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他不重,他是我兄弟 PDF與1-bit TIFF 使用硬盤空間的比較
  呂理哲 Jun 10, 2003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一般人都認為PDF的流程比較節省磁碟空間,1-bit TIFF的流程由於處理RIP後的影像資料,所以資料量較大,需要較大的磁碟空間,當你針對兩種流程細部分解時,你就可以發現原來1-bit TIFF大行其道的原因。


本文開始

PDF流程
我們都知道輸出中心的生產力取決於收到客戶送到的文件,如何被處理而後輸出菲林或印版。不論是透過光碟或是網路,任何文件都得先輸出成PS或是PDF文件,然後才進入實際的流程。
如果你使用PDF流程,那麼下面就是處理的步驟,中間自然會產生臨時的文件,儲存在硬盤中。如果我們以一頁為基礎來看,流程為了自動化的過程中,需要佔用多少的硬盤空間?
1. 一頁一頁的PS或是PDF利用Normalizer 轉換成「整理過的PDF文件」
(這時候在磁碟中產生了第一份流程製作出來的文件PDF – p1)
2. 整理過的PDF可以拿來拼大版,拼完大版後輸出「拼完大版的
PDF文件」(這是第二份流程製作出來的文件PDF – p2)
3. 拼完大版的PDF文件送進RIP第一次解譯成600/720dpi 的影像檔
(這是第三份流程製作出來的文件1-bit TIFF影像檔 – t1),準
備輸出到噴繪機數碼打樣。
4. 拼完大版的PDF文件送進RIP第二次解譯成2400dpi 的影像檔(這
是第四份流程製作出來的文件1-bit TIFF影像檔 – t2),準備
輸出到照排機輸出菲林。
當完成拼大版、數碼打樣最後輸出菲林,一頁的版面在流程中就產生了2次PDF文件,兩次的1-bit TIFF 文件(當然在硬盤中都以壓縮的格式儲存)。

1-bit TIFF流程
1-bit TIFF 多使用RIP後的影像資料來工作,同樣的,不論是進入實際的流程以前,先將客戶的文件轉成PDF或是PS,這和PDF流程沒以任何差異,不同的是進入流程之後。

1. 一頁一頁的PS或是PDF利用RIP解譯一次換成「1-bit TIFF版面
影像文件」(這時候在磁碟中產生了第一份流程製作出來的文件
1-bit TIFF – t1,這是照排機的分辨率2400 dpi)
2. 1-bit TIFF版面影像文件經過拼大版後輸出「拼完大版的1-bit TIFF
版面影像文件」(這是第二份流程製作出來的文件1-bit TIFF– t2)
3. 拼完大版的1-bit TIFF文件送進色彩管理(CMS)軟件,降階成噴
繪機的分辨率(600/720dpi)直接輸出到噴繪機數碼打樣。
4. 拼完大版的1-bit TIFF文件2400dpi 的影像檔(這是第四份流程製
作出來的文件1-bit TIFF影像檔 – t2),可以直接輸出到照排機
輸出菲林。
當1-bit TIFF流程完成拼大版、數碼打樣最後輸出菲林,一頁的版面在流程中就產生了2次1-bitTIFF文件。

所以相同的一頁版面,在PDF流程中產生了臨時的文件二次的PDF文件和一次照排機分辨率的1-bit TIFF和一次數碼打樣分辨率的1-bit TIFF。在1-bit TIFF流程中,則產生兩次照排機分辨率的1-bit TIFF文件。其中的差異也就是使用硬盤的容量,「一頁的1-bit TIFF文件」和「同一頁的PDF文件的兩倍加上同一頁的數碼打樣分辨率的1-bit TIFF文件」的差異,你把平常生產的文件作幾次實驗,你就知道1-bit TIFF的檔案資料量較大是正確的,但是1-bit TIFF 流程需要較多的硬盤資源是似是而非的,是沒有經過實驗的誤謬。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