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數學搖動世界
  那福忠 February 10, 2006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這年頭變了,懂得數學的人開始發跡了,近期商業週刊裡的一篇報導,說一個叫 Neal Goldman 的數學家,在華爾街開了一家叫 Inform Technologies 的公司,做的事卻不是財經分析,而是文字分析。明確一點說,他的工作是建構一個自動圖書館員,每天把成千上萬的新聞稿、網誌,匯集歸類,但不用傳統關鍵詞的比對,而是用數學邏輯,把每一篇文稿依語意與上下文的關連,製成準確的客製化內容,送給搜尋的讀者。

   文字與數學有什麼關連?這位數學家說這是代數與幾何的結合。想像一個在空中浮動的物件,有無窮個「邊」,每一邊都是一個資訊項目,而每一篇文稿都是這個多邊物件裡的一條線,每一條線都有一系列的關連。以一篇關於波爾多酒的文稿為例,就會延伸出許多的「邊」:諸如法國、農業、釀酒、酗酒。從各篇文稿的直線角度,找出其間的相互關係,經過線條剝析,最後導引出精準的解答。

   在創建 Inform Technologies 以前,Neal Goldman 先在華爾街創建了以數學為基礎的財務分析公司 Capital IQ,一年半以前,以 2 億 2500 萬美元賣給史坦普 (Standard & Poor) 機構,然後建了 Inform Technologies。這家新公司目前有員工五十餘人,全數為電腦專家、程式設計師、語言學家、資料分類專家、數學家。靠數學致富的例子,還有 Amit Singh 與 Balraj Singh 兩兄弟,去年五月出售了他們研發基因邏輯的公司 Perabit Networks 給 Jupiter Networks,獲利 3 億 3700 萬美元。

   數學把就業市場炒得滾熱,特別是需要精確數據的地方,一些大網路公司高薪聘用數學畢業生,年薪多在十萬美元以上。麻省理工學院 MIT 應用數學教授 Tom Leighton 說,他全部的學生都接到 Google 與 Yahoo 的聘書。估計全球頂尖的數學家約 5000 人,這股強大的威力,正如同十年前哈佛大學的 MBA,即將掌控全球的產業動脈。

   數學如何轉變產業,或可從以下的例子舉一反三,看出端倪:

   顧問:IBM 長久以來就運用數學管理,現在把公司五萬名顧問的檔案建構成數學模型,這樣電腦就能自動的對每一專案,指派最佳人選,同時也能運用工具追蹤進度、評比工作表現。以後的上班族,將成為虛擬生產線上的工人。

   飲食:美國加州的 Enologix 顧問公司,專業品酒,協助酒商仿照品酒專家 Robert B. Parker 的品味,建構數學邏輯,分析七萬種不同廠牌年份的酒,精確的依據顧客資料,為新產品印製一份藍圖。

   廣告:矽谷新公司 Efficient Frontier,把數學最佳方法,運用到網路廣告促銷上,可以計算出每一項網上廣告的回應率與投資報酬率,把以前直覺的促銷,轉變成數學的精準目標。

   情治:美國國家安全局的數學家們,運用數學邏輯,網羅電話與網路的通訊,藉言語內容、特定題目、頻繁次數,尋找下一次恐怖攻擊的模式,從巨大資料流裡,尋找可能的恐怖份子。

   市場:美國科拉羅多州新公司 Umbria,把網誌裡對商品的褒貶給于數值,然後用線性圖形分析。這項分析證實漢堡王的邋遢廣告幾乎讓每個人倒胃口,卻只有年輕人例外,而年輕人正是廣告的對象。所以數學可以從網誌裡分解出市場的商機。

   媒體:如本文前述,紐約的 Inform Technologies 把文字轉換成幾何,建構成虛擬圖書館,把文稿與讀者緊密連在一起。這樣的自動化系統,有一天會取代人類引以為傲、自認為無法替代的工作:編輯。

   Yahoo 研究主任 Probhakar Raghavan 說得好,資訊流動的成長遠超過我們吸收的能量,要擷取其精華,必須運用指數等級優越 (Exponentially Better) 的運算羅輯。商業週刊那篇文章,題目就叫「數學將要搖動你的世界」。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