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Oce 的超高速列印系統
  那福忠 April 5, 2006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三月 27 日,Océ 宣佈了新列印機種 VarioPrint 6250,宣稱是目前最快、有傳統品質的黑白單張數位列印系統,每分鐘可以列印 250 頁 A4,或是 132 頁 A3,而且是雙面列印。這個速度比現在快速列印機 Xerox 6180 Docutech 每分鐘列印單面 180 頁 A4,高出 70%。據 Océ 的統計,80% 的作業都需要雙面列印,可是列印機設計的都僅能印單面,要運轉兩次才能列印雙面,產能大幅度降低。Océ 的新技術,可以同時列印一張紙的兩面。這個系統,預計今年第四季上市。

   同時列印紙的兩面,Océ 用了接近傳統印刷的技術,用兩個列印單位面對面,先使列印的頁面在有機感光捲帶上成像,然後轉印到墨帶製成墨像,再把墨像轉印壓到紙上,兩個單位同步運轉施壓,所以正反面同時一次印完。Océ 把這個技術戲劇化的稱為 Gemini Instant Duplex 技術,Gemini 是雙子星,表示同時列印兩面的意思,別的同類列印機不能同時印兩面,是受到採用傳統影印技術的限制。進一步了解,讀者可觀看列印動畫展示。(如無法展示,則需登入為 Océ 會員,然後進入網站搜尋 Gemini Instant Duplex Technology)

   影印(Electrophography 或 Xerography)有七十年的歷史,由美國一位法律學生 Chester Carlson 發明,1950 年由一家起名為 Xerox 的公司製造產品出售,Xerox 這個字以後就成了影印、複印的代名詞,Xerography 出自希臘文,指「乾寫」(Dry Writing),多年來各類的影印機、LED 列印機、或雷射列印機,無論大小快慢,基本上都是用這個技術。原理是先把列印的影像以靜電方式儲存到紙上,然後讓紙經過一個墨粉槽,墨粉也帶靜電、但與紙上的靜電電極相反,異電相吸,細小的墨粉就被吸到紙上的成像,然後加熱固定,影印就算完成。原稿複印、或電腦檔案直接列印,僅是前端作業的不同,列印部分則相同,一張紙不能正反兩面同時帶靜電,所以一次僅能印一面。

   單張列印在紙張的處理上是一大學問,以每分鐘 250 頁雙面的列印產能,即使偶而夾紙、或列印位置偏差,實用性也會大打折扣。Océ 說這款列印機沒這些問題,因為用真空吸紙,用空氣間隔紙張在流程裡的距離,確保快速流動不會夾紙;另外在列印以前,用不同的感應器取得紙張的位置,然後自動調整歸正,所以即使用來列印預印表格上的資料,仍十分精準。

   VarioPrint 6250 所以稱為系統,是與實用結合,不僅僅是一台高速列印機。系統有 12 個紙槽,可放不同尺寸的各類空白紙張、預印報表、甚至彩色插頁,操作員可安排生產流程,彩色插頁可安排直接插到固定的頁次,印完之後整本裝訂。除了本身有多種裝訂功能之外,還有介面與別人的裝訂設備連線,所以印完之後不必另外裝訂,就成為一本本的成品。

   系統的前端可連接網路,可接受的資料格式有 PostScrip、PDF、與 HP PCL,收到檔案以後就由 Océ 自行開發的影像控制器運算處理,RIP 列印。另一個稱為 PRISMA 的軟體,也是 Océ 引以為傲的,這一多功能的軟體,可協助客戶開拓市場管理營運,像是列印以前先把文件的彩色頁面與黑白頁面分開,彩色部分可以由別的設備另印,然後再與黑白部分整合,如果不分開,整份文件就可能全以彩色的高價列印了。另外像與 Xerox 設備連接,把 Xerox 的專屬規格專換成開放式的 PDF 流程,都是 Océ 介紹 6250 列印系統的重點。

   有這麼大產能的系統,Océ 說最恰當的用戶是每個月印量在 60 萬到 800 萬頁之間的,這含蓋了印刷廠與大型企業。在傳統印刷缺乏競爭力際,印刷廠多加添了數位印刷生產線 ,來應付少量多樣的印刷需求,按需印刷 POD (Print On Demand) 目前仍以黑白列印佔的比例最重,Océ 或可以在這一領域發揮。盛極一時的電子書 (eBook) 現在沒人再談了,參考資料、工具書、變動快的題目,早已轉換成各種電子閱讀的型態;但凡是需要從第一個字依順序讀到最後一個字的,像是小說,還是要印到紙上閱讀,但可在需要的時候才印,不必大量印製儲存。美國出版社 iUniverse,替人出書就完全 POD,有人買才印。

   大型企業雖然不做印刷生意,印刷量卻非常可觀。企業內用工作資料,或許在編排式樣上不必包裝,但加總個人、各部門、企業整體的各種影印與電子文件列印,數量可能驚人,倘若能集中在一個快速列印系統,或可有相當節省。企業外用的印刷就更多了,附屬產品的手冊、型錄、股東年報、促銷文宣,不但次數頻繁、印量多,更需要精美專業的設計與包裝。大企業逐漸體認印刷成了營運的一部份,自己掌握,無論在時效與成本都優於委外。現在的企業既然靠資訊運作,印刷就成了資訊流動的最終一站,也是最關鍵的一站。

   Océ 特別提到綠色環境,6250 是環保列印,墨帶上的影像直接轉印到紙上,不若影印技術紙張吸附墨粉的零散,所以沒有墨粉浪費、也不必清理內部。又因為墨帶不用硒(化學式 Se),紙張加熱到攝氏 100 度即可,傳統影印技術需加熱到 200 度,這些減低污染的設計。從 Océ 新機種的宣佈,應可反映印刷業界的需求走勢。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