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比較好的印刷生意 - 數位印刷
  呂理哲 Jun 20, 2003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印刷設備的精益求精,自動再自動的結果,卻是輪轉機去搶張頁機的生意,菊全機去驅逐菊對機的活。印刷業不比百貨業,他們的客戶是來自四面八方的消費者,所以常有驚天動地的促銷活動,即使收銀員疑似感染SARS,好的市場促銷活動也有可能化危機為轉機。但是,大家都知道台灣印刷界各大小公司都一樣,已經很久沒有業務計畫和促銷活動,甚至對於自己業務員的訓練也休息一兩年了。一個沒有業務活動的產業,勢必死氣沉沉,這是什麼樣的產業?將走向哪裡?

本文開始

數位印刷機提供了傳統印刷機沒有的彈性,對付印刷市場佔有率最高的短版客戶,如果能加上可變印紋的優勢,應該可以在今天苦悶的業界,引起大家的興趣才是。

可是,台灣這些數位印刷機的供應商,大多不懂印刷業務,全祿Xerox、Oce、IBM都是比較傾向電腦設備的供應商,海德堡今天也算是數位印刷機的要角,對印刷業務肯定是老手了。但是數位印刷機並不服膺傳統印刷的步數,你得提供不同的解決方案和服務項目。

第一點,我們應該思考的數位印刷機不是一台機器,它必須是一套系統,一套整合了生意模式的系統,不管其中包括印刷機、電腦、網路這一堆硬體以外,還得有一套資料庫,或許是客戶關係管理(CRM- 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或許是流程管理,或者是物流管理。總而言之,可以管理你的生意流程就是了,不單單只是印刷而已。

第二點,我們知道數位印刷不是為一個客戶印刷,而是為一個客戶的千萬個客戶印刷的。所以,必須有一個市場促銷機制,來感動這千萬個客戶,沒先想好這個機制,就沒有數位印刷廠的投資。今天數位印刷機的可能客戶,都不知道要如何利用數位印刷機來招徠客戶,數位印刷機的業務員如果想把數位印刷機賣掉,就得先為客戶提供這個市場計劃。

台灣的印刷廠或是製版廠有能力投資數位印刷機的公司多如過江之鯽,尤其今天市場飽和,在傳統業務中都很難創造出「增強印刷機、CTP等傳統戰力」的需求,但是好的數位印刷機的市場計劃,肯定可以移除許多老闆的煩惱-「下一步如何投資,來維持在產業的優勢」?

我們看到電話費、信用卡帳單的應用,確實適合數位印刷機,但是今天可變印紋的應用,卻只用在印名字和住址而已。如果能做到給買新車的人-「汽車美容」的廣告,給有幼教期小孩的父母-「兒童讀物」的廣告,肯定為印帳單的公司帶來可觀的廣告收入,自然印刷廠就能吸引數位印刷的客源,數位印刷機就能賣掉。

那麼,誰來作這份市場企劃案呢?印帳單的公司不會作,印刷廠不知道怎麼做,如果數位印刷機的業務員也不想做,那麼他的業務僅限於今天正在使用數位印刷機的客戶,這樣的業務員遲早要打包,回去吃自己了。

重點就在數位印刷機不只是一台印刷機,它是一套通訊系統,它聯繫收到印刷品的人和委託印刷業務的公司,數位印刷廠的重點不在「印」,而在提供「溝通」的服務。

數位印刷機的業務員必須想如何為客戶建立一個新的生意機制,這可是一個包括技術和市場兩方面兼顧的企業顧問,肯定不是一件輕鬆的工作。這是新的生意,豈可沒有新的辦法,替你的客戶構想一個如何幫客戶的客戶溝通他的客戶的業務企劃案吧!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