍停滯在黑白,不但讀者不習慣閱讀整份黑白的報紙,廣告主更不樂於見到他們的彩色廣告轉為黑白。所以除非能如 DRUPA 展示以數位彩色印刷,而且有經濟效益,這一市場恐難擴大。

   數位印刷可以用在報紙的特別版本,成為另一用途。像德國的 Handelsblatt News Abend,在全國多處印製雜誌格式印刷的數位報紙,給是高速鐵路、與柏林航空的頭等乘客。這種以尊貴奢華為對象,或許能維持一個小眾的市場。

   報業營運困難,尋找新的出路,與別的媒體在廣告上競爭,方式之一,即是細分地區 (Micro-zoning),每一小地區有專屬的區域版,細膩報導小區域內的資訊、動態、活動,更重的是刊登區內家喻戶曉商家的廣告。區域劃分的越細,每一區域版的印量越少,數位印刷就可發揮功用。這些小區域版,再與報紙其餘的共同版結合,分送讀者。

   現在談個人化報紙,也許過於異想天開,但採用資料開礦 (Data Mining)、可變印紋印刷 (Variable Data Printing) 等已經發展成熟的技術,運用到以上幾種模式,至少可以依個人興趣的新聞、依個人消費習慣的廣告,製作個人化的夾頁。所以個人化報紙,並非不可能。

   儘管數位印刷機製造商的熱絡,到目前為止,尚未聞有報社採購黑白或彩色數位印報機,所有的 DNN 報紙全由非報業者代印,但觀察家認為,數位印報應可成為報業未來的運作方式之一,全球各大報社也多在評估數位印報的運用與效益。平版印刷對大、中印量固然有很高的經濟效益,但對極短印量的作業,經濟效益則有待評估。數位印刷是否有機會為報業建構新的營運模式,請讀者共同來觀察。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