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直航問題一籮筐
  呂理哲 Jan 30, 2003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有了春節包機的第一次「間接」直航的開始,兩岸似乎有了三通的遠程願景。
有政客標榜春節包機是他的功勞,陸委會只是「三流編劇、四流演員」,在大陸常常碰到台灣企業主參加某省招商訪問團,這些招商團多是過氣的黨國大老帶隊的。大家都以旅遊的心情參加,又可多了解大陸投資的情形,本來是好事一樁,可惜途中幾次餐會,帶隊的大老屢次發言,都提到陳水扁要請他當總統府資政,但是他對陳水扁沒有信心,不願意接受,寧可帶隊來大陸促進兩岸的投資與交流。
不但讓參加的台灣團友無地自容,大呼上當,連大陸的接待也靦腆地笑了。這種不惜貶低自己的政府來自抬身價的事,平常人不齒,政客卻習以為常,足見政客異於常人之處。

其實直航問題一籮筐,豈是單純的「台灣不願意,中方不著急」一個標題可以說明的,直航影響最大不是往來兩岸的台商,而應該
第一是香港和澳門,因為台商路過所帶來的商業收益。
第二是和上海對飛的航空公司,香港的港龍和東方航空,澳門的澳門航空和上海航空。和這樣的黃金航權相比,台商的利益不過是多買一張票和多幾小時的小事而已。
這樣大的利益,在大陸那一邊背後會有多少的力量要延後直航的時間表呢?
我們不難了解台灣政府和大陸談判的困難處境,也感覺到政府處理兩岸問題沒有效率,但是政客為了選票單純地責怪政府拖延直航,自抬身價不惜貶低自己政府,實在是令人作嘔。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