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DI走下坡了?
  那福忠 March 23, 2006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海德堡日前宣布即將停止生產 Quickmaster 46-4 與 Speedmaster 74 的 DI (Direct Imaging) 系列印刷機,但對現有的客戶繼續提供服務,同時對十五年來售出 2000 多台的成績,表示這項產品的成功。替代 DI 的小篇幅、短印量優勢,海德堡推出 Anicolor Inking Unit 新技術,搭配傳統 CTP 的流程,說是比 DI 更經濟有效,這個新技術會在下月 IPEX 06 展出。

   回想多年前海德堡 GTO DI 四色機初現於展示會的盛況,群眾把展示攤位層層圍住,想擠到前面細看其運轉而不可得。DI 技術在好評不斷與多年改進之下,除了海德堡,另有 KBA、Kodak Polychrome、Ryobi 等知名廠商也製造多種類型的 DI 印刷機,更有分析家認為 DI 是印刷革命,現在用的 CTP 不過是全面 DI 的過渡時期產品。只是龍頭海德堡繼 2004 年退出數位與輪轉印刷之後,現在又打 DI 退堂鼓,是海德堡自身的問題、還是業界的問題,頗值得玩味探討。

   大家都知道 DI 創始於 Presstek,DI 兩個字母也是註冊商標,90 年代初期 Presstek 創辦人之一 Robert Howard,異想天開想把傳統印刷機當成電腦的輸出機,電腦只要把列印檔傳過去,印刷機就能自動印刷,好像雷射列印機,不必人工介入。這在當時雖是大膽的構想,但 Howard 是業界奇才,已經有不少創建,包括點陣列印機、Centronic 電腦介面、Howtek 掃瞄機。

   為了要與印刷機整合,Howard 求助於當時氣勢正盛的海德堡,把一台四色印刷機上的噴水頭換成靜電打印頭,然後找 Agfa 特製一種「三夾版」,底層是支架、中層沾墨、外層是光滑的矽化物。RIP 後的列印檔傳到印刷機,經靜電打印頭把印版上層的矽化物加熱融化,露出沾墨層,是為影像,製版就完成。印刷的時候油墨僅沾中間影像層,不沾矽化物外層,這就是 DI 印刷技術的開始。經過這麼多年的演進,Presstek 如今還是用這種融化外層、顯露沾墨影像層的製版原理,而不是直接在影像層「燒版」。

   DI 印刷機所以在當時那麼熱絡,因為有顯著的優勢。在印刷上可以省去底片,四色同時自動製版、上版、不需調整對齊,印刷不用水、不需水墨平衡;在系統上則是數位流程的整合,與前端掃瞄系統連接,使用 PostScrip RIP,再把 RIP 後的分色影像傳到 DI 印刷機輸出。這些在當時都是創舉,雖然印刷準備時間過長(約 15 - 20 分鐘)、而且品質還不夠好,大家相信都會改進,這麼多年以確實作了多次改善。

   DRUPA 2000 是海德堡全盛時期,幾乎囊括所有的印藝技術與設備,分析家說正因為如此,銷售無法兼顧,傳統印刷推銷常以數位印刷品質不佳為由,使數位設備銷售漸感困難,終於 2004 DRUPA 宣佈放棄數位印刷,如今又宣布 DI 停產。其實 2000 年有多家廠商跟進 DI 市場在 DRUPA 展出,有 Adast、Akiyama、Karat(現在是 KBA)、Ryobi、Xerox、Sakurai,其中 Xerox 不久即退出,其餘各家近來亦未透露銷售數字。從那時起,除了海德堡本身的原因,市場需求也起了變化,印刷業者傾向大篇幅的印刷設備,而 DI 的篇幅過小。

   據歐洲的統計,自 2001 到 2005 年間,小於 35x50 公分的印刷機,銷售量幾乎是零,35x50 公分銷售減半,50x70 公分與 70x100 公分的印刷機減少 20%。但大篇幅印刷機的銷售,大於 70x100 公分、包括 102 公分與 105 公分的設備,五年內成長十倍。剛開始的時候,35x50 的營收比大於 70x100 的印刷機多一些,五年以後正好相反,大篇幅設備的營收是 35x50 的兩倍。50x70 的設備差異更大,五年後大篇幅設備的營收是 50x70 的 60%,但在 2001 年 50x70 的營收是大篇幅印刷機的 20 倍。

   海德堡看到了這一趨勢,也看到了小篇幅設備銷售減少,但海德堡不生產大篇幅印刷設備,所以宣佈要生產 142 公分與 160 公分的印刷機。當顧客不再需要小篇幅設備,也不再意願支付額外 15 - 20% 的 DI 技術,業者別無選擇。丹麥知名顧問 Jan Eskildsen 對於歐洲業界熟悉,他說顧客永遠是驅動力,印刷機製造業者盡可以按自己的意思整合設備,如同 DI,一旦顧客不再需要,或另外需要像 CTP 離線製版與大篇幅印刷,製造商唯有重新考慮原有的計畫。這就是發生在海德堡的故事。

   DI 會消失嗎?應該不會。DI 走下坡嗎?擁有 DI 技術的 Presstek 似乎不以為然,因為要在下個月 IPEX 06 展出第一套自己品牌的印刷系統:Presstek 52DI。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