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龍捲風的故事 簡單的技術、溫馨的關懷
  那福忠 june 20, 1997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Steve Outing 在 與 我 對 談 中 , 提 到 美 國 德 州 遭 受 龍 捲 風 襲 擊 的 小 城 鎮 , 暴 風 過 後 有 二 十 人 死 亡 , 多 人 受 傷 , 財 產 損 失 無 數 。 但 在 混 亂 之 中 , 當 地 的 網 站 卻 發 揮 了 極 大 的 功 能 , Steve Outing 認 為 這 不 是 任 何 一 種 其 他 的 媒 體 所 能 辦 得 到 的 事 。 此 事 的 確 值 得 我 們 進 一 步 思 考 。

美 國 德 州 大 城 Austin 以 北 三 十 哩 的 地 方 , 有 個 叫 Jarrell 的 小 城 , 最 近 遭 龍 捲 風 襲 擊 , 暴 風 過 後 造 成 重 大 災 害 , Austin 報 紙 的 網 站 Austin360 結 合 了 當 地 的 一 家 電 視 臺 , 製 作 了 網 上 災 情 特 別 報 導 , 內 容 包 括 新 聞 、 照 片 、 電 視 片 段 、 即 時 氣 象 雷 達 影 像 , 以 及 龍 捲 風 的 背 景 資 料 等 等 。 有 人 流 著 淚 閱 讀 ......

除 了 提 供 以 上 的 資 料 , 更 進 一 步 開 闢 論 壇 , 為 受 難 的 人 表 達 一 點 心 意 。 結 果 出 乎 製 作 人 意 料 之 外 , 有 一 千 多 人 回 應 , 有 致 慰 問 之 意 , 有 的 講 述 他 們 以 前 的 類 似 經 驗 , 有 人 提 供 工 具 協 助 重 建 家 園 , 有 人 願 照 顧 失 去 父 母 的 孩 子 ...... 。 部 分 回 應 陸 續 在 報 紙 上 發 表 , 但 網 站 的 技 術 人 員 更 在 災 區 找 到 簡 單 的 線 路 與 網 站 連 接 , 將 全 部 湧 入 的 回 應 簡 單 列 印 , 貼 在 災 區 學 校 的 佈 告 欄 , 災 區 的 民 眾 一 邊 閱 讀 , 一 邊 流 淚 。 這 家 網 站 用 簡 單 的 技 術 , 卻 激 發 了 人 性 的 光 輝 , 提 供 了 溫 馨 的 關 懷 。

網 路 上 我 們 看 到 太 多 技 術 層 面 的 進 展 , 卻 鮮 見 人 文 層 面 的 發 揮 , 龍 捲 風 是 難 得 一 見 的 溫 馨 事 跡( 我 們 絕 對 相 信 還 有 很 其 他 的 溫 馨 事 跡 , 僅 不 知 其 來 源 而 已 ) , 當 我 們 質 疑 網 路 的 發 展 究 竟 為 何 的 時 候 , 龍 捲 風 的 故 事 即 是 一 個 明 顯 的 答 案 。

網 路 興 起 之 初 , 我 們 就 看 見 了 它 優 勢 的 一 面 : 即 時 與 互 動 。 但 種 種 條 件 的 限 制 , 即 時 與 互 動 的 推 動 遠 比 說 的 困 難 , 尤 其 在 冷 漠 與 缺 欠 人 性 關 懷 的 社 會 , 又 有 誰 去 認 真 的 推 展 人 性 的 互 動 ?

轉 換 腳 步 帶 來 網 路 生 機

相 反 的 是 , 商 業 性 的 互 動 , 大 家 積 極 萬 分 的 在 推 動 。 各 種 網 上 商 店 、 購 物 中 心 、 諮 詢 服 務 林 林 總 總 , 而 所 謂 的 網 上 會 員 制 度 、 登 記 註 冊 , 更 是 想 盡 辦 法 擴 大 顧 客 群 。 至 於 網 上 各 類 安 全 措 施 , 特 別 是 重 要 資 料 傳 遞 的 保 密 , 亦 是 全 力 研 究 開 發 的 重 心。 開 拓 網 路 的 商 機 絕 對 正 確 , 大 家 也 都 希 望 在 網 上 交 易 能 夠 獲 利 , 但 Steve Outing 卻 ( 在 訪 談 中 ) 指 出 , 純 商 業 的 網 站 僅 能 有 名 份 上 的 好 處 。

IBM 去 年 宣 佈 的 World Avenue購 物 中 心 , 原 本 估 計 會 給 IBM 帶 來 利 潤 , 日 前 卻 宣 佈 關 門 大 吉 , 前 後 還 不 到 一 年 。 這 也 證 明 了 Steve Outing 有 其 過 人 的 眼 光 。 他 認 為 商 業 網 站 不 能 單 獨 獲 利, 而 須 由 有 群 眾 基 礎 的 非 商 業 網 站 引 入 仲 介 , 才 能 使 商 業 網 站 增 長 商 機 。

從 龍 捲 風 的 故 事 , 或 許 我 們 可 以 嚐 試 轉 換 腳 步 , 先 從 互 動 性 , 特 別 是 人 性 的 關 懷 做 起 , 又 有 誰 知 道 , 隨 之 而 來 的 不 會 是 利 潤 豐 富 的 商 機 呢 ?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