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汽車跑得快
  那福忠 January 11, 2013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紐約時報報導,隨著美國經濟環境的改善,2012 年的汽車銷售比 2011 年增加了 13%,一共賣出了 1450 萬輛新車,是五年來的最佳表現,預估今年會更好。儘管汽車業的活躍,報紙的汽車廣告非但不增、反而持續下降,一再證明科技改變了大家的買賣行為,車輛廣告一度是報業主要而可靠的營收來源,現在已經一去不返,再也沒有迴轉的可能。

   根據美國報業協會 (NAA) 的數據,2012 年第三季的車輛分類廣告下滑了將近百分之一,營收 2 億 5500 萬美元。

   但據尼爾森 (Nielsen) 報導,同期所有的車輛廣告,印刷、廣播、網路、戶外,卻增加 26%,營收 27 億美元。同時各地汽車經銷商的廣告支出也增加了 22%,有 10 億美元。總共加起來,報業在 2012 年前三季僅爭取到全部汽車廣告的 7%。

   2005 年是美國報業的轉折點,第三季車輛廣告營收高達 11 億美元,次年就開始災難式下滑至今,七年來下滑了四分之三(下圖)。


(資料來源:美國報業協會 NAA)

   據美國報業協會的統計,報業的車輛廣告早在 2007 年經濟衰退之前就先衰退,2003 年高達 52 億美元之後就持續下滑,今年前三季的預測為 10 億美元,比 2003 年同期減少了 20%,如果預測準確,是自 1979 年報業協會開始統計以來的最低點。

   研究全球廣告的 AIM 集團,最近發表一份報告,詳述消費者買車的行為,說消費者近十年來從印刷媒體轉向高度數位化媒體選購車輛,來比較型號、閱讀評論、動畫觀看車內車外,甚至足不出戶與經銷商議價,車輛製造商與經銷商,也以前所未有的龐大廣告預算投入數位媒體,這樣就終止了汽車業與印刷媒體多年的伙伴關係。

   大多數人在到經銷商看車之前,心裡已經有譜了,有高達 40% 的消費者直接到經銷商把車開走,因為事先做了數位功課。

   做數位功課的地方很多,像專屬的 Cars.com,像社群網路 Facebook 與 Craig's List。數位功課除了單向索取資訊、與別人交換意見,還可以坐在家裡與經銷商互動,用電子郵件、即時通訊、簡訊、社群網路售前洽商,洽商完成就可以直接到經銷商把車開走。AIM 報告說有 15% 的消費者是用行動工具做買車的動作,因為行動社群網路更容易增進買賣雙方的互動。

   那麼報業的車輛廣告就完全崩潰,不能跟著汽車跑了麼?也不盡然,舉例來說,庫存幾百萬輛汽車的Cars.com,後台老闆們竟是 A.H.BeloGannettMcClatchyTribune華盛頓郵報 五大報業與媒體集團,這些集團早期先見之明的投資,讓他們在印刷走向下坡的時候,不致全盤皆輸。

   AIM 這份全球 2012 年車輛廣告的研究報告,涵蓋三十餘國的數位創新,以及如何從中體驗到印刷媒體的廣告問題,報界也許可以購買這份 107 頁的報告(795 美元)作為參考。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