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在第二世界佔位子
  那福忠 July 30, 2007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與現實世界對應的 Second Life,發展迅速,已經有八百萬居民,如果還有人把它看成是電玩遊戲,那就大錯而特錯。Second Life 是現實世界的虛擬版,現實世界有的、那裡都有,現實世界做得到的、那裡都做得到,現實世界做不到的、那裡也做得到,這正是吸引移民的動力。那個世界與現實世界一樣,什麼都要用錢去買,「錢」是先要用美金買,賺了「錢」也可以兌換成美金,拿回現實世界花用。

   這個八百萬居民的虛擬世界,每天的交易將近兩百萬美元,一年六億美元的市場,只會繼續成長,腦筋快的商家,相繼駐進。IBM 開了一家商業中心,有居民要買軟硬體、技術服務、或是解決問題,都可以到中心接洽,由業務代表回應處理,當然,業務代表是真的 IBM 代表、能解決真的問題,而詢問的居民更可能是現實世界裡的電腦用戶,如果另一世界的服務又好又便宜,何樂而不為?

   除了 IBM,還有 Sun Microsystems 等高科技公司開店或刊登廣告,Adidas、Sears、Bombay 等零售商,更不落後。英國媒體路透社,派了一名記者,長期報導這一世界的發展。美國那斯達克證券交易所執行長也說,他能想像在那邊交易證券,只是他遲了一步,因為 Second Life 已經有了證券交易所。金融界自然不能落後,丹麥的 Saxo 銀行,打算在虛擬世界,代為管理居民在現實世界的財產,但荷蘭的 ABN 銀行已經搶先,開設一家分行。在這兩家銀行之前,已經有小型金融商家作林幣(Second Life 內用錢幣)與美元兌換的生意了。

   出版印刷業能在 Second Life 生存?根據進駐同意書,居民所創造的任何物件,智慧產權悉歸創造人所有,包括形象、衣著、著作、設計,基於這一層保障,出版與印刷應該有發展空間,因為在裡面設計的,要拿回現實世界印刷,才能落實為實體。Sempter International 是一家大型印刷界人力仲介公司,媒合創意、設計、印刷、管理、資訊科技等領域求職與求才雙方,最近就搶先在 Second Life 開張,營運長 Brian Regan 發表聲明說:

   「Semper 在這個『革命』性的新世界招募人才,感到異常興奮,從這個據點,我們接觸有意求職的人,在我們的公司登記、面談,然後直接連接工作職位。我們同時寄望這裡成為培訓場所,加強內部員工在資料庫檢索、求才技巧、銷售概念的訓練。更進一步,我們希望用 Second Life 聯繫我們的顧客,以虛擬會議方式展現我們的服務熱忱。」

   有趣的是,Second Life 裡有越來越多跨越現實世界的行為,居民各持專長,像是創意、美工設計、電腦程式,如同現實世界活躍其間,但虛擬的結果,最終還是要拿回現實世界才能列印出來,而現實世界少量多樣的數位印刷,正好符合這個需求。據稱已經有少數印刷業者,悄悄駐進 Second Life,搶先卡位。

   觀察家對 Sears 百貨商店,最感興趣。Second Life 裡的 Sears 展示館,可以讓居民顧客高度互動,顧客可以自行改變電器的式樣與居家環境,看看怎麼搭配最恰當,同時也可以把電器放在家裡的空間試用,看看運轉的是否得當。與目前的商品網站相較,觀察家認為 Second Life 會有同樣印刷型錄與郵寄的需求,虛擬商店非但不會減少印刷,反而因加速銷售而增加印刷,居民需要更多產品資訊,多會轉回現實世界要求印刷品。

   業界觀察家早在十年前,就呼籲印刷業抓住網路的優勢,當時也許網路發展不夠成熟,所以沒有人及時抓住。現在 Second Life 又是一個潛力龐大的機會,觀察家再次呼籲印刷業跳進去,看看能為這一行業帶來哪些機運。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