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OPI所為何事?
  呂理哲 October 20, 1999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所有的印前系統中都包括OPI伺服器,每一家OPI廠商都強調自己的軟體有別有擅長,無人能及。使用者卻迷糊不知所以然來,只知道影像高低檔轉換不要轉出問題,或輸出時不要掉了什麼叫好了嗎?

OPI到底是什麼東西?

OPI(Open Pre-press Interface)直譯為開放式的印前介面,聽起來更糊塗了。事出有因,當初Aldus(現在已經是Adobe Systems Inc.的一部份)推出PageMaker大受歡迎,但是從黑白時代進入彩色時代,就遇到了麻煩。彩色圖片的資料量一下增長了至少四倍以上,原有的功能由於資料量的增加,效率成反比下降。最難受的事排版軟體,明明只是把圖片貼在版面上的一角,從開始排版到輸出也沒有動它一下,卻為了影像這麼大的資料量犧牲了其他的效益。自然而然,有人想到只要能表示「影像在那個位置」,反正只是組版又不是要處理影像,只要輸出時能用到真正的影像資料,豈不是組版時方便,輸出時正確呢?

於是Aldus就在其PageMaker上定義,一些指令專門來說明,「影像位置」和「實際影像檔」的關係,於是有了OPI

當然許多組版軟體都做相同的事,有的專屬系統,例如報紙系統所有的資料,從打字到排版到最後輸出底片,可能都在封閉的系統完成。當然可以為所欲為的將影像檔替代的功能做得止於至善 – 也就是讓影像檔從掃描到輸出流程中,在網路上傳遞的次數降到最低。但是開放的環境中,很難定義所有系統「書同文,車同軌」,由於PageMakerDTP發展佔據了重要的地位,用戶最多。由些軟體公司乾脆將OPI以伺服器的形式推出,幫助設計到輸出的流程。

許多OPI廠商大部分從報業系統出身的如GUSSTera,也有些是系統供應商如網屏。哪一印前流程是沒有OPI的?

你如仔細研究一下各大系統廠商,不管他們如何規劃,總離不開以下幾點:

一、OPI Server – 以大容量的儲存空間,讓影像的高檔存入、登錄後,先將該檔管成DCS 檔,也就是轉成五個檔案四個分色CMYK的高檔和一低檔的RGB,高檔等著輸出,低檔給應用軟體「看」的。

二、應用軟體 根本就不理會要用的影像檔是不是OPI Server提供的,只要是能貼在版面上的影像,就好了。輸出時亦然,輸出的PostScriptPDF(PDF1.3支援OPI)只要包住DCS的低影像檔,和其他沒有OPI影像檔的沒有不同。重點是傳給OPI Server可不是直接傳給RIP

三、OPI Server – 接到Postscript/PDF檔,先打開來檢查是否有OPI的記號?如果有就將檔案中的低解析率之影像資料,用OPI Server裡有的高解析率影像資料替換掉。

四、RIP – 根本不管要RIP的是不是來自OPI Server,反正有影像需要RIP就做了。

流程簡單,操作者只要知道影像檔的來處去處,其實沒有改變作業方式,就省下了四步驟的時間。

  1. 影像檔從伺服器傳到排版軟體
  2. 排版軟體打開、儲存
  3. 排版軟體輸出產生PostScript/PDF
  4. PostScript/PDF傳到RIP

 

一舉數得

既然有許多廠商提供,自然各有巧妙再進一步。

有一種省法 – 提供輸出驅動程式,在應用軟體輸出時,就從OPI Server將圖檔找來,塞進PostScript/PDF檔中。省掉應用程式產生一次PostScript/PDF檔,OPI Server 還要打開該檔,換掉影像資料後,再產生一次PostScript/PDF

第二種省法 – OPI ServerRIP同一平台,反正開檔、存檔都在同一台機器,同一台磁碟。省掉了網路傳輸的時間。

另一種省法 – OPI ServerRIP合併,也就是說應用軟體直接將含DCS檔的PostScript/PDF檔送給RIPRIP能解譯OPI的指令,自己到OPI儲存的高解析率影像找來RIP。一省再省,連OPI Server儲存替換後的PostScript/PDF檔的動作都不用,RIP已經開工了。能提供最後一種OPI省法的可能找不到兩家,因為其中牽扯到RIP的核心,除非AdobeHarlequinOEM又有相當的技術水平,否則無法提供如此的OPI Server

既然不是所有的OPI都能達到最高的「省」法,OPI Server本來就是要解決輸出的問題,所以有的OPI廠商為輸出管理提供相當的方便,也能促進流程的順暢。何妨比較比較。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