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教改的障礙
  呂理哲 Jan 20, 2003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多元入學備受台灣學生家長的責難,甚至有政客竟然將恢復聯考作為競選的口號。

這些學生家長以為新的大學入學方案,讓他們無所適從,讓他們的子弟不但沒有減少聯考的壓力,反而增加多元的壓力。看來台灣教改最大的阻礙,就是這些「聯考」制度培養出來的家長們。

這些家長們以前的成長歷程,只參加了一試定終生的聯考,不需要選擇,只要填寫志願表就行了,填志願和選擇無關,因為大部份的人都選不到他們想要的志願。以往的教育根本沒教「選擇」,而多元入學方案是有超過一種以上的入學方式讓你選擇,讓你在申請入學的時候有多元的選擇,不是要你通通都選擇。更不是要你再小學三年級就決定要採用哪一元。

偏偏這些不會選擇的家長自以為得幫自己的子弟選擇,所以他們反對多元入學方案。藉口千奇百怪,其實他們只是不會選擇而已,所以就要求自己的子女,參加多元的每一元,然後抱怨太多元了,浪費金錢和時間,事實上他們只要「先選擇再參加」,也就就不會受多元之苦了。

問題就在於選擇是困難的,以往他們的家長比較輕鬆,只要教他們「不要打球,去讀書」、「不要看電視,去讀書」、「不要下棋,去讀書」…就可以了。

今天,這樣簡單的工作顯然不足以應付多元入學方案。他們都有聯考經驗,不管是成功的或是失敗的,就是那種不用選擇的經驗。但是今天他們急著要協助子女應付多元入學方案,從小就要付出各項學科的補習費,加上琴棋書畫的補習費,卻從來沒有把多元入學方案的辦法弄清楚。根本不知道全國繪畫比賽的冠軍,在各所大學科系中推薦徵試的辦法中可以多算幾分?未來他兒女想要念的學校科系中,哪一系對全國繪畫比賽冠軍有鼓勵分數?卻從小要求子女學繪畫、學游泳、學圍棋、學英語演講,成本確實很高。

如果為了子女的藝術素養、身體健康、腦力發展,這些學習都是合理且有價值的,唯一的例外就是為了考大學,那是無濟於事的。

多元入學方案本來就包括了原來聯考的方案,如果你以為聯考最好,只要參加學科能力測驗等待分發,那就是昨天的聯考方式了。
不但我覺得奇怪,我想你也覺得奇怪才是啊!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