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電子書 eBook 的一頭熱
  那福忠 July 10, 2000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這一陣子,電子書(俗稱 eBook)的活動非常熱絡。時代華納集團宣佈成立電子書部門iPublish,Microsoft更是大手筆,宣佈與兩家出版商合作,把美國名作家 Michael Crichton(著有剛果、侏羅紀公園等)的新書Timeline,及另外「星艦迷航記」(Star Trek)15本書,轉換成 Pocket PC格式,免費贈送。同時,OEBF(Open eBook Forum)也集會商討數位版權管理的標準;上個月在紐約舉行的 Book Expo,電子書也是成了主題。電子書似乎突然發燒,市場籌碼也相對提高了不少。

如果有人還不太了解什麼是電子書,則是很常正常的事,因為有不同的解釋、不同的裝備、不同的平台,的確叫人莫衷一是。但最簡單的解釋,就是不印在紙上、但顯示在各種電子裝備上的書。顯示的設備有桌上電腦、筆記型電腦、掌上型電腦、PDA、專用來讀書的閱讀器等等。讀書,與一般資料顯示不同,書以文字為主,分章、分節、分段,不論用哪一種讀書器,都得以近似書的印刷版型態來顯示,所以除了顯示器以外,還需要顯示軟體來搭配,這就使電子書愈加複雜。 專用的閱讀器(如 Rocket e-BookSoftBook),格式固定,載入電子書之後即可閱讀,換了別人的設備就不動,最為簡單。把電子書下載到個人電腦,用PDF資料格式把印刷版顯示到畫面上,是一大優勢,Adobe 推出 Acrobat 加 WebBuy,加強了版權管理,成為普及的平台,估計安裝的數目有 3000 萬個。把筆記型電腦直立,顯示書的一頁,就好像一本「玻璃書」(Glass Book),這個平台也有 60 萬個。 至於掌上電腦及個人助理 PDA,Microsoft 的 Pocket PC(內含 Book Reader)剛推出不久、數量還不多,而且安全機制僅到第3級(認辨使用人),不能完全防止盜版,所以在發展上仍有待觀察。目前掌上用的最多的,還是 Palm(有 600 萬台),雖然使用自己的PalmOS,已有別的廠商為其平台製作書本的閱讀軟體,包括 Pocket PC 相容版。同時 Palm 也宣佈與 Adobe 合作,支援 PDF 格式。所以今後在「掌上」,仍有一番競爭。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 Net Library,這是一家由大型出版商資助的電子書經銷機構,以高等學府及圖書館為對象,有免費的閱讀軟體與「借書」機制,供學校師生及圖書館的讀者借閱,這一模式也被看好。當然最不能忽視的,自然是Microsoft即將推出的 Windows 版的閱讀軟體,除了佔平台的優勢之外,還包括了第4、5級的安全措施(認辨硬體設備),使出版商願意配合,加上Microsoft在推動初期,又可能打出知名作家的大手筆促銷,不難成為 Adobe 的強大對手。 另一延滯電子書推展的主要因素,是版權管理尚沒有統一的標準,這也是 OBEF 為甚麼要趕著集會、正式(第一次)商討這件事的原因。目前各家有各家的 DRM(Digital Right Management)系統,互不相容,計有 Microsoft、Adobe PDF Merchant、EBXGuard-IT等系統。

以上所提的,是系統製作與出版界對電子書的一頭熱。另一頭熱是讀者,但其熱度遠不如另外一頭。主要的是目前各式各樣的閱讀設備或軟體,還達不到讓人坐下來、靜讀幾小時的水平,Microsoft 的 ClearType 字體,還沒看過有中文用上去,到底清晰到甚麼程度,還無法評斷。叫人納悶的是,各家促銷的電子書,多是文學、詩歌、小說之類,也就是把最不適合電子閱讀的一類(參考書類較適合電子閱讀)拿來促銷。所以,在閱讀器(軟體)的顯示品質提昇到「享受讀書」之前,電子書恐怕還是一頭比較熱。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