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管理的競賽 Management to Print
  呂理哲 April 12, 2010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我們談過未來網路印刷、移動印刷、按需印刷,可變印紋印刷…各種新思路,都是技術供應商提供印刷企業脫離價格競爭的武器,固然有些印刷企業先一步投入新印刷生意模式,有些已經順風順水發展出新局面,像加拿大的Vistaprint連續六年的高成長,也有些新模式只是在初步嘗試階段,像移動印刷的shutme!。

但是,印刷產業畢竟是一個全球性的大盤子,需求量大不是一兩家新模式印刷廠就能改變的,改變通常是一步步走出來的。新模式可以在傳統印刷產業的逆勢中成長,國內大部分的印刷廠卻都覺得生意一年不如一年,價格年年下調,利潤一再縮水,想要投資數碼新技術,又覺得投資金額龐大,沒有成功的先例可循。即使有好例子可以師法,想想自己一投入,相對的原來別人的好市場就被自己瓜分了二分之一,如果再有第三者加入,自己的份額豈非一下縮小了三分之一。新生意模式的投資大,如果沒有真正的技術門檻,好日子很快就過去了,想破頭也沒有好辦法嗎?

2009年美國印刷總產值(880億美元)相對於2008年(972億美元)消退了10%,即使如此畢竟還是880億的大蛋糕。國內印刷總年產值的變化,我沒查到數據,2009年相較於前年還是成長應該沒有疑問,問題是你的印刷廠為了因應市場的變化,做了什麼,足以應付未來的競爭?

大陸鶴山雅圖士於2008年通過了UGRA/PSO國際標準化(ISO)的認證,凸版麗豐雅高大嶺山廠也進行了一年標準化的改造,近期申請了UGRA的審核,2008年底台北中和科億資訊印刷公司通過了FOGRA/PSO的認證,2009年底中和的明翔彩藝印刷通過了G7(GRACoL 7)的認證…

這些企業並非都是以國外生意為主的印刷廠,認證也不是為了買個證書為了比較容易爭取更多生意,當然是為了效益和成本。ISO (International Standard Organization)組織定義的印刷標準有十幾項,都以數字來規範印刷產品或中間產品的規格,如果你的印張能夠符合標準,也就是客戶簽名確認的打樣和印刷結果的差異在一定的色彩測量數據範圍內,就沒有了被退貨的風險。

PSO的認證是要經過審核,關於所有的流程相關的人事物都有一定的規範,也就是有清楚可行的標準工作程序(SOP-Standard Operation Procedure),每個實際工作和管理人員都了解這些程序對印刷品質的影響,也都能遵守 – 這是「人」的問題;也要注意操作的環境對色彩的影響,你在不標準的光源下,無法確定印張的顏色,有了標準光源,你的窗戶透過不好的光線,標準光源也會失去了標準 – 這是「物」的要求;標準操作程序不夠實用,操作者常常失誤,如果不知道反饋改進標準操程序,一味處罰員工,怎麼會有效呢? – 這就是「事」的管理。

ISO標準沒有人事物的規範,只有印刷品質度量的標準,所以需要有經驗顧問來引導印刷廠,如何在每一步驟中定義好的SOP,重要的是得因廠制宜才是好的顧問。

凸版麗豐雅高的佘文成經理很滿意地介紹大嶺山的曬版房,利用標準化的過程和學得的知識,設計了一套標準的菲林曬版的SOP,不僅僅是圖文並列,簡單明瞭,還有容易記憶的口訣來輔助晒版的品質管理,所有的化學藥劑都放在有效防範意外的管理,即使一個小小的顯影劑桶漏水,都會被限制在有限的範圍,不至於影響生產的進行。

最令人印像深刻的是錯誤反饋的流程設計,錯誤的單位,不是個人,必須檢討並報告錯誤的原因和避免再發生的辦法,每一次的意外都為SOP知識庫輸入新的養分,不但避免處罰影響士氣,而且提昇了SOP的品質。

晒版房並不在UGRA/PSO的認證範圍,但是SOP本來就是管理的有效辦法,如果印刷廠聘請的技術供應商來當顧問,難免把銷售產品和認證混在一塊,就得依賴好的專案負責人才能發揮ISO認證的效益,認證的效益不就是要穩定印刷品質,提高生產效益,降低人手失誤的成本?

大部分的印刷廠並沒有客戶要求UGRA或FOGRA或G7的證書,但是能找個做過標準化實際經驗的顧問來幫忙制定SOP,導入數字化管理。

第一、 至少把錯誤的原因控制住,降低錯誤率。

第二、 你用數據呈現印刷的色彩,就客戶無法用主觀的好惡來挑剔,科學一定戰勝經驗。

以上兩點就能讓印刷經理人在產業快速數字化的競爭下,笑到2011年。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