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學生的 2050 觀
  那福忠 July 12, 2007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有業界大師之稱的 RIT 教授 Frank Romano,雖然退休仍然執教,最近讓他的學生大膽預測未來的印刷業。預測未來三、五年,豈是大師的眼光?要預測至少也要幾十年。教授最近以「無懼的預測」為題,公佈了學生 2050 年的想像,有的新穎、有的怪異、有的仍趨保守,教授在每一預測之後加一句評語,或讚揚、或譏諷,對學生也不改其幽默。摘其精彩片段,供讀者酷暑之中會心一笑。

   資訊的快速傳遞,讓世界轉型,隨著資訊的全球分散,財富也跟著分散到全球各地,專業與工業不再受地域限制。資訊的流通,對政治版圖也有長久與正面的效應。(教授評語:多一點資訊也未必讓政客變得聰明。)

   資料庫替代股票,成為工商業之間交易的金錢工具。公司之間,以完整、或部分資料庫作為買賣媒介,廣告商也更認清資料庫的價值。(教授評語:可否以一筆資料的兩個欄位找零給我?)

   印刷業介入手機的製造,直接印刷可丟棄式手機的面板與電路,這種可拋棄的手機,在便利商店與販賣機出售。(教授評語:太好了,我們列印我們的競爭對手。)

   包裝印刷會加印安全裝置,所有的包裝,都會印製有壽命的 RFID 無線電頻率識別,以便於掃瞄防止竊盜,以及檢驗溫度與保鮮。(教授評語:同時加印警語,說像我這樣超重的大胖子,不需要巧克力。註:教授身材高大肥胖,重一百幾十公斤。 )

   有價值的文件像是股票與遺囑,會用無法變更內容、防火、不能銷毀的輕薄材質印刷。(教授評語:可是我想把我的房貸證件燒掉。)

   名片裡面加印電路,內含預先錄製的信息,以及歌聲。(教授評語:名片載歌載舞,一堆名片可以湊成一個合唱團。)

   電子郵件更為多元化,很容易的加入語音與影視。(教授評語:會唱的垃圾?)

   食品的包裝物,可以與食物一起食用,辣椒、胡椒、調味品,都會「印」到包裝材料上,然後可以一同下鍋,溶解於熱水,與食物一起食用。(教授評語:把沙拉醬印到盒子上?)

   每一家庭、每一公司,都從個人化郵局列印設備接收電子郵件,這一設備由郵局負責安裝在各個家庭與公司,收發郵件需支付費用,收信列印之前可過濾不恰當的信件。(教授評語:以前有個東西叫「傳真」。)

   紙張可以是靜態、也可以是動態,內含電子晶片,但外觀與觸摸與紙張一樣。動態的時候,可當作為電腦與電視,展示多媒體;靜態的時候則與紙張無異,一樣可以在上面列印、長期保存。(教授評語:無。)

   2050 年的時候,人類的思維流程將可掌控,「腦力印刷」讓你把想的事印到紙上,只要戴一頂頭盔,就能把你想的轉換成文字列印出來。而「多功能」(Multitasking) 的意義就更大了,一邊接受外來的下載資訊、儲存到腦子的目錄,另一邊用腦子傳達信息給別人,這些動作都不需說話、也不需別人說話。(教授評語:那我怎麼把這個功能關掉?)

   透過無線網路、虛擬實境、機器人技術,每個人都能分身,一個人同時在兩個地方出現,分身做苦工賺錢、「本尊」則躺在沙灘上曬太陽。(教授評語:萬一分身活的比本尊更好怎麼辦?)

   「常識基因」會讓人類社會向正面發展,因為 DNA 學者研究出來而且能複製一種基因叫「常識」,大家經過這一個基因改造之後,各機構辦事效率提高,多頭馬車的政府單位與政治團體,運作也簡化了。同時,國會也做了點事。(教授評語: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個預測。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