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網路作者。
   
  西海岸數位隨筆
美國西海岸 吸取太平洋與陽光精華 隨時有精彩故事發生
  September 05, 2021  隱藏的光芒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8 月 26 日,婦女平等日,女性散發出隱藏光茫
photo credit : Pixabay

   八月二十六日,是美國的「婦女平等日」(Women's Equality Day),是繼 1920 年通過第 19 憲法修正案男女平等投票後,於 1971 年正式成立的紀念日,當然意義不僅在投票,在工作的任用、報酬上也力求平等。發展至今,各領域都出現很多傑出的女性,性別的間距大為縮小,但不容諱言仍些許存在,像 marie daire 雜誌就列出 23 項不平之鳴,像女性居家用品就較男性用品貴,同工不同酬是傳統現象,女性在政府任職過少,女性在媒體、科技業是少數弱勢.....。

   八月二十六日,美國太空總署 NASA 也紀念一位女性,凱薩琳.強森(Katherine Johnson),這位在早年太空發展做過重大貢獻的天才數學家,從 1953 到 1986 連續服務 NASA 33 年,經歷了水星 (Mercury)、阿波羅 (Apollo) 登月、直到太空梭的飛行計畫。在電腦不夠精確的年代,她能精確的手算飛行的路徑,有了大型電腦以後,照樣施展數學長才,核對電腦的結果,大家用開拓者、貢獻、非凡、執著,表達對她的信服與尊敬,NASA 的軟體驗證與確認中心,就以她命名。

   1961 年,繼蘇聯太空人升空之後,美國的 Alan Shepard 在這位女數學家手算路徑之下,安全飛進太空 15 分鐘,成為美國第一名太空人。次年 John Glenn 繞地球飛行,對電腦計算的路徑不放心,要求這位女數學家再算一次,核對無誤才放心升空,成為第一名環繞地球的太空人。以後參與登月計畫團隊,計算登月火箭發射的時間與地點,完成阿波羅 11 人類登月壯舉,以及以後的太空梭計算。她有一個稱號,人類電腦 (Human Computer),她就是電腦。

   凱薩琳.強森,出生在 1918 年 8 月 26 日,今年婦女平等日正好是 103 歲,她兩年前以 101 歲高齡辭世。更特別的,她不僅是一位女性,也是一位非裔女性,以她數學的天賦與無懼的勇氣,突破當時對女性、特別是有色人種的歧視與不平等對待,而成為以白種男性為主的 NASA 成員。所以 NASA 紀念婦女平等日,是特殊的回憶。

   如果看過 2017 年影片「隱藏人物」(Hidden Figures、港譯「NASA 無名英雄」、台譯「關鍵少數」),對這位傳奇數學家會有戲劇化的認識。凱薩琳最先在 NASA 前身 NACA 計算部門工作,以非裔女性為主,為工程部門以手工做複雜的數學計算,以後因為工作優異調到工程部門。但工程部門是白人區,上洗手間、吃飯都必須回到非裔區,來回路程要半小時,併入 NASA 以後種族隔離才消除,所以影片有主管打掉洗手間「只准白人」牌子的鏡頭。

   水星計畫繞地球飛行,太空人 John Glenn 起飛之前說要「那個女孩」,意指要凱薩琳重新核算飛行路徑,並說沒她我不飛,主管立刻叫人去找她,告訴她這次任務由她決定。當時 NASA 已經使用 IBM 7090 電腦系列,除了計算飛行路徑,還即時監控飛行狀態,但 John Glenn 仍要凱薩琳核對這個「新電子計算」的結果,核對無誤之後起飛,完成 4 小時三繞地球的創舉。這也是影片中戲劇化的一幕。

   John Glenn 無疑是影片的重頭戲,討論飛行路徑的場面尤其讓人印象深刻。凱薩琳面對著一群白襯衫黑領帶的白人工程師,解釋她在黑板上畫的飛行軌跡與數學公式,一名工程師提出問題,她看了一下黑板,然後跑回辦公室翻書,似乎看到了什麼,又跑回黑板登梯子修改,提出問題的工程師看了就點說「這就是了」。影片中是她在解釋「歐拉」(Euler) 方法,但從這一小段影片,我們似乎看到凱薩琳發出光芒。

   凱薩琳經常與學生對話,特別是對女性與非裔的學生,述說她自己的經驗,同時鼓勵他們學習 STEM (Science、Technology、Engineering、Mathematics)。她一次在 NASA 開拓者與傳奇 STEM 會議上說,我們將永遠與 STEM 同在,有些事情會從公眾視線消失,但總會有科學、工程、與技術留下來,而且永遠、永遠是數學。

   凱薩琳以她數學的天賦,好學不倦與勇敢無懼的執著,打破當時對女性與種族的雙重歧視,對 NASA 有開拓性的貢獻。2015 年,獲歐巴馬總統頒贈平民最高榮譽的「總統自由勳章」,同獲頒贈的還有影片製作人史匹伯格 (Steven Spielberg)、小提琴家帕爾曼 (Itzhak Perlman),以及追贈已故的第一位非裔女性國會議員 Shirley Chisholm。歐巴馬說,這些人豐富了我們的生活,幫助了定義我們做為美國人的共同經歷。

   NASA 在一篇感謝辭裡這樣寫著:如果不是因為你,強森女士,NASA 就不會是今天這樣子!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