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最後一版
  那福忠 May 23, 2011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紐約時報、世界的報紙記錄、永遠關上了大門。創刊 1851 年,橫跨三世紀,記錄世界的歷史,卻翻到了最後一頁。這一全球新聞的定義者、文明世界的文化仲裁人、捍衛言論自由的衛士,走進了歷史、死了。有些人相信紐約時報走向不歸路,是因為自我吹噓的與眾不同,只不過是一個幻想,與其餘自認是「偉大」的美國報紙沒有什麼區分。問題的核心,是遙遠且失效的紐時家族,既不能意見一致也不能繼承傳統,來領導這份報紙渡過艱鉅的時刻。歷史學者 Niall Ferguson 說,紐約時報的結局,與奧凶帝國的沒落沒有什麼兩樣。

   以上報導是紐約時報最後一天報紙的頭條,同時大樓也失火(上圖),謠言說可能是自己放的火來領取保險金。

   只是這麼大的消息,怎麼沒見別的媒體報導?當然有,有一個叫「最後一版」(The Final Edition) 的網站,有細的報導,這個網站上週剛剛上線,就「趕上」紐約時報關門。原來這個網站專做幽默模仿秀,一般大眾也許還不知道,新聞界則相互傳訊,大家看了會心一笑。

   「最後一版」的內容雖然都是虛構,卻維持新聞報導的水準,與新穎的幽默創意,主編群也非等閒,像 Tony Hendra 就是極富盛名的反諷作家。除了主編群,還有一批外在供稿人,也都是作家或有寫作經驗的人。以下節錄幾篇報導,讀者可以體驗一下其幽默的風格。

   紐約市長彭博 (Michael Bloomberg) 曾騎車上班,呼籲大家騎車抒解交通,宣佈在修建中的第二街地鐵增加一條自行車專用道,成為紐約第一條地下騎車道,可以減少地面上的自行車車禍 15%,至於造成第二街地鐵工程延誤,不過十到二十年而已。地下騎車道是負責交通的副市長提議的。

   汽車協會的發言人表示對此計畫不解,說紐約對各式各樣活動的行銷,都以汽車駕駛人的安全與方便為代價,已經到了無法忍受的地步,難道我們的市長做自行車前頭掛籃的生意?提案的副市長當然知道會有人批評,他說自行車道將成為紐約市的第三交通軌道,放到地下不但環保,還可以免得騎士被雷擊。

   新聞集團 (News Corp) 昨天宣佈併購了牛津英語大字典,以及其搖搖欲墜的控股公司「完全英語語言」,包含了 99 萬個英文字的所有權,集團老闆梅鐸 (Rupert Murdoch) 說,笨蛋們都在搞什麼不同平台的數位內容,我們卻正好走相反的路,抓住了根:他們用來寫作內容的語言,這個語言現在歸我們所有。

   梅鐸說從現在起那個人要用英語寫作,要計字付費,用一個量表計算每個字使用頻率與拼寫的難度,收不同的費用,他保證收費合理,讓大家都付得起。每字收費有立竿見影的好處,冗長患痢疾似的電子郵件,以及第一部小說,都將消失,這樣對大家都好。梅鐸給記者們一次優待,就是報導這件事的文章完全免費。有人問是否會違反拖拉司法遭聯邦傳播委員會調查,梅鐸說「違反」「聯邦」「傳播」「委員會」都是我們的字,他們只能閉嘴。

   教宗本篤十六世,日前戲劇化的宣佈再審伽利略的案子,伽利略 (Galileo Galilei, 1564-1642) 是義大利物理學家、天文學家,被稱為現代科學之父,因為公開支持日中學說,以太陽為宇宙中心,其餘星球圍繞太陽旋轉,被羅馬教廷認為異說,並於 1632 年開庭審判,認定有罪,被監禁一直到死。這次開庭不是舊案重審,而是清算伽利略發展現代科學所延伸的罪行 。

   伽利略的屍骨葬於佛勞倫斯,將運至教廷受審,起訴的罪狀是違反人性,項目包括地球暖化、工業污染、吸毒、節育、現代化、後現代化、吵雜的摩托車、做彌撒的時候手機亂響,以及同性色情的氾濫,影響無助教士們的身心。據教廷人士透露,審判將於九月十五日結束,同時宣判全部罪行成立。美國的激進人士希望9/11 也算在伽利略頭上,不過教廷未予置評。

   麥當勞與輝瑞製藥廠 (Pfizer),在昨夜宣佈的合併,以新的代號 McPfiz 在股市交易,讓華爾街大吃一驚,消耗肉類的漢堡店與製藥有什麼關係?輝瑞的老闆說,我們兩家企業已經共生 了多年,麥當勞製造了病人,我們用藥去醫治,讓病人活過來再去麥當勞享受 0.99 美元的特價漢堡,我們兩家為什麼不一起合作?麥當勞的主管也持同樣看法,以新的健康漢堡 McBLT 為例,B 是培根、L 是力普妥、T 是蕃茄,不但維持美味,一但吃出問題,立刻能用藥物中和。(註:力普妥是降低血脂肪藥物)

   麥當勞推出新的健康菜單有:加添抗生素的烤肉堡,預防霉菌的感染;加添鎮定劑的的炸雞,讓有興奮症的顧客安靜的享受炸雞的美味;一位老太太特別喜愛加止痛劑的大漢堡,說她再也不在乎大腸長息肉,因為她同時也吃了解藥。輝瑞藥廠發明了維而鋼,自然不會錯過這偉大的發明,推出維而鋼捲。另外推出兩種治病卷類,霉菌捲、痛風捲,得了霉菌感染或痛風,趕快去麥當勞。

   這項交易不但震驚了華爾街,也震驚了美國,全球最大的國家宣佈併購全球最大的零售商,北京的中華人共和國,即將併購位於美國阿坎撒斯州的沃爾瑪 (Walmart),直接以美國聯邦公債交換沃爾瑪的股票,這項交易預計立即完成,沃爾瑪的全球 8500 家大賣場的名稱,也同時從 Walmart 改為 GreatWallmart(上圖)。(註:Walmart 與 Wallmart 僅一字之差,而 Great Wall 則為象徵中國的「長城」。)

   「最後一版」現在雖仍以紐約時報為主軸,每天還是有新加的內容,讀者不妨進入 thefinaledition.com 網站瀏覽。網站也歡迎有幽默感的讀者加入寫作陣營,有興趣的讀者僅需用 12 個字寫一個標題、用兩三句話描述內容,郵寄給他們,詳細辦法看這裡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