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混合編製我的報紙
  那福忠 September 24, 2012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雖說全球報業不景氣,讀報的人口減少,歐洲人似乎仍對報紙情有獨鍾,早餐桌上一份報紙,還是很多歐洲人享受生活的一部份。歐洲報業出版人協會 (ENPA) 的二十三個成員國,發行五千多種報紙,每天印製一億五千萬份,供三億人閱讀,所以是一個很大的市場,自從數位印刷出現之後,藉助每一張紙可以印製不同內容的優勢,就出現了個人化報紙,像三年前在柏林創刊的 Niiu 報,讀者前一天上網選擇內容,第二天就依照選擇的內容,把報紙印好寄送到家。Niiu 沒有零售報,因為印出來的每份都不相同。

   這份為每天出刊 24 頁的彩色報紙,訂戶在前一天下午兩點之前,進入報社網站,選擇明天報紙的內容,可以從各地方報、全國報、國際報,挑選自己喜好的主題,甚至可以選擇社群網站如 Facebook 與 Twitter 的內容,自己「創造」成一份的報紙,經編排交由印刷廠,以 Oce Jetstream 2200 數位輪轉印刷機,用 21 吋寬捲筒紙、每分鐘 150 公尺的產能,連夜印刷、寄送給訂戶(請參閱本專欄 October, 14, 2009「個人化報紙終於起步」)

   個人化報紙是一些人的夢想,但要實作,除了複雜的技術,到底有多大市場也是一大考驗。Niiu 是兩位德國青年的創意,可惜現在網路上找不到任何的進展資料,網站也不存在,想多半已經停刊。原想六個月內先在柏林發行五千份,再到別的地方發展,當時業界的評論說,Niiu 的去留由柏林人決定,看來柏林人決定了。

   除了德國,瑞士也不落後,Swiss Post Solutions 也在試驗一年之後,宣佈個人化報紙 MyNewspaper 測試成功,正式上線生產,作法與 Niiu 類似,由讀者上網從自己喜愛的報紙擷取內容,第二天收到彩色的印刷版,我的報紙。

   MyNewspaper 有三種張數版本供讀者選擇,24 頁、36 頁、64 頁,在蘇黎世等五個地區發行,瑞士別的地區或外國,則可用平板電腦閱讀電子版。這份報紙開始的定價是每月 62 美元、每天 2 美元,施行六個月以後,因為訂戶比預期的少,訂費也下降了一些。

   在技術上,軟體依訂戶的選擇從不同刊物擷取文稿,編排成報紙格式,然後送到 Oce Jetstream 1000 數位噴墨印刷系統,印完之後寄給訂戶讀者。Oce 是歐洲成長最快的數位印刷技術,建構數位報業網 (Digial Newspaper Network),讓報紙異地印刷,開拓市場。Swiss Post 原有 Jetstream 1000,僅在白天作業,現在正好利用晚上空檔印製 MyNewspaper,不但沒有增加印刷設備成本,反而把原有的設備充份運用。

   撇開技術,這種「混合概念」(Hybrid Concept) 能否生存下去?有多大空間?是報紙的未來?有人說報紙上印的不是新聞、是舊聞,在時間上固然不錯,但對個別讀者來說,大部分、甚至整份報紙的內容還是新聞,尤其是沒有時間性的論述,或是有趣的特寫,印到紙上閱讀要比電子畫面舒適得多。一份報紙的內容太多,僅讀一份報紙又太少,由自己來上網選擇,說起來是一個不錯的辦法,當然這與現在的網路急速步伐背道而馳,是一大挑戰。

   這個模式如果可以進一步轉到個人化廣告,就可出現商機。對個人來說,不需要的廣告是垃圾,需要的廣告是資訊,由讀者自己選擇廣告,多半是需要的商品與服務,回應、甚至達成交易的比例高過所有的媒體。除了讀者自選,現在的網路技術,不難從讀者的性向與嗜好,製造出個人化廣告,行銷專家都有這個能力。

   報紙與讀者合作,混合編製個人化報紙的概念,聽起來像似把讀者自己喜好的資訊,藉用報社的印刷機印出來,第二天在家裡悠閒細讀。這是報紙的 2.0 或是 3.0?沒人知道。但是否值得一試?聚合報紙、資訊、數位印刷、市場行銷的專業能力,一試又何妨?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