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電子紙與紙本雜誌融合
  那福忠 September 25, 2008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創刊於 1933 年的美國 Esquire 雜誌,今年七十五歲,十月號的雜誌特別慶祝,除了在內容上回顧,同時打出「二十一世紀從現在開始」的前瞻口號,更進一步創舉,在雜誌封面加上電子紙,把 THE 21ST CENTURY BEGINS NOW 的英文與彩色圖案閃爍打出,又在封裡加了一張電子紙,閃爍打出 2009 年福特 FLEX 汽車廣告。這件事在幾個月前,就由 Esquire 雜誌、電子 e-Ink 公司、以及福特汽車共同宣佈,製作十萬電子紙收藏本,僅在美國零售,不包括幾十萬訂戶。(參閱 20080730 電子紙與雜誌

   下面五張照片(點選放大),從左到右依序為:Esquire 雜誌封面、封面電子紙視窗字體呈白色閃動、封面電子紙視窗字體變為黑色、雜誌封裡福特汽車雙頁印刷廣告、封裡電子紙視窗的福特汽車廣告。

封面 封面電子紙視窗字體白色 封面電子紙視窗字體黑色 封裡福特汽車雙頁廣告 封裡電子紙視窗福特汽車廣告

   兩個月以前,大家還不知道電子紙會以什麼方式呈現在印刷雜誌,以為僅是靜態的圖文展示,十月號雜誌在書報攤亮相,看到封面的 5 x 12 公分電子紙,圖文不停的閃爍,超過預期的效果,內頁的汽車廣告,也閃爍的維妙維肖,必須肯定設計人的創意。讀者請先觀看下面兩段電子紙閃動的影視。

 

   e-Ink 是美國麻省理工學院 (MIT) 分支出去的公司,專業電子紙技術的研發,多年來頗具成效,Sony LibrePlastic LogicAmazon Kindle 等電子閱讀器,都採用其技術。e-Ink 字面上雖然是電子墨(產品也叫為 e-Ink),同屬電子紙,即把夾層膠片裡的帶電有色小顆粒,靠電路旋轉組合成文字與圖像,e-Ink 的顆粒內含液體,所以「墨」稱謂。電子紙的最大優勢在靠可見光照明,有如紙張,僅在更動畫面才消耗電能,所以耗電極小。Esquire 的封面與廣告因為閃動,所以內含小電池,可以連續閃動三個月。

   Esquire 的電子紙展示雖然新穎,在製作技術頗為單純,封面的字體僅是與底色交互的明暗顯示,然後把每個字顯示的時間拉開,再加上彩色圖畫的閃爍,就顯得生動。那幾張彩色小畫不是 e-Ink 製作的,只不過是透明的彩色圖畫膠片,貼在以 e-Ink 作底層上面,e-Ink 明暗變更,彩色圖畫明暗也就更跟著變更,有如閃動。福特汽車的廣告,完全是一張彩色透明圖片,底層 e-Ink 選擇車身不同部位,作明暗的變動,整個汽車就好像動了起來,這正是設計人的創意所在。

   這本雜誌的製作,為了節省費用,真是頗費周章。先是動用了上海七家電子廠,製作夾在紙裡的小電池,以及讓 e-Ink 閃動的電子零件,各十萬組。然後空運到美國德州達拉斯,裝上冷凍卡車(防止高溫減低電池壽命),運到墨西哥的 Negras,用大批人工把電子零件與 e-Ink 本體(封面與廣告)組裝在一起,共二十萬片。再以冷凍卡車,把這二十萬片運回美國,送到肯德基州的 RR Donnelly 印刷廠,用特製的專用裝訂設備,把每片 e-Ink 與印好的紙本雜誌裝訂在一起。這才算完工,雜誌分送全美各地零售,售價 5.99 美元,僅比平常零售 4.99 美元多一美元。

   繞地球半圈製作兩小片閃動的電子紙,當然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效益,至少讓大家看到兩種不同的「紙」可以結合在一起,儘管 e-Ink 在閱讀文字的顯示仍不理想,在標題與廣告的運用上,Esquire 確能讓人眼睛一亮。隨著無線網路與手機通訊的便捷,我們期盼電子紙有接收資訊的功能,雜誌、報紙的電子紙視窗,隨時更換新的資訊,這也許是數位出版的新境界。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