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頻寬加大以後
  那福忠 March 10, 1998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台灣力霸集團下的東森有線電視網,日前宣佈在有台灣矽谷之稱的新竹科學園區,架設高頻寬網路,使原有的有線電視網,以HF/C(Hybrid Fiber / Coax)同軸電纜加光纖的方式,升級為750Mbps,使台灣邁進高頻網路時代。新竹科學園區地方不算大,僅有一千六百戶有線電視用戶,及兩百六十餘家企業,投資也不過一億兩千萬台幣,所以仍算是小規模的嚐試。如果如報導所說要實驗隨選視訊(Video On demand),750M的頻寬不知道要如何分配。不過,能踏出第一步,總是令人興奮的事。高頻建構DSL 網路新主流如眾所周知,另一種高頻建構DSL(Digital Subscribers Line),利用現有的電話線路使之升級為數位化,也可以達到高頻的效果,美國已經開始安裝,並預估成為高頻網路的主流(至少可以與數位化的有線電視網平分秋色)。這種技術,台灣遲早會跟進,所以網路上的步步高昇,是可以預期的。但是,有了高頻寬以後怎麼辦?在低頻的領域,網路的營運還沒找到一個模型,高頻寬是否能有助於營運的定型?以前很多以「頻寬不夠」為籍口(當然也是事實)還沒做的事,有了頻寬以後是否還記得?所以,在高頻寬網路建構的同時,恐怕就要費些心思,想想怎麼利用這個突然加快的網路。高頻寬的領域,視訊(Video)恐怕是大家頭一個想到的事。無論是視訊會議、視訊電話、或是視訊現場報導,以及事先錄製好的各種以視訊展示的資訊,那管是隨選(On demand)一部電影,都使用網路的使用躍進一級。第二個想到的,可能是電現遊戲,而且能在網上找到對手一起玩。電玩的不易在網上玩,頻寬不足,佔了很大的因素,有了足夠的頻寬,各種鬥智、鬥技的電玩上網,網路就立刻活潑起來。隨選視訊 開創新局面另外一種需藉高頻寬才能發酵的動態廣告,像身歷其境的觀賞房地產、家俱擺設、旅遊勝地、各種商品的內外結構等,無論即時傳送,或是下載Applet在使用端運轉,都需要高頻寬的支援。以上所舉的例子,應該都能收費(「隨選電影」的收費如果太高,大家可改「隨選」而轉向免費的電視「定時播放」),至少在高頻寬開放的初期能收得到錢。當然這一陣子可能要減價、甚至免費,但那時候必產生新的收費項目。

資訊在網上以目前的型態展示,多是「無價的」,即不值錢,因為少有人願意付費(幾年下來,原先認為可收費的項目,都逐一改為免費)。網路已造成「便宜、甚至免費」的印象,所以要把目標轉移到大家習慣付費的事務上,而且比沒有網路的時候做得更好,那麼大家才會「習慣的」付一點象徵的費用(要比以前少很多)。希望高頻寬的啟用,至少能開創這個局面。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