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報業的集中生產走勢
  那福忠 October 27, 2008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全球報業與別的產業同步進入困境,發行下降、廣告下滑,即使風行一時的免費報也面臨競爭,眾多的討論,都把焦點放在如何挑戰其餘媒體型態的新聞傳播,來找回讀者、特別是年輕的讀者。報業的生態現在似乎又有了大的變動,把生產交給大型專業工廠,報社不再投資龐大生產設備,而把精力專注在編輯與營運上。兩年前加拿大的跨國印刷公司 Transinternationl,與美國 Hearst 媒體集團簽約,印製該集團的報紙(參閱報業終於不再做印刷人),現在英國的 Newsprinters 報業生產中心,讓這一走勢越為明顯。

   業界資深顧問 Andrew Tribute,曾質疑報社大手筆投資彩色印刷設備的經濟效益,近日又撰稿,提及澳洲媒體鉅子梅鐸 (Rupert Murdoch) 在英國成立的超大型報紙生產中心 Newsprinters,規模之大,更是教人嘆為觀止。這個生產中心共有三個印刷廠,分別設在格拉斯哥、曼撤斯特、以及倫敦北方的 Broxbourne,一共用了十九台 MAN Roland 的 COLORMAN XXL 高檔輪轉機,一旦全速運轉,每小時可印製 86000 份全彩報紙,每份報紙最多可高達 144 版。

   這個隸屬梅鐸 News Corporation 的機構,一共耗資了十億美元,號稱世界最大的報紙生產中心,有印製 2000 萬份報紙的生產能量,這個數量相當英國報紙的總量,目前已經有 Telegraph DailyTelegraph Sunday生產移轉外包到 Newsprinters 了。除了 Newsprinters,大型報業集團如 Trinity MirrorAssociated Newspapers,也都有最新的生產設備,分散全英各重點,除了印製自己的報紙,還外包印製當地的報紙。報業生產外包,一時也成了競爭的行業。

   在少數超大型生產外包的競爭之下,以新式設備與低廉價格招攬,吸引報社移轉生產,引發了英國印刷公會的關注,因為原有的一些當地小型的外包印報機構,勢必因而倒閉關門。不過英國的腹地不大,交通運輸也便捷,把報紙的生產交由幾家大型工廠代工,並無不可。而且許多報社也希望這麼做,放棄生產,把精力專注在報紙與網站的經營上。

      從英美兩國的發展,不難看出報業外包生產的走勢,極可能在全球各地展開。Andrew Tribute 提出一個有趣的話題,就是大家在節能減碳之際,印刷業所擔負的社會責任:把印刷集中在少數超大型機構、以龐大的後勤支援運轉,來得綠化?還是分散到各小型印刷廠印製,來得綠化?確實值得大家探討。也許以後會出現雙軌的生產模式,報社自行安裝數位印刷設備,印製少量客製的內容、與對象化的廣告,但外包內容相同大量印製的部分,然後合併在一起。

   Andrew Tribute 顯然認可集中式的生產方式,他呼籲全球的報紙發行人,必須多少要尋求不同的營運模式,來改變組織。他說,網路對傳統的營運造成重大衝擊,現在看來,必得改變傳統,報業才有未來的前景。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