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印刷與郵寄的數位結合
  那福忠 May 30, 2008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有越來越多的印刷業者,體認需要延伸服務項目,印完之後代客打包郵寄,是順理成章的事,同時又能藉此強化與顧客關係。根據美國印刷協會 PIA/GATF 最近的研究報告,美國印刷業 7% 的營收來自代客寄送服務,而其他相關的營收,裝訂佔了 15%,資料庫管理僅佔了 1%。又根據 GaphicArts 雜誌網站 graphicartsonline.com 的調查,有 60% 的回應業者說做某種程度的寄送服務,另外 30% 的回應業者說最近會做寄送服務。

   另一研究機構 PRIMIR (Print Industries Market Information and Research Organization),也附和印刷協會的資訊,說美國的印刷業者有 8% 的營收來自非印刷工作,包括寄送服務,相當 126 億美元的金額,而這一趨勢繼續增長,預估 2010 年佔印刷業整體營收的 13%。

   以上的百分比,並未完全反映實情,非印刷服務事實上使印刷的業務倍增,美國東岸一家印刷業者說,他們不是要賺取寄送服務的小利,而是藉寄送服務維繫與顧客的關係、使雙方繼續合作。寄送服務的另一優勢,是與數位印刷交織,像是可變印紋印刷、Web to Print,都可藉寄送服務拓展,一位印刷業顧問強調,寄送服務比任何動作更能驅動數位印刷。Xerox 報告說,每年印製了十億頁的 TransPromo 促銷單據。

   這個市場有多大?據印刷顧問公司 Winterberry Group 的統計,儘管美國郵費上漲,去年花在 DM 上的費用增加了 5%,達到 584 億美元,佔了直接回應廣告花費的 30%,包括事前準備、印刷、裝訂、郵費、回郵明信片、型綠、信函。Winterberry 也透露了位於新澤西州全美最的 DM 製作機構 Direct Group,購買了第一台 Océ 2200 高速彩色噴墨數位印刷機,加入可變印紋 DM 印刷作業。Winterberry 預估 DM 將取代大多數的非數位媒體,每年以 5% 的比率成長,2011 年的產值將高達 723 億美元。

   DM 成長的另一原因,或許受到與美國郵政採用智慧型條碼 IMB (Intelligent Mail Barcode) 的影響,一年以後,凡要享有折扣的美國國內平坦信件(盒子除外),信封上務需印有這種條碼。IMB 是把現在採用的兩種條碼結合,把信件的識別、與信件的寄送路徑合在一起,不但容易印製,對信件也更容易追蹤。這一措施,觸動了市場行銷敏感的神經,軟體業者紛紛開發系統,與 IMB 規格結合,供印刷業者寄送的後續追蹤。

   九個月前,印刷業者 Vertis Communications 採用 GrayHair 軟體公司的Vertis MailTrail 系統,藉用 IMB 條碼的機制,追蹤信件流程,從寄出直到最終目的地。另外 trackmymail.com 網站的 Precision Track,運用 IMB 的機制,可以追蹤到每一信件的最終收件人,即使多封信件寄到同一地址,仍能追蹤。

   印刷與郵寄的結合,似乎為市場促銷開創了新的管道,InfoTrends 的最近調查,贊成以 DM 方式做市場促銷的,高達 60%。即使剛開幕的 DRUPA 大展,也有製作 DM 流程與錯誤檢驗如 BuhrsIntegraVisionAtlantic ZeiserMabegAxodeGlobal Supervision Solution 等設備與系統。印刷轉型為市場傳播服務,這又是一個例子。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