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iPad 版雜誌
  那福忠 June 15, 2011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iPad 上市一年、iPad2 接著上市三個月,熱賣依然空前,但原抱著高度期望的雜誌業,熱度似乎逐漸降溫,對製作 iPad 版的熱衷放慢腳步。這當然是正常的反應,期望終究與現實有所差異,需要時間沈澱,找出適當的發展途徑。

   轟動一時的 Wired 雜誌第一期 iPad 版,超過十萬人下載,大家記憶猶新,但一年以後在紐約的母公司 Condé Nast 集團宣稱,除了維持現有的 Wired 等八種雜誌 iPad 版以外,集團旗下其餘的雜誌暫停跟進,因為 iPad 版的效果不如預期,所以要慢下來想一想,特別是如何在這個與網站不同的環境,使得讀者與廣告主雙方滿意。Condé Nast 一共發行三十餘種雜誌,原有逐步發行 iPad 等平板電腦數位版的構想,現在延緩。

   據英國 PaidContent 網站報導,位於英國巴斯重鎮的未來出版集團 (Future Publishing) ,卻傳出了好消息,今年上半年在平板電腦發行的雜誌,每月的營收超過十萬英鎊,累積了數位版雜誌 110 萬英鎊的獲利,幾乎抵銷了印刷版 120 萬英鎊的衰退損失。執行長在財報解釋,是因為平板電腦抓住了行動數位快速發展的機會,可以忠實的把內容送給顧客。他說每月十萬英鎊的營收,是以一千萬台平板電腦做基礎,他估計三年以後的平板電腦可高達四億台。

   除了大型雜誌集團把現有的雜誌加製 iPad 版,一些獨立出版機構製作的專屬 iPad 雜誌,反而更清新更有創意,讓人覺得 iPad 版雜誌似應如此展現,像日前 Techdigest 介紹的八種最佳的獨立 iPad 雜誌,有的就有這種感受。我下載了以下幾種。

   TRVL (免費)。被讀者評為五星級的地理旅行雜誌,用大篇幅的精美圖片,附加文字解說與影視,分期報導全球各地的地理與人文景觀,現已出版了 25 期,每期一個專題,從北極到南非,從莫斯科到東京,從印度到迦勒比海,涵蓋全球。我下載了一期「看鯨魚」(Whale Watch),無論照片、解說、影視都相當專業,每張照片都有拍攝的地理位置地圖,以及使用的照相機、快門、光圈、鏡頭等攝影資料,給喜好攝影的人參考。

   Technode (免費)。是一本技術性季刊,剛出版第一期,技術雜誌已經不少,這一本以不同風格的新面貌,簡明的讓讀者多瞭解一些未來的技術。這一期只有八篇文章,每篇都在內容上有詳細的解說與報導,同時也突顯出特別的觀點。例如今後發展的關鍵三項技術是:立體影像、汽車 3C、平板電腦;擴增實境 (Augmented Reality) 即將改變我們的生活;社群網路成了發動示威暴動的根源,同時也鼓勵大家說謊;數位藝術的原料:電腦程式。這些概念也許各處有人零星的提出來,這本雜誌卻歸零為整。

   Mag DC (免費)。為 Desincollector Network 新出版的一本 iPad 雜誌,內容收集了多幅精緻的美術設計與創作,以及每一藝術家的簡介。創作在 iPad 的畫面顯示,特別真切,只能用美不勝收來形容,建議對美術設計有興趣的讀者下載。

   Aside Mag (免費)。內容並沒有什麼特別,但在技術上是一項突破,因為這是第一個用 HTML5 寫成的行小型雜誌,在 Safari 瀏覽器運作,有如 iPad 的 App,所以號稱是雜誌革命。HTML5 可以在網頁內崁多媒體,為目前熱門的網頁語言。Aside 是新作,觸摸操作不順滑,影視播放也不流暢,這些暫時的現象應很容易改善,以後會看到更多的 HTML5 網頁,不透過 iTunes 以 App 型態運作。

   至於中文版的 iPad 雜誌,天下雜誌(精華版)最能教人賞心悅目,尤其是文字的編排,段落分明,行距、行長適當,每行齊頭齊尾,使用位置在中央的標點符號,讓版面清新。這些固然都是印刷上的規則,卻是多少年來累積的經驗,版面清新不只為了美觀,更可以增加文字閱讀與理解的速度,在網頁上受到技術限制不容易做到,現在天下雜誌在 iPad 上做到了,必須給予掌聲。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