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Intel Inside 蘋果電腦
  那福忠 January 12, 2006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每年元旦過後,照例是蘋果電腦在舊金山的 MacWorld 會議與展示,宣布蘋果的新花樣、與豐碩的財務成績。不過今年的會場講台上有點特別,蘋果電腦的執行長 Steve Jobs 與 Intel 執行長 Paul Otellini 同時站在一起,宣布蘋果電腦自 2006 年起,要用 Intel 的晶片,替代用了多年的 IBM Power PC 晶片,從此蘋果電腦將貼上 Intel Inside 的標籤。

   Steve Jobs 照例生動活潑的對蘋果迷簡報,並放映了一段電視廣告,促銷 Intel 晶片的新 iMac 與 MacBook,說 Intel 已經從笨拙的盒子與笨拙的工作中「解放」出來。分析家認為這兩大公司的合作,無疑對 Intel 的傳統 PC 伙伴是個警訊,要他們更有創意,一家矽谷顧問公司說,這等於對 Dell、HP、與其餘用 Intel 晶片的 PC 製造商踢了一腳,並認為 Intel 想讓目前的 PC 顧客更具創意。

   Intel 近年積極開發先進的影音晶片,如同許多技術公司,想要在數位時代擴大我們客廳的視野,掌控我們如何觀賞電視、如何欣賞音樂、如何與朋友分享照片,問題是,電腦與家電製造商無法讓顧客認同他們的想法,大家不認為電子化的客廳,值得所花的金錢、時間、與麻煩。但蘋果電腦正好相反,充分了解什麼樣的軟體最容易製作幻燈秀,最容易製作家庭影視。雖然僅佔 4% 的個人電腦市場,蘋果電腦在 iPod 熱潮之下成長迅速。

   一位用戶端分析師問道:如果你是 Intel,想要大家用更多個數位媒體,有那些產品能比蘋果電腦更好?Intel 能藉著蘋果電腦給客廳裡的人一個震撼,同時讓別的顧客試著跟進。蘋果的電視廣告事先並未高之告知 Intel,但 Intel 負責蘋果電腦的副總裁認為廣告很酷,只是不認同所有用 Intel 晶片的 PC 廠商都製造笨拙的盒子。

   上週 Intel 發表 Viiv 技術,也是要把數位技術帶進客廳,用 Viiv 技術的 PC 與多種平台,可以很容易的上網取得數位電視,以及各合作影視公司的電影。但蘋果電腦僅用其核心晶片,Core Duo 雙引擎微處理機,完全不用 Viiv 的視聽功能,這在創意蘋果也是意料中的事,因為 Viiv 是以微軟 Windows 多媒體市場為促銷目標。半導體業界認為,Viiv 的策略對 Intel 較對蘋果電腦重要得多。Intel 為此與 AOL 聯盟,與 NBC Universal、ESPN 等合作,藉 Viiv 技術把其影視內容帶進客廳。

   Steve Jobs 在講台上說,用了 Intel 的晶片之後,蘋果電腦的速度可以提升五倍,絕對讓大家驚嘆、叫喊不已。Steve Jobs 宣佈了另一個消息,更可能讓有些人喊叫不已,那就是蘋果電腦上一季賣出了 1400 萬個 iPod,季營收創下 57 億美元的紀錄。這兩項宣佈,「叫喊」了股價,當日就漲了 6%,跳到 80 美元,今天(12 日)更飆漲到 86 美元,2003 年初僅有 7 美元。(蘋果電腦財務資料:NASDAQ 代號 APPL

   蘋果電腦與 Intel 合作,把視聽之娛帶進客廳,大家都舉手贊成,只是「帶進客廳」並不容易,如果還是一堆連線、幾十個混淆的按鈕,恐怕還得要把它從客廳請出去。麻省理工學院 MIT 的媒體實驗室,舉世聞名,早就提出無按鈕、無開關的構想,所以需要按鈕與開關,是因為我們給的資訊不足,給足了資訊,這些聲光電器都會自動自發依照我們的意思動作。蘋果電腦的 Intel Inside 機種,預計今年後半年上市,也許做不到無按鈕無開關的最高境界,但至少希望少一些按鈕少幾個開關。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