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報紙的讀者與Y世代
  那福忠 January 26, 2013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下圖是網路研究機構 PEW 發表美國各年齡層的讀報率,採用「昨天有沒有讀報」作問卷調查,結果是 30 歲以下的年輕人,僅有 10% 的人讀報,在另一端65歲以上的人,將近占報紙讀者的半數,顯示報紙讀者的高齡化。


(取自網路研究機構 PEW)

   下圖是報業觀察家 Alan Mutter,把 PEW 的資料與美國人口普查的資料合併,彰顯報紙讀者的年齡與人口分配的差異。18-24 歲占總人口的 10%,僅有 6% 的人讀報;25-44 歲占總人口的 27%,讀報的人略升到 20%。在高年齡層面,45-64 歲占總人口 26%,讀報的人占了 36%;而 65 歲以上的人占總人口13%,讀報的人卻占了 38%。換句話說,45歲以上的人口雖然占 39%,讀報的人口卻高達 74%。


(報業觀察家 Alan Mutter 合併 PEW
與美國人口普查局資料製圖)

   讀報人口的高齡化,首當其衝的是廣告的萎縮,因為年長的人生活穩定,子女成人不需扶養,消費的意願不高,廣告主不會把低消費族群視為高價值的顧客對象,所以「年輕化」廣告相繼從報紙退出。2005年是美國報紙廣告歷來最好的一年,營收將近 500 億美元,但去年還不到這個數目的一半。

   另一個現象是在二、三十歲的讀報人口比例偏低,當高齡的讀報人口漸漸凋零,所餘下來的讀報缺額,年輕的讀報人口不足以填補,所以讀報的人口會持續下降,廣告也跟隨進一步萎縮,終致報業無法生存。國外的幾位業界朋友以前假設讀報會隨年齡增長,年輕人雖不愛讀報,年長了以後就會愛讀報紙,現在這個假設完不成立了,讀報並不會隨著年齡增長而增多。

   以上的數據或許不夠精確,至少可反應年輕的一代對報紙的冷淡,印刷傳播不相容於數位環境固然是原因之一,但報業多年來雖在轉型數位做了相當的努力,仍未有效的吸引年輕的讀者,原因只有一個,數位環境改變了讀取新聞的心態。

   去年九月,美國德州大學新聞學院 Paula Poindexter 教授出了一本書,探討三十歲以下的 Y 世代對新聞冷淡的原因,經全國性的調查,發現了 Y 世代對新聞的心態。

  • Y 世代認為新聞媒體報導他們這一世代的時候,報導內容全不及格。

  • Y 世代形容新聞為垃圾、謊言、偏頗、宣傳、重複、乏味。

  • Y 世代吸取新聞以手機、APP、社群網路為主,不同於他們父執輩以讀報為主。

  • Y 世代不依賴新聞幫助生活起居。

  • Y 世代不認為「被告知」是重要的事。

   Poindexter 教授語重心長的說,以後可能沒有人再消費新聞了,我們不能仍然閉著眼睛逃避這個問題,年長的世代即將逝去,又有誰來告訴未來的世代,他們需要「被告知」?

   以上兩份資料,都有人挑戰,說統計方法有瑕疵,數據不夠精確,但趨勢並未因此改變,仍然是報紙讀者的老化,以及 Y 世代對新聞的冷漠。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資深報人說:凋零的不是報紙,是讀者。 (Newspapers are not dying, readers are.)

註:Paula Poindexter 教授新書
Millennials, News, and Social Media: Is News Engagement a Thing of the Past?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