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網路作者。
   
  西海岸數位隨筆
美國西海岸 吸取太平洋與陽光精華 隨時有精彩故事發生
  May 16, 2021  太空影劇2.0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太空影劇的壯觀場面,現在真的要飛到太空去拍攝了!
photo by Pixabay

   星際迷航 (Star Trek) 這部電視劇,從黑白到彩色,又拍攝多部電影,前後幾十年不衰,「企業號」太空船的壯觀給人印象尤其深刻,多年前在洛杉磯環球影城看到了拍攝的真面目,是一具製作精緻的太空船模型,約 50 公分大小,用一根細線吊在空中緩緩移動,旁邊攝影機在拍攝。這當然是環球影城故意展示給遊客看的電影技巧,提升大家的興趣,告訴大家太空影劇大概就是這麼拍攝的。

   現在不同了,要真的飛上太空拍攝了。一年以前,完成過很多不可能任務的湯姆克魯斯,決定要演一部太空電影,但不是用模型,是要在 ISS 國際太空站拍攝,所以要當一次真的太空人,親自飛到太空站施展演技,搭當導演 Doug Liman 也跟著一起進駐太空站。NASA 與 SpaceX 的伊隆馬斯克,都支持這一首創的趣味任務。

   據 TMZ 報導,出錢的環球影片預算了 2 億美元給這部影片,拍攝太空場面直接藉助自然的無重力(太空站裡是微重力),是一個的新嘗試,不必製造人工無重力場景,也是一大節省。片名與內容還未透露,但不可能是「不可能的任務」,因為不可能的任務 7 與 8 都是派拉蒙的影片。這部影片預定今年 10 月開拍,但在太空站極可能遇到一組俄羅斯的拍片人,36 歲女演員 Yulia Peresild、與 37 歲的導演 Klim Shipenko。

   據英國衛報 (The Guardian) 報導,俄國在去年美國宣佈太空站拍攝影片之後,也傳出同樣的想法,去年 11 月俄羅斯航太署 Roscosmos 宣佈要遴選一名超級英雄、同時要藉此成為國際巨星,來演這部影片。但獲選的體能條件有些嚴苛,除了要俄羅斯公民,年齡在 25-40 之間的女性之外,體重要在 50-70 公斤之間,胸圍最多 112 公分,同時要在 3.5 分鐘之內要跑完 1 公里,要在 20 分鐘之內要自由式游完 800 米,還要從 3 米跳板有技巧的跳水。

   Yulia Peresild 就是從這些條件選出來的,雖說表演經驗不在考慮範圍,這位主角確實在俄國電視劇與戰爭影片飾演過要色,而導演最新的作品恰是太空災難片,尋找遺失的太空站。這部即將在太空攝製的影片,航太署僅說是一部太空戲劇,以宣揚俄羅斯的太空活動,稱讚太空人的專業為主,其餘細節並未透露。這兩人即將接受離心與無重力的飛前訓練,也預定 10 月份開拍。

   美俄兩國的太空競賽從硬走向軟,身體健美的 36 歲 Yulia Peresild,比特技精湛的 59 歲湯姆克魯斯,應該有相當看頭,可惜兩人不能同戲,也不知道時間會不會措開,免得一起擠在狹小的 ISS 艙內。每組兩個人入駐太空站,想導演必定兼任攝影師,而湯姆克魯斯的導演 Dougn Liman 正有攝影的專長,但ISS 的空間畢竟有限,要展示什麼樣的戲劇效果,就要看導演的才華了。

   人類向太空發展已經幾十年了,引發出來的影劇無數,至今被稱道最多的算是「2001太空漫遊」(2001:A Space Odyssey),這是一部 1968 年由英國科學作家 Arthur C. Clarke 與美國製片家 Stanley Bubrick 合作的科幻影片,雖是科幻,確有相當「科」的含量,影片請了很多顧問,有太空工程師、超級電腦專家、MIT 的 AI 學者,盡量讓這部影片呈現 2001 年的科技背景。像輪狀的旋轉太空站,經後人估算,大小與速度正好可以製造艙內重力。另外像太空沒有空氣,火箭噴火就沒有聲音,一反其餘的影片發出吼聲。

   影片的「木星任務」主角 HAL,這部有人工智慧的超級電腦,開始不聽指揮,有了自己的想法,以及情緒的潛力,從經驗學習愛、恨、嫉妒,這樣的機器終於顯出如同人類的精神障礙,導致神經衰弱,這是當時對以後 AI 電腦的預估。另一件有趣的事,是 HAL 三個字母依英文字母排序,恰好在 IBM 三個字母前面,謠傳有壓抑 IBM 的暗示,Clarke 以後解釋完全是巧合,HAL 的原意是指 Huristic ALgorithmic computer(啟發式演算的電腦,一種快速的運算方法)。

   1969 年 Apollo 11 登月成功,Clarke 被邀到 CBS 電視現場評論,當太空人踏上月球的一刻,問他有什麼感想,他說:我的心臟停了,我的呼吸停了。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