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生活如何圓滿?
  呂理哲 November 19, 2012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本文開始》
我們以為錢是生活圓滿的指標,我們又知道錢永遠賺不夠,自己離圓滿生活的距離還很遠很遠,卻不知道心理醫生賺的錢都是有錢人貢獻的。有一本書教我們以『正向心理學』的指標來描述生活的圓滿程度,教我們邁向圓滿生活,就沒提到半個『錢』字。

你認為今天好天氣,但是一定有人以為太乾燥或太潮濕,有人倒認為還可以。

沒有單一的指數能描述天氣,氣象局用溫度,濕度,降雨機率 ...各種條件來描述天氣,我們聽懂了氣象台的天氣預報,卻無法改變天氣,就這樣過了一天又一天。

一樣沒有單一的指標可以用來描述生活圓滿程度,正向心理學用『正向情緒』『全心投入』『意義』『成就』『正向人際關係』五項指標來描述人生活是否圓滿。

一、 正向情緒:

我們生活在正向情緒的時間和負面情緒的時間的比例,決定了一個人一天活得愉快不愉快。

一般人的情緒很容易受外界影響,所以我們先以正向情緒影響別人,就容易維持自己的正向情緒的環境。

馬丁博士的一項研究項目,派人參加60家公司的各項會議,記錄所有的話語,結果發現所有會議中正向語言比負面語言高出2.9倍的公司都是賺錢的公司。

開始注意自己參加的會議正向和負面語言的比例,尤其家裡餐桌上的對話。

二、 全心投入:

全心投入的時候,頭腦裡只有一樣目標,沒有其他煩惱,有一件事物能讓你全心投入的時間越長, 生活越圓滿的 程度也越高。

有人打牌不知東方之既白,有人看書忘了吃飯,每次投入能讓你全心投入好的項目就為你的生活填滿圓滿的那一小部分。

三、 意義:

你正在做的事情有沒有意義,決定你的生活是否圓滿, 有人打球為了成為世界冠軍,吃苦像吃補,一樣快樂, 為了逃避什麼去打球,怎麼努力打也打不出歡樂。

做一件事只要有意義,就不會用物質的代價去衡量價值,越付出得到快樂越多。

四、 成就:

指的不是世俗的所謂的成就,而是達到自我期許的目標,不只是他鄉遇故知,金榜題名,洞房花燭這樣人生難得的成就才能讓我們快樂,有許多快樂來自於小小的成就,例如: 你計劃減肥,三個月減了一公斤;例如:在擁擠的地鐵裡和一個前凸後翹的美女擠在一起,你心想美女笑一下就人生無憾了,她還真的笑了。

五、 正向的人際關係:

有些人當你有了成就,想要跟他分享,確定他會和你一樣高興的對象。

你跟一個路人吹噓打牌贏了,你中了樂透,你乒乓球打敗了以往戰勝不了的高手...,

路人無法分享你的成就,成就失去了共鳴,沒有共鳴,成就也無法讓你的生活更圓滿。

憂鬱症治療利用藥物和心理諮商成功率只有65%。再犯病的比例也不低,醫學界治療抑鬱症已經開始採用正向心理學,如果我們認為自己的生活不圓滿的話,不妨把自己當成輕微憂鬱症患者來治療,將『正向情緒』『全心投入』『意義』『成就』『正向人際關係』五項指標放在生活的每一細節去度量,去調整。

我們都知道 一年過得太快,一天卻太久。

24小時裡騰出3分鐘來看看各項指標的數值,生活的天氣將更趨近圓滿。

本文參考:“Flourish” by Martin Seligman,Ph.D.(Martin被稱為正向心理學 the Positive Psychology之父 ),中文書名『邁向圓滿』 - 台灣遠流出版社出版,翻譯洪蘭(心理學博士,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著名的心理和生物科技書籍譯者)

書中有作業教你如何改善五項指標。

這五項指標並沒有太深奧的定義,不用作作業,持續一點點地調整就能讓生活越來越圓滿。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