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另類飯店設計
  那福忠 June 07, 2012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建築師、室內設計師、對設計有興趣的人,暑期想到歐洲旅遊,或者可以順便參加兩週的設計研習會,設計另一類的飯店。時間是七月二日到十三日,地點是在義大利米蘭的 Domus 設計學院,由世界級講師 Susmita Mohanty 以英語主持,研習內容包括講課與實習,費用 1700 歐元。太貴了?也許未必,因為研習的不是設計在地面上飯店,而是設計在天上繞著地球軌道旋轉的飯店。

   太空,向來是由國家掌舵,複雜的技術與龐大的經費,私人玩不起。但對許多人來說,仍然憧憬太空的浪漫,除了幾個富豪,以千萬美元的代價在國際太空站住上幾天,一般人可望而不可及。但隨著的各國太空計畫的緊縮,私人的太空技術迅速發展,現有幾十家民營公司研發、或者是已經有相當的成果,像是 SpaceX Dragon 太空船,上週五成功的與國際太空站連接,卸下貨物,成為第一艘民營太空船載貨的記錄,美國太空總署 NASA 的老闆說這是寫下歷史。


SpaceX Dragon 太空船被國際太空站機械手臂抓住然後連接

   這些民營的太空公司,以研發小型低軌的太空船為主,國際太空站距地球約 320 - 350 公里也屬低軌。這些小太空船,除了往返太空運送貨物與工作人員之外,莫不把商機看在太空旅遊上,Virgin Galactic 首先推出太空四日遊:前三天是訓練,第四天乘坐 SpaceShipTwo 太空船,由母機帶著飛到一萬五千公尺高空脫勾,太空船自己的火箭發射直衝一百公里的高空,讓乘客體驗隨處飄浮的無重力世界,五分鐘後,大家歸位,返回地球。幾小時的旅程,收費二十萬美元,預定 2013 年開航,據稱已經有五百人登記預約。

   二十萬美元五分鐘的太空享受,不管貴不貴,總是餘意未盡,既然進入太空,為什麼不能多停留一點時間,一小時、六小時、一天、或是幾天,有人想到了太空飯店,像米蘭的 Domus 設計學院就走在前面,開班研習設計太空飯店。太空的環境特殊,沒有重量,極度寂靜,不能外出,怎麼樣讓旅客既享受、又不感到枯燥,就要靠創意的設計了。

   太空環境雖然不同,太空旅客卻與地球無異,要吃喝、睡覺、洗滌、運動、工作、遊戲、即興動作、放鬆、行動、站立、沈思、與人聚集、尋求隱私、看著窗外無際的太空景觀。光是這些每天的例行活動,就能帶來無限的設計空間。

   研習會先介紹零重力 g=0 的世界。地面上許多東西都是上天所賜,重力、氣壓、自然照明、鮮豔彩色,但在地球軌道的上空就完全不同,設計師們不止要考慮無重與真空,更要用創意來抒解孤獨、密閉空間、無聊、感覺遲緩的情緒,同時也要抒解在狹隘空間、隱私與資源又受到限制所帶來的心理壓力。

   研習會最吸引人的,應該是主持人 Susmita Mohanty,這位印度籍的女士,在印度、法國、瑞典接受教育,獲多種學位,早年參加國際太空站與美俄太空梭互換的工作,並在舊金山、維也納、孟買先後成立太空公司,孟買的 EARTH2ORBIT 是印度第一家民營太空企業,為印度打開太空之門。Mohanty 為國際航太學會會員,美國航太學會會員,發表過幾十種著作,多項國際會議主持人,受邀全球各地演講,接受國際體訪談,倡導大眾化太空旅行。


Susmita Mohanty 倡導大眾太空旅行
不僅是地球軌道,更是月球 、火星(圖片取自印度時報)

   研習會的對象,包括專業建築師、設計師,以及工業設計、建築、室內設計、運輸設計科系學生,有志從事太空旅遊設計的人。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