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IGAS
  呂理哲 October 10, 1999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1999/9/20新副都心捷運線的單軌列車,沿著東京灣,跨過彩虹大橋,從常手內環線擠進來的乘客,一起平穩的前進。青海遊樂場的摩天輪痴癡地佇立著,在這一塊海埔新生地的上午,也不知道昨晚的狂歡,到底有多瘋?

一直開到Tokyo Big Sight展覽會館前,眼前現代化的玻璃與金屬圍幕建築,由四棟扛著「倒金字塔」的大柱子,擎天而立。東西兩廳大約有世貿場地的6至8倍,號稱「大眼界」實在不算臭屁。大部分的台灣參觀者很容易聯想到台北的世貿即使有這麼大的場地,沒有捷運和相對的動線來疏通人潮,恐怕也是枉然。台灣一地難求,政府如果沒有能力作完整的規劃,任由財團割地自行處理,絕不可能出現Taipei Big Sight,就算建了巨蛋,也是個沒有交通網絡的體育館而已。

IGAS可算是全亞洲最大國的印刷展,每兩年一次。這一屆以後,主辦單位日本印刷協會已經決議,爾今爾後IGAS將每四年舉辦一屆,來呼應德國的DRUPA、美國的PRINT和英國的IPEX2001年的IGAS將以JGAS(Japan Graphic Arts Show)取而代之。今年你沒來,2003 再說了。

參展的大多是日本廠商,除了在台灣熟悉的設備廠商以外,大的印刷廠如大日本印刷不但展出自己的服務,還展出設備-連線材料檢視儀器、組頁系統、彩色校色、流程管理、跨媒體資料庫和網路打樣系統,凸版印刷則展出其螢幕校色、彩色度量還有一部份印前流程,實在令人驚訝,也不知道這是宣揚國威還是推銷產品。

富士展出Lusetter 5600VLuxel 9000號稱最快的CtF底片輸出機和T-9000CTP、還有耗材和幾款RIPKonica展出Digital Konsensus數位打樣機和OL系統整合不同的RIP將不同點數的輸出設備,納入一TIFF影像Server統一管理。網屏標榜True FlowTaigaSPACE的架構導入AdobeHarlequin RIP流程,當然重點還是PlateRite CTP和輸出機TANTO ST-R5120

三菱重工、三菱印刷油墨、三菱化工、三菱紙業(佔有日本80%以上落大版軟體的市場)和三菱印刷自動化系統,同一品牌五家公司各有所展。足見日本大企業多元化的經營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東芝機械在會場上拉客,有接駁遊覽車把你送到橫濱的工廠,參觀他們最近整合完成的系統,AIIRIP 加上RIP後落大版(嶄新印通),一直到CTP出版機,最後才是東芝的印刷機。公然與IGAS搶生意。

許多人都認為此屆IGAS與上一屆相比,居然沒有看到什麼新東西。主要原因是IGAS並不是歐美廠商公佈新設備的重點展示會,新產品都在INPRINTAIPEXDRUPA推出的。所以展出的大部分是改善流程的新做法,卻是不容易在展覽表現。

每一家都展出數位打樣,不論是否新機形,其實都有新做法,或是加入RIP ONCE;或是加入新的校色方法(Color Management)。

RIP ONCE的標語,隨處可在廣告傳單中發現,KonicaOL SystemFuji的打樣用的Galiano RIPScreenTrueFLow還有Scitex。有些解說人員也無法為你說明,可能還是前期宣傳。表示各廠對此概念的一致看法。連Agfa的流程也強調Normalize Once Render Many (NORM),表示所有的輸入檔案只要轉成PDF一次,以後要打樣、要落版還是輸出底片、直接出版都用同一組資料。

印前本來已經穩定成熟,數位打樣正是CTP時代來臨前的序曲。

值得一提的還有一家Nihon Seizuk Kougyo Co.在會場大秀其Artios CAD系統,利用向量來畫出紙盒的輪廓,利用3D方式表現盒子的摺疊後的樣子。讓你可以從各種角度觀察旋轉的盒子,噱頭十足。後端接上一割紙機,依照向量將一大片的瓦楞紙割出盒子的規格,實用又有趣。

許多印刷機和印後設備當場運轉,有的專門印瓶蓋,甚至不同材料的曲面,也有專門印襯衫的大型機械,迅速確實,鬼斧神工,叫人駐足。

大公司的展覽場地,都請了模特兒公司來承包所有會場的服務,從發傳單到作秀解說,衣著性感,活力十足,確實為展覽聲色不少。Agfa將模特兒現場從無版印刷機中印出,與人等高的模特兒海報,大家爭先搶恐後索取,移情作用不問可知。

柯達、Konica、全祿、網屏以外,以及歐美廠商多由其日本代理出面,但是如果在世貿展覽,海德堡、、愛克發…等十幾家大廠的攤位一擺,其他都要被擠到場外去了。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