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報紙自製假廣告測試效果
  那福忠 June 16, 2008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6 月 6 日,美國費城報紙 Inquirer 以及姊妹報 Daily News 刊登了一則廣告(如右圖、點選放大),說有一家新的航空公司叫 Derrie Air,採用新法計價,在油價高漲的今天,使機票更趨於合理,辦法是把人當作貨物,按體重計價。報紙的網站 Philly.com 也刊載同樣廣告,說你體重越重、付費越多,並導引到航空公司的網站。

     打開這家航空公司的網站,幾個大字說行李輕一點、體重輕一點、付費少一點,在歡迎詞裡說計價的規則,是以體重與行李合起來的重量計算的,如果在 200 磅(約 90 公斤)以內,較一般航空公司可以節省 60%,然後列出幾個航線的計磅表,最便宜的是從費城到芝加哥,每磅 1.40 美元,最遠最貴的是費城到洛杉磯,每磅 2.25 美元。另一個吸引人的議題,這家航空公司說他們是重視環保,採中性排碳政策,飛機排放出來多少二氧化碳,就在砍伐後的林地種樹吸收等量的二氧化碳,預計到 2010 年,會陸續種植 12 萬棵楓樹。

   不料捲到網頁最下端,有一行小字聲明,字子雖小、讀了卻嚇人一跳,聲明說:Derrie Air 航空公司的促銷,純屬虛構,由費城媒體控股公司製作,旨在測試印刷與網路廣告的效應,同時激勵大家對環境議題的討論。這家創刊一百八十年、美國第三老的大報,誤刊了不實廣告?非也,因為費城媒體控股公司 正是這家報紙的老闆,發言人 Jay Devine 說,廣告的目的是展現我們品牌的實力,讓廣告主知道我們可以製造話題與人潮,同時讓大家會心一笑。所以不是誤刊不實廣告,是自家製作不實廣告。

   這件事本身也成了新聞,各大媒體多有報導,報業本身發出質疑,報紙可以這麼做嗎?是否跨越了新聞倫理的紅線?但據統計的結果,這一促銷廣告確實吸引了超乎尋常的的讀者,單以網路來說,點擊率就高達 1.25%,遠高過全國平均的 0.05%。這個一天促銷廣告,佔了不少報紙的篇幅,在 Inquirer 出現了 21 處, Daily News 出現了 15 處,網站詞出現在首頁。

   Poynter 學院的新聞價值學者 Bob Steele 指出,這是明顯的欺騙,報紙不應該介入欺騙的行業,不難質疑這兩家報紙是否刊登別人的假廣告。另一學者 Kelly McBride 說,每次對讀者的欺騙,讀者就會以減低信任回報,難道不能用不必欺騙的方式來促銷?職業新聞人員協會總裁 Clint Brewer,擔憂不實廣告的火花會蔓延,讀者把被騙的感覺移轉到新聞上。最後美國報業協會出來打圓場,說讀者都是聰明人,瞭解這一廣告的用意,不會作錯誤聯想。

   要進入 Derrie Air 航空公司網站觀瞻一番?太遲了,因為航班已經全部客滿,公司也就見好就收了。這就是 Derrie Air 航空公司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