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從上海看台北
  呂理哲 Jan 10, 2003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上海錢櫃KTV、麥當勞、星巴克咖啡走進上海,為上海帶來了新的服務觀念。以前台灣人以為大陸的服務觀念不入流的印象,也將時過境遷。

2001年,當老孟在上海一家裝潢別致的咖啡店點了一客Cappuccino,正打算輕輕地吸他一下,享受第一口熱牛奶泡泡混合咖啡分別在舌頭上流竄,想像一下肉桂粉末不經意卡在味蕾之間的香純,這一杯20元人民幣就值回票價了。
誰知道,吸的是一口「涼」的液體,把老孟的期待化成烏有。他既驚又氣,叫住服務員,問:「小姐,咖啡怎麼是冷的?!」
出乎意料之外,得到的回答居然是:「咖啡又不是我泡的」。
老孟無言以對。

2002年,老孟在一家上海的速食店,咬下第一口炸雞漢堡,正當他大力吸了口滾過冰塊的可樂時,眼角下發現瞧見了炸雞和漢堡的中間,有一隻油炸的蒼蠅。
他找來了服務生,指一指那一隻捲縮著的蒼蠅,服務生微笑地說,「真的對不起,我們從來沒有發生這樣的事情,我馬上找經理來,請稍等一下。」輕輕地包起了蒼蠅漢堡,回頭走進了掛個「職員專用,閒人免進」的辦公室裡去了。
老孟正在後悔沒有留下證據的時候,辦公室的門打開了,一位穿著西裝的年輕女孩,20多歲,笑著臉走了過來。
她從上衣口袋中拿出一疊優待券,「真的對不起,我是這裡的店經理,我們從來沒有發生這樣的事情,我們不要再吃漢堡了,我們到對街的咖啡店喝咖啡吧。」
到了咖啡店,兩人聊了兩個多小時,店經理談到了她兩年前從成都來到了上海,這一家速食店如何給她一個機會,讓她在上海大都會裡安身立命…。
老孟在這半年內,和朋友聊天總喜歡說上這一段,聽者對這家速食店經理扭轉了頹勢的作為都讚揚有加。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