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沒有文字的網頁
  那福忠 November 29, 2011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輸入關鍵詞上網搜尋,已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份,大家習以為常,不覺得有什麼不方便,但有一個人例外,他就是夢工廠動畫攝影棚 (DreamWorks Animation Studio) 的執行長 Jeffrey Katzenberg。他日前在一個會議上說,現在的網站用的文字太多,相對的視聽媒介用的太少,增加瞭解的困難,文字需要長時間學習,而視覺與聽覺的接受能力是直覺的、是本能的,只有幾歲的幼兒,不需要幫忙就能拿起手機或 iPad 津津有味的玩起「憤怒鳥」。

   夢工廠以製作 3D 動畫影片(史瑞克、功夫熊貓)見長,現在打算在網路發展,期望把以文字閱讀為中心的網頁,轉為以視聽為中心的影像與聲音。執行長說他們要把 3D 動畫的技術拿出來融入社群網路,這項技術是他們與英特爾共同發展出來的,四年的合作已經發展出十二個晶片與專屬軟體,可以即時製作逼真的動畫,比以前加速了幾十倍。

   把這項技術用在網頁的製作,大家耳目必然一新,但到底以視聽為主的網頁會是什麼樣,怎麼樣替代文字,這位執行長並沒有說明,僅說屆時會給大家身歷其境的經驗,來與文字的搜尋、交流、分享、競爭。他提到 iPhone4S 的 Siri 輔助語音控制功能,以及逐漸普及的視訊電話,想語音的運用必然是設計之一。

   不用文字網頁的構思並不乏人,一幅圖畫勝過千言萬語,電腦的畫面是最好呈現工具。下圖是 Woychick Design 公司設計的一個雛形學校網站,首頁只有幾個簡單的按鈕,沒有文字解說,讀者不妨試試自己的眼力,看看能瞭解幾個。

   根據網站的解釋:1 是個房子的形狀,代表 Home。2 是個大寫的 U 字母,代表 US、也就是「我們」。3 是個向外發射的波形,表示用影音表達的新聞與活動。4 是個手機的圖案,代表對外聯繫的資訊。5 是個空白長條,用作輸入搜尋的關鍵詞,但不必用文字輸入,每說一句話就自動轉換成文字填在空白裡自動搜尋。6 是大家所熟悉的按鈕,依序為 Facebook、Twitter、Video、Audio。

   上圖 7 是學校的指南,8 是電子郵件,9 是朋友的名單。8、9 的圖示很容易瞭解,7 的指南設計有些牽強,看上去像是一本用塑膠環裝訂的活頁印刷品。以上九個按鈕,大致能猜對的四、五個常用的「不成文的標準」。設計這個網站的專家說,如果能把幾百個常用的按鈕圖樣制訂標準,那文字的應用就會越來越少,隨著手機等小型行動電器的普及,以及語音與影視功能的增強,現在正是時候來討論網路是不是閱讀的場所了。

   視聽究竟能替代多少文字,尚待時間證明。除了遊戲、影劇、對話等視聽性強的項目,最有用的視聽可能是各種使用手冊與說明書,尤其大眾化用品的組合安裝,把印刷的手冊轉換成語音解說的影片,就造福不淺。很多人有看不懂中文說明書的經驗,視聽可以彌補中文缺少機械性詞彙的不足,至於是否會影響對感性詞彙的運用,恐怕是見仁見智,正如同一度 Google 是否把我們變笨了的爭議(見本專欄 2010 10 25 「Google 把你變笨的十年」)。

   除了網頁還有什麼沒有文字?來一點輕鬆的,德國音樂家孟德爾松 (Felix Mendelssohn) 寫了多首「無言歌」(Song without words),沒有歌詞,旋律卻優美動人心弦。介紹第 19 號作品,以及英年早逝的英國大提家 Jacqueline du Pre 演奏的第 109 號作品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