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雜誌出版革命看 iPAD
  呂理哲 May 12, 2010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整理一下購買雜誌讀者的需求是什麼,就能想像iPAD版的雜誌將對傳統紙版雜誌可能的影響,也就是對印刷業的可能影響。

你訂閱科普雜誌為了多了解普通科學的知識,你想比別人早知道最近的科學家們在搞些什麼新玩意,你想弄清楚科學家建議將核廢料直接送到太陽去,他們打算建造什麼樣的拖拉機?你也想知道科學家要在太空建造太陽能發電廠,那麼他們將如何把電傳回地球表面的用戶呢?科普的樂趣在於發現新事物和想法,如果有了圖片,動畫或視屏,讀者一定更容易吸收新奇的知識,iPAD有多媒體功能肯定比紙本的雜誌更可以滿足讀者的需求。像Kindle那樣的電子書閱讀器,能提供的功能並沒有超出原來紙本書的範疇多少。

這就是為何都是電子書閱讀的工具,蘋果只能有六萬本書供iPAD閱讀,iPAD對雜誌發行的吸引力,遠遠超過支持內容超過48萬本書的Kindle。今天大家都生活在多媒體時代,出版社出版書的市場逐漸淪陷於多媒體刺激的挑戰,有遠見的出版社看待電子書閱讀器為全新的媒體舞台,準備大展身手;後知後覺的出版社卻只擔心要如何把自己的書轉成電子版,盜版會不會偷了自己的財產。

台北藝術大學圖文傳播研究所最近開辦的多媒體語音工作坊,這是為了培育多媒體導演設計的課程,吸引了許多台灣大出版集團的高階經理人前去上課,出版產業數字化前的風勢,你感受到了嗎?

如果你是運動畫刊 (Sports Illustrated)的讀者,你可能不滿足於文字和圖片靜止的信息,iPAD版運動畫刊的封面和紙本雜誌一樣,一手緊抱橄欖球奔跑中的美式足球跑鋒,肌肉拱起,表情緊張和紙本封面一模一樣,如果你輕輕按一下iPAD觸摸屏,這個跑鋒就真的向前奔跑了起來,橫裡忽然衝出一個防守方的隊員,一下子把跑鋒撞倒在地,在最後瞬間跑鋒把抓緊橄欖球的手伸過了達陣區邊線,完成千鈞一髮的達陣後,畫面又回到了原來的封面。

整本運動畫刊雜誌裡有許多這樣精采的視頻為文字增色以外,你用手指在iPAD觸摸屏上向右滑動就翻到上一頁,向左滑動就翻到下一頁,向上或向下可能保持同一頁圖片不動,文字部分卻換成另一解說的文字說明,你可以想像每一頁雜誌內頁都有好幾層(layer)內容,相互交叉呈現不同的編輯效果。

聽起來好像是電動遊戲機,對了,既然是電子雜誌了,有哪一個編輯和美工會永遠被油墨和紙張所限制呢?

這就是iPAD對雜誌出版的影響,別的電腦大廠可能可以生產更好的平板電腦,如果無法激發雜誌出版社嶄新的表現慾望和能力,還只是一台電腦而已,蘋果電腦曾經改變音樂數字出版的產業,現在雜誌出版顯然也受到了衝擊。

蘋果電腦的執行長賈伯斯 (Steve Jobs)以「蘋果已是全球最大的移動裝置企業」做為iPAD發表會的出場序,並強調「提供完美的移動體驗」將是蘋果努力的目標。蘋果推出了iPAD,就是要填補手機與筆記本電腦(Notebook)之間的應用空隙。原來台灣華碩電腦最早推出Netbook上網本電腦,就是要定義介於手機和筆記本電腦之間的裝置,可惜Netbook沒有能力吸引出版社的注意,無力激發出版社的想像,僅僅變成為較廉價的筆記本電腦,其性能並沒有滿足人們移動時吸收信息的需求。

這下子,蘋果推出了iPAD,依照賈伯斯的定義,iPAD很明顯是衝著Netbook而來的,加上其訂價出乎意料的平易近人,顯然蘋果瞭解今天市場上先問價格,再檢驗品質的現實,iPAD其對Netbook的取代壓力,為其製造商自己知道。

最近,幾個台灣大出版社的老闆,常常宣揚「5年後,出版社還不能數字化就得下課了!」起因於2008年,亞馬遜網絡書店以Kindle電子書閱讀器打開了出版書數字化的窗戶,激發了出版社電子內容出版的想像,讓電子書變成出版產業的顯學。

iPAD一上市,絕大部份的股市行情分析師都調低了亞馬遜Kindle的銷量預估,讓亞馬遜不爽在心裡口難開,另一方面,iPAD只比Kindle便宜10美元,Kindle降價的壓力徒增不少。

我們來看看亞馬遜網絡書店對蘋果iPAD的反應,他們發表新聞稿說,iPAD比Kindle重2.25倍;iPAD可以看的書太少;iPAD買書還要多付電話(Cellular charge)費用15-30美金,不像Kindle一開機就連上移動網絡(其實Kindle用戶買書的錢一大部份付給了電信公司,但是到亞馬遜網站找書確實不用錢)。聽起來好像不痛不癢,其實愛看書的人和看雜誌的人是不同的族群,看書的人不一定要新信息,雜誌一過期就失去時效,所以iPAD滿足今天人們移動的需求中,剛好激發了雜誌讀者的新需求,看來越來越多的雜誌除了得印刷雜誌以外,另外得製作一份多媒體版給這些未來的移動裝置的讀者,成本增加,不知道營業額會不會也跟著成長?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