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數位印刷機怎麼買?
  呂理哲 Jun 30, 2003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要擺脫微利時代的困境,就是進去新市場冒險。今天我們知道投資數位印刷機,就是投資一風險性的新印刷事業。看看國外如何銷售數位印刷機,各位印刷廠大老闆可以想想,這一嶄新的生意機會,誰來創造?什麼時候可以投入、風險少一點?離下一波不知道還有多少時間,可能連數位印刷都得面對「微利」的挑戰?

本文開始

今天台灣的印刷業者已經有一兩年的時間,大家在既有的領域中廝殺,有的印刷廠投資ERP,固然改善了印刷廠的內控管理,但是無法幫忙找到新客戶,倒是有人投資輪轉機讓5,000份或是10,000份的印件降低成本,改變了市場結構。但是台灣已經有過多輪轉機了,你現在想軋一腳,不能說不是後知後覺。

投資網路事業本來就像打水漂兒的投石子遊戲,有去無回,但是你知道台灣網路拍賣去年一年的總營業額超過SOGO百貨嗎?如果你今天想投資一個網路拍賣的平台,可能需要eBay和台灣Yahoo!當年總投資額百倍的成本,而且保證你還競爭不過這兩家。因為投資網拍的時機早在三年前就過去了,可是eBay和Yahoo!到今年還沒有從這樣大的市場中賺到錢呢?

數位印刷是利用網路基礎架構,來對全國的客戶提供印刷服務的燒錢遊戲?還是小規模印刷廠針對區域性的客戶服務的中小企業?全祿副總裁Gina Testa現在負責全祿iGen3彩色數位印刷機的銷售,他說:「全祿有上億美元的數位印刷客戶,也有夫妻倆人自營的小數位印刷工廠。」「成功的總是屬於思想前進的投資者,和投資的規模毫無關係。」

去年芝加哥Graph & Converting Expo印刷展就提出一項新名詞「數位客戶」,針對數位客戶可是有新的工具幫忙就業,一份叫作Owners Guide to Digital Printing(數位印刷機主指南)提供數位印刷轉業教練和支援,內容包括市場策略、採購注意事項、數位印刷業務員的培訓和福利制度,還有一套Desiging 4 Digitl (為數位設計)提供如何吸引創作者和設計師注意的秘訣和策略,讓他們了解數位印刷和可變印紋的應用與優勢。這些可是以前賣印刷機不提供的服務,海德堡和你一起轉型,一起開發可獲利的市場,甚至深度涵蓋了數位生意成功決定性因素的題目。酷吧!

如果你買數位印刷機,還有人幫你引進「唯一不變的就是變」的消費時代,教你如何推銷數位印刷和短版彩色印刷,教你如何僱用數位印刷的職員,對你的員工採取一對一的教授數位技術,幫你諮詢銷售計劃,如果你真想燒錢,也能提供你涵蓋全國的印刷服務企劃。

全祿Xerox賣你數位印刷機還幫你找到主持人,幫你培養幹部,找來的人都有幾把刷子,從如何生產數位書到一對一行銷數位印刷都有經驗,你買了印刷機連經營團隊都有譜了。

以上數位印刷機廠商的服務,絕對超過我們的想像,足見新的機會代價很高,門檻很高。今天台灣市場大家煩惱的不就是供過於求嗎?門檻低,當然市場會早一天飽和,門檻高才是這些有識又有錢之士的機會?

隨需印刷談了好幾年,台灣確實還沒有成功的例子,正是一個難得的新市場機會,大家在印刷界爭奪地盤,殺價也好,提供別人沒有的服務也好,都是在有限的蛋糕上,切過來割過去而已。數位印刷不論是隨需而印,還是短版多樣,確實是新的市場機會,時機很重要,投入的方式更重要。

國外數位印刷機廠商的服務模式,真的給了我們想像的空間。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