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e 逃課
  那福忠 January 27, 2006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 Americ Azeveo 老師,教授大學部的電腦概論課程,教學認真,把上課實況錄影、另加課程的詳細資料,全部放入網站,給萬一缺課的同學一個自修的機會。這個好意,全班 200 位選課的同學極為「領情」,使得每堂上課的學生減少成 20 人左右。加州長堤州立大學的 Terre Allen 老師,教授語言與行為的課程,把上課的材料、附加課堂上沒講過的參考材料,全部上網,結果 154 位選課的同學,每堂課僅有 50 人露面,以前沒把那麼多材料上網,到堂上課的學生都超過 100 人。

   紐約聖約翰大學 Kelly A. Rocca 教授與一些學者,研究美國大學生蹺課,說現在是破紀錄的高,一方面是許多學生有校外的工作,另一方面是有可依賴補強的科技,像是網路,Rocca 教授自己教的課,已經不再把教材放進網站,因為「給學生越多可以不上課的藉口,學生就越不會來上課。」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也對 142 所大學的一年級學生做同樣的研究,發現有 33% 的學生都蹺過課,同時有 43% 的學生覺得課堂枯燥無味,有 58% 上課打瞌睡。

   美國的大學採取自負責任的態度,不要求學生每課必上,而且成績不受上課次數的影響,這就是大學與高中的區分。雖然如此,勤上課、成績就好的傳統思維,仍然存在。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經濟學教授 Lee Ohanian ,就看出來常蹺課的學生,成績多半僅僅及格,每堂課坐在前排的,都是得 A 學生。他說,太多的技術,會導向被動的學習環境,鼓勵學生缺課,所以他只把極度複雜的教材放到網上。

   在另一方面,卻有越來越多的學校實驗 e 化學習,讓學生用電腦與數位音樂播放器如 iPod,來聽、看教學的內容。上個月哈佛大學醫學院開始「豆莢廣播」(Podcasting) 教學,學生可以下載到音樂播放器,然後可以隨時隨地(比如走在路上)聽講。原本就不需要學生到課堂聽講的線上與遠距教學,正如雨後春筍,快速成長。支持這種學習方式的說,讓學生以自己的速度學習,可以獲得更好的學習效果,更可以解決學生選課衝突的老問題,至於所缺少的人際溝通,可以外加定期的線上討論彌補。

   但教育專家說,在這個網路時代,教學的方法必有所改變,才能抒解課堂枯燥、學生缺課的困境。柏克萊的 Azevedo 教授正設法讓他的講課更活潑,給學生上網視聽所取不到的材料與互動,他想採用古老的蘇哥拉底式 (Socratic) 的教學方式,著重問題討論與深入思考,而網路僅記錄基本的資訊。他樂觀的說,有許多教學方法可以用,只是我們還沒習慣。Azevedo 教授上學期作了一點調整,凡是到堂上課做口頭報告的學生,可以加分。

   印第安那的普渡大學,有 150 個課程,老師把教材錄製放到網上,學生可以下載藉電子聽看,當然也可以因此不到堂上課。有幾位教授想了一個吸學生上課的點子,就是在課堂上講解下次考試的解答,這個解答在網上找不到。結果呢,一位副校長感慨的說,學生支付大把鈔票買的竟是「蹺課」,真是諷刺。

   學生對蹺課怎麼想呢?一般認為可以節省時間,上一小時的課,在網上 15 分鐘就能讀完內容,而且也些課的老師也確實枯燥無味。有時候早上起不來,乾脆就不去上課了,因為反正還有網路可以依賴。大部分學生還是喜歡課堂裡的氣氛,與同學交談、向老師問問題,同時也會憂慮網路技術會讓蹺課急速增加,而影響到大學教育的前途。不過,有相當比例學生的態度是:「我就是不去上課,為什麼要去?」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