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報紙的新尺寸
  那福忠 February 07, 2013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當報界苦思數位轉型,試圖挽回報業持續衰退之際,美國俄亥俄州哥倫布城的大報 Columbus Dispatch,卻從另一個方向構思:把報紙尺寸縮小,更換編排格式,期望藉此吸引更多的讀者。報業多年來的數位轉型並未成功,換一個角度創新,未嘗不是可以試行的辦法,只是要支付龐大的代價。下圖就是新舊版面兩種尺寸的比較,大張是原版、小張是新版


(版面尺寸比較,圖片取自 Columbus Monthly 網站)

   報紙的尺寸通常為四開(390mm 寬、540mm 高),美國的報界為了節省紙張,寬度幾次縮小,這份報紙原尺寸是 289 x 558 mm,縮小之後為 266 x 370 mm,寬度減少有限,高度則縮減少了 30%,這樣尺寸的報紙,對折正好像雜誌的大小,攜帶、閱讀都比傳統的大張報紙方便。

   尺寸的改變,內容的編排勢必跟著改變,這也是縮小尺寸的主要目標。報紙的主管說,縮小尺寸之後,會採用雜誌化的編排方式,文稿的跨頁會大為減少(美國報紙習慣在頭版擠進多則文稿,每則都需要連到後頁),會用大篇幅的圖片替代冗長的文字,每一新聞類別之內再細分類別,使得閱讀井然有序,新的版面編排,內容只有比以前更豐富,不會減少。這一版本實驗讓讀者評價,受到八成以上的讀者認可。

   這樣破壞性的改版,對採編人原來說,是概念上的創新,需要心態上的適應。但在印刷技術上,卻是非常踏實的改變,而且先於編輯的改變,因為必需要知道技術可行。

   Pressline 印刷服務公司的 3V 技術,正好配合,這一技術同可以把三頁報紙頭接尾,製成一塊細長版,繞滾筒一周,所以滾筒轉一周可以印三頁,以前轉一周只能印兩頁,報社的四組輪轉機以同樣轉速,從每小時六萬原版報份,提升到每小時九萬新版報份,產能增加了 50%。

   3V 雖然仍使用報社原有的輪轉機,但作業流程的前後端勢必有所更動。前端的 CTP 要輸出三頁報紙的連接版,更前端電腦傳送資料的程序也必需因應改變,後端的摺紙機是新的設計,能設定在 368 mm 與 400 mm 之間切紙(新版報紙的高度是 370 mm),除了切紙的距離,後端的整體速度也要加快,才能應付增加的單位頁數。

   Pressline 公司很自傲的說,可以為任何印刷廠改裝,節省成本與人力,尤其對報業更具吸引力,可能成為報紙的標準尺寸。去年一經宣佈 V3 技術,有多家報紙相當有興趣,但在投資之前,對剛上線運轉的 Dispatch 則密切觀察效益,據稱這家報紙已經投入八位數的資金了。

   至於這份報紙把版面縮小,內容重新編排,是否吸引年輕的讀者,是否製造更多的廣告營收,以及提升的生產能量,是否合乎本益比例,業界看法兩極。正面的看法認為對讀者與廣告主確有幫助,至少可以新面目維持既有的營運,反面的看法則認為報業的衰退不在格式與展現方式,而是因為數位搶走了讀者與廣告,蠶食了報紙的根基。

   Columbus Dispatch 的新嘗試,成效如何,新尺寸是否為報業普及採用,只有時間能證明了。下面一段由 Pressline 提供的影片,或可幫助讀者瞭解一些 3V 技術的概念,3V 是指滾筒轉動一周可以印製三頁,V 有革命 (Revolution) 的意思。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