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華康DynaDoc vs. Adobe Acrobat 可攜式文件之拉開序幕
  那福忠 june 10, 1997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文 件 ( Document ) 與 資 料 或 資 訊 的 最 大 區 別 , 在 於 格 式 。 資 料 或 資 訊 多 指 其 內 容 , 文 件 則 除 了 內 容 以 外 , 還 要 講 求 其 格 式 。 網 路 盛 行 , 文 件 固 然 可 以 電 子 化 傳 遞 , 但 傳 到 目 的 地 仍 免 不 了 要 印 出 來 ; 無 紙 社 會 的 構 想 , 短 時 間 內 仍 舊 達 成 。 因 此 , 文 件 傳 遞 卻 仍 能 維 持 其 原 來 的 格 式 , 就 成 了 核 心 的 技 術 。

Adobe 公 司 於 五 年 前 首 先 推 出 「 雜 耍 」 ( Acrobat ) 軟 體 , 將 文 件 轉 為 「 可 攜 式 」 ( Portable ) 規 格 , 接 收 端 再 還 原 製 作 面 貌 , 不 需 原 文 件 製 作 軟 體 件 。 這 就 是 「 可 攜 式 文 件 資 料 格 式 」 ( Portable Document Format , 簡 稱 PDF ) 名 稱 的 由 來 。 由 於 Adobe 盡 全 力 推 動 , PDF 也 確 實 有 用 , Acrobat ( 目 前 為 3.0 ) 在 歐 文 語 系 應 用 較 廣 。

Acrobat 亞 洲 語 文 僅 有 日 文 版

棣 南 ( Zeon ) 公 司 於 三 年 前 推 出 與 Adobe PDF 相 容 的 系 統 , 而 且 能 處 理 中 、 日 、 韓 等 多 國 語 文 , 當 時 亞 洲 各 國 對 PDF 尚 陌 生 , 所 以 未 能 廣 為 推 展 , 但 日 本 亦 有 其 用 戶 。 華 康 ( Dynalab ) 則 倚 仗 其 多 年 處 理 亞 洲 文 字 的 技 術 與 日 本 市 場 的 基 礎 , 推 出 自 行 創 建 的 PDF , 系 統 名 為 DynaDoc , 日 前 在 台 北 發 表 。 Adobe 迄 今 亞 洲 語 文 僅 有 日 文 版 ( Acrobat 3.0J ) 推 出 。

Adobe 去 年 宣 佈 的 PostScript 3 ( 原 名 為 PostScript Level 3 , 現 已 Level 字 樣 去 掉 ) , 其 中 一 項 功 能 即 是 PostScript 3 Printer 可 直 接 列 印 PDF Native 檔 , 預 料 九 月 底 舊 金 山 的 Seybold Seminar 將 有 熱 列 的 討 論 與 成 品 展 示 。 華 康 在 此 時 刻 宣 佈 其 DynaDoc 可 攜 式 文 件 軟 體 , 不 啻 切 割 Acrobat 在 亞 洲 ( 尤 其 是 日 本 ) 的 潛 在 市 場 , 一 場 可 攜 式 文 件 之 戰 , 就 此 拉 開 序 幕 。

PDF 有 取 代 PostScript 的 可 能

可 攜 式 文 件 的 構 想 , 原 從 PostScript 而 來 。 在 傳 統 的 出 版 印 刷 領 域 , 只 要 製 成 PostScript 格 式 的 文 件 , 都 可 以 從 PostScript Printer 列 印 。 把 這 個 領 域 擴 大 , 非 PostScript 式 的 文 件 , 可 以 不 需 要 原 製 作 軟 體 來 瀏 覽 、 列 印 , 就 成 了 技 術 的 核 心 。 做 法 是 先 將 文 件 轉 換 成 可 攜 式 PDF 格 式 , 接 收 的 人 再 用 解 讀 軟 體 ( Adobe :Acrobat Reader ; 棣 南 : Docu Reader ; 華 康 : DynaDoc Reader ) 還 原 文 件 的 原 貌 ( 包 括 字 體 ) , 可 供 瀏 覽 , 也 可 以 用 系 統 的 列 印 工 具 印 出 , 不 需 要 RIP 及 特 殊 列 印 軟 體 。 Adobe 與 華 康 的 Reader 都 有 Web Browser 的Plug-in 。

可 攜 式 文 件 格 式 有 其 重 要 的 前 瞻 性 , 它 可 能 成 為 文 件 格 式 的 標 準 。 PostScript 在 八 ○ 年 代 出 版 系 統 混 亂 時 期 推 出 , 給 大 家 理 出 一 個 頭 緒 , 有 其 相 當 的 貢 獻 , 惟 多 年 來 仍 停 留 在 DeFacto 標 準 的 層 面 。 其 最 大 原 因 是 PostScript 為 程 式 語 言 , 語 言 的 使 用 因 人 而 異 , 產 生 的 結 果 有 其 先 天 性 的 不 穩 定 。 PDF 可 以 說 是 靜 態 的 PostScript , 而 且 是 資 料 格 式 而 非 程 式 語 言 , 穩 定 性 強 , 做 為 儲 存 文 件 原 貌 的 標 準 , 自 然 機 會 大 增 , Adobe 也 多 次 暗 示 , PDF 有 取 代 PostScript 的 可 能 性 。

DynaDoc 攻 佔 市 場 的 兩 項 策 略

華 康 在 處 理 亞 洲 文 字 的 技 術 上 , 應 優 於 Adobe ; 其 字 體 也 在 亞 洲 各 國 有 相 當 市 場 基 礎 , 而 字 體 正 是 使 文 字 恢 復 原 貌 的 元 素 。 雖 然 如 此 , 與 Adobe 競 爭 仍 然 不 易 , 至 少 需 在 兩 項 策 略 上 較 量 。
一 是 廣 增 DynaDoc 的Plug-in , 尤 其 是 Exchange ( 將 任 何 格 式 文 件 轉 換 為 PDF ) 的 增 加 。 亞 洲 語 文 中 有 許 多 專 屬 的 文 件 製 作 軟 體 , 分 類 廣 告 製 作 軟 體 等 皆 是 。 非 Microsoft 的 軟 體 納 入 愈 多 , 市 場 立 基 愈 大 。

二 是 資 料 格 式 與 Adobe PDF 相 容 。 短 期 內 以 亞 洲 市 場 為 主 , 相 容 性 並 不 特 別 重 要 , 但 從 長 計 議 標 準 只 有 一 個 , 二 者 必 須 相 容 ( 華 康 用 Adobe 的 或 是 Adobe 用 華 康 的 ) , 何 況 歐 文 語 系 的 PDF 文 件 , 正 快 速 製 作 增 加 之 中 。

可 攜 式 文 件 的 競 賽 無 疑 的 先 在 日 本 展 開 , 唯 有 時 間 能 証 明 勝 負 。 我 非 常 想 知 道 一 年 後 的 日 本 , 是 DynaDoc 還 是 Acrobat ?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