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網路作者。
   
  西海岸數位隨筆
美國西海岸 吸取太平洋與陽光精華 隨時有精彩故事發生
  August 08, 2021  咖啡加青菜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學者研究報告,喝咖啡與吃青菜可以減少 Covid-19 感染的機率
photo credit: Maria Orlova

   邊喝咖啡邊吃青菜,也許不習慣,但可以分開不必同時吃喝。現在不是談美食,是談防疫,特別是預防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防疫毋庸置疑,但學者們也另外從「病從口入」的角度研究,那 Covid-19 可不可能與飲食關連?學者發現了喝咖啡與吃青菜跟疫情關係密切,常喝咖啡可以減少 10% 的感染機會,常吃青菜可以減少 12% 的感染機會,那咖啡加青菜能不能稱得上「美食」?

   芝加哥西北大學醫學院 Marilyn Cornelis 教授,認為 Covid-19 既然是呼吸道感染,免疫系統必扮演重要角色,而一個人的營養關係著免疫,所以進一步研究已知增進免疫的食物,能不能與 Covid-19 關連。研究需要樣本,教授與研究學者借用英國生物銀行 (Biobank) 2006-2010 年間 38,000 人的飲食資料,與 2020 年 3 至12 月疫情做比對的分析研究,這些人有 17% PCR 確診。

   一般對飲食有習慣性的底線,可能維持多年,研究人員列出七種飲料與食物作為分析的底線,包括咖啡、茶、有脂魚類、處理過的肉類、紅肉、青菜類,經過多次參數整,計算出幾種飲食與疫情有明顯的關連。每天喝一杯以上的咖啡,染病機會就只有 0.90;每天吃四分之三份以上的青菜,染病機會減為 0.88;而每次食用四分之一份處理過的肉,染病機會就增加到 1.14,但少量食用並無影響。

   對有脂魚類與紅肉,並沒有偵測到有特別的地方,但茶與咖啡都含有咖啡因,茶卻沒有顯著減少染病機會,研究人員推測可能是茶裡的咖啡因含量少於咖啡,而且咖啡中還有茶中沒有的成分,但真正的原因需要進一步研究,不過這與美國對慢性病患飲食的建議相同。研究人員說這些資料有十幾年的差異,如果發生在疫情剛流行之前,那結果會更明確,但這是目前僅能找到的大批資料。

   另一有趣的發現,是幼兒經母乳過的人,染病機會減為 0.91。Cornelis 教授說幼兒的營養是以後成長的重要因素,很多研究把母乳與預防成年慢性疾病關連,對 Covid-19 或許也是一種保護,但無法知道要哺乳多長時間才產生影響,因為資料內容並沒有記載。又資料多為個人自行申報的食用種類與食用份量,卻未有使用了多久的時間,所以研究結果僅是關連性,並不代表特定食物對 Covid-19 有預防效果。

   當然這也是研究人員的疑問,也是研究結果的美中不足,因為無從明確知道喝多久咖啡才有 10% 的抗疫效力,吃多久青菜才有 12% 的抗疫效力。另有學者指出研究沒有包括疫情中的防護,例如是否群聚、保持社交距離、戴口罩等動作,都會使飲食的單項影響產生偏差。更有學者反駁,認為飲食可隨時間改變,對 10-14 年前的習慣影響今天的染疫比率,持高度懷疑。

   李威廉 (William Li) 醫師,血管新生 (Angiogenesis) 基金會主席、也是「吃出自愈力」(Eat To Beat Disease) 一書的作者,以倡導吃出健康著名,說這項研究是很有趣的關連,但不是決定性的結果,咖啡的使用早在疫情大流行之前就有記載,而 Covid-19 受很多因素影響,Cornelis 教授的研究會讓我們思考為什麼,以及怎麼樣進一步的做嚴謹研究。不過這仍是正確的方向,幫助我們認知「食物如藥」的概念,免疫系統極其複雜,食物的影響力不過觸及皮毛。

   Cornelis 說,如果房間裡的十個人之有人確診,喝一杯咖啡不足以抵擋病毒,還是依照疾管局的指示為上策,但好的進食習慣如多吃青菜、減少處理肉類,也可以保護自己。

   Covid-19 疫情肆虐,Cornelis 教授從飲食著手尋找關連,研究結果或不完備,卻奠定進一步研究的基礎,也同時告訴大家,咖啡加青菜的確有一些防護作用。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